课程改革项目教学理念分析

时间:2022-06-08 09:29:43

课程改革项目教学理念分析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发展,市场对网络综合布线技术人员的需求不断提升,同时也加强了岗位竞争。基于此,想要提高该专业学生的市场竞争力,《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课程改革势在必行。笔者重点以培养应用型网络综合布线技术人才目标作为基础,提出《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课程改革思路,阐述《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课程改革目标与思路,进而提出新教学理念的运用方法。

关键词:《网络综合布线技术》;项目教学;课程改革

21世纪是信息经济时代,在此背景下,网络综合布线等领域不断发展。随着综合布线技术在多个行业中的普及与应用,市场对综合布线人才的需求急剧上升,对人才综合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各技工院校都致力于改变传统教学方法,保障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推进、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也成为《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课程改革的重要推力。

1《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课程改革目标与思路

1.1改革目标

《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这一课程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或是相关专业的中心,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这一课程主要包括基础理论、实践技能以及专业素质[1]。按照网络综合布线技术工作岗位的实际需求,要求综合布线人才务必要具备布线技术的知识架构。在《网络综合布线技术》改革目标的基础上,以提升设计、测试以及实践水平为方向,使学生能够在实际实践的当中掌握团队合作与创新的能力,从而具备职业道德素养。

1.2课程改革思路

《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课程在我国起步相对较晚,相比发达国家,无论是教学模式还是布线技术,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网络综合布线技术》改革需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走出校门到企业中进行调研,并将企业人员引入到校园中,与企业人员共同探究《网络综合布线技术》改革方向,明确网络综合布线技术相关的岗位需求,确定该岗位的培养目标,确定岗位需求标准等[2]。在此基础上,学校与企业人员要分析当前综合布线岗位需求,结合当今布线工程师的认证要求,并以此为基准制定相应的课程标准,实施配套教学资源开发,包括教材资源、经典工作案例、指导培训书、素材库等内容,以提高课程质量。改革传统教学理念和模式,采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手段,在学校内部模拟企业实践项目,将“教—学—做,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教育学生。

1.3合理运用教学方法

以《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课程为基础,对其特征、要求、岗位需求等因素进行分析。应用于《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课程的教学方法有驱动教学法、角色扮演法、小组合作法、“教—学—做”法,并创设实践情境来辅助教学,具体内容如下。(1)驱动教学。该教学方法主要是教师下达任务书,之后让学生根据任务书中的内容展开实践学习,让学生通过完成一系列任务完成教学流程。(2)角色扮演。在教学中,模拟实际工作环境,包括客户、工作人员、设计人员、施工人员、测试人员等。学生担任不同角色,能够帮助学生熟悉工作环境,为后续去企业实习奠定基础。(3)小组合作。将学生进行分组,如果学生对某一问题产生疑问,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表达自身的想法。(4)“教—学—做”。主要是将课堂搬到实训室或企业中。

2教学理念的整合运用与安排

2.1构建学习情境,组织教学内容

在进行《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课程教学中,要在课堂中创设相应的学习情境,给学生营造出一种工作情境,再根据所模拟的项目进行设计、施工、测试、验收等一系列流程,主要分析学生的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进而整合、优化教学内容。主要涉及内容有:网络综合布线技术中的设计、布线施工、布线测试、布线维护四项学习情境,这四项内容细分为系统认知、布线图纸设计、建筑图纸等多个学习项目,每个项目中都有明确的学习任务。

2.2加强校企合作,实现校内、校外双向教学

人才培养必须要以课程目标和教学要求作为基础,遵循网络综合布线技术综合能力培养基本规律,根据网络综合布线技术工作流程实施教学。《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课程教学安排可以从以下两大阶段实施。

2.2.1第一阶段

在课堂教学中,要以项目内容为载体,培养学生布线、测试等各个环节的技术能力与职业素养。由于第一阶段为基础知识、基础实践内容,因此,为了扎牢根基,要占据总课时的2/5,第一阶段学习内容包括网络综合布线系统认知、学会分析布线系统方案设计书、模拟施工、布线系统测试、布线系统维护等,每个部分都有明确的学习任务,例如在模式施工中,要以铺设网络线路、安装信息点、安装配线架等作为学习任务。与此同时,各个不同的学习项目均要采取项目驱动以及“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教师需要将学生进行分组,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教学。主要流程为:(1)教师根据项目内容下达任务书;(2)学习小组分析项目书,通过查询有关资料、相互讨论分析项目内容;(3)学习小组制定实施计划,确定初步计划方案,并将方案交给教师审核,根据教师审核意见来优化设计方案;(4)每个学习小组实施计划书内容;⑤小组成员检查项目情况,如果存在问题要及时修正;(6)每个学生展示实践成果,通过分析比较作出最终评价与结论[3]。通过第一阶段学习,能够让学生熟悉网络布线的基本流程,初步掌握各个工作环节的操作技能与方法,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2.2.2第二阶段

待完成第一阶段的基础知识教学后,教学人员必须要将校企合作形式作为主要教学模式,以此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要建立校外实训基地,而学生则需要在企业工作人员、教学人员的指导下参与到项目施工中,提升学生专业水平与职业道德素养,进而将校内与校外课程进行无缝对接。一般学生在校外学习的时间占据总课时的3/5,其中学习的基本内容包括项目需求分析、网络综合布线系统设计、布线施工等。第二阶段在实训基地或企业中完成,并且需要企业人员、教师进行针对性指导,其流程为:(1)企业人员下达工作任务;(2)学生根据任务内容设计方案,经企业人员批准后实施方案;(3)项目测试;(4)建立项目工程档案为后续验收做准备;(5)展示项目实际成果;(6)企业人员与教师评价与总结[4]。经过第二阶段的学习之后,学生可以进入社会以及企业中,参与实践操作,从而提升学生的实践水平,在实践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此也为学生之后进入社会提供支持。

3考核与评价

基于《网络综合布线技术》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实践性特点,应认真做好最终环节,即考核与评价环节。《网络综合布线技术》整体课程主要是在企业人员、教师共同帮助下完成,因此,要企业人员、教师联合对学生进行考核及评价,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对学生学习态度、实习态度的考察;课堂、实践的考察;团队协作、项目展示以及专业技能的考察等。

4结语

综上所述,《网络综合布线技术》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与专业性,通过教学方法、内容以及观念方面的改革,实现学生主动性与实践性的提升,为学生日后步入社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作者:刘志明 单位:惠州市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芳.如何在《网络综合布线》的课堂中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J].河南科技,2013(2):334.

[2]张瑞华.关于中等职业学校网络综合布线课程教学的思考[J].职业教育:下旬刊,2013(4):66-67.

[3]邓小明.中职《网络综合布线》精品课课业评价体系构建研究[J].职业教育研究,2013(6):11-12.

[4]黄为.浅析中职网络综合布线课程改革[J].教育教学论坛,2013(31):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