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高质量快速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22 11:23:22

开放教育高质量快速发展研究

摘要:党的五中全会对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十四五”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国高等教育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也为开放教育办学体系的整体转型发展提供基本遵循。为更好地推动《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落实,开放教育必须以“五个坚持”为引领,统筹推进一体化办学治理体系,力促开放教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关键词:五个坚持;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描绘了我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前景,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这些发展战略和强国目标,为我国高等教育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是在地方开放大学和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转型组建的新型高等学校,《建议》的通过,为开放大学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加快实现全国“一盘棋”的开放教育大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期,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开放教育,必须坚持以“五个坚持”为引领,牢牢把握新时代开放教育的内涵和使命,统筹推进一体化办学治理体系构建,推动开放教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开放教育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开放教育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与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发展壮大的一条基本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决定马克思主义政党存亡和发展的根本问题,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和完善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就把党的建设总结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认为党的建设,尤其是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要求,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更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新时代加强党对开放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要集中体现在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发展以及开放教育全体系综合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一是要注重党领导内容的全面性。党在开放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领导作用体现在政治、思想、作风、组织等各个方面,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思想引领地位,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切实增强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在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开放教育的全体系以及学生群体中得到贯彻落实。二是要加强党的领导范围全覆盖。党对开放教育事业的领导,要体现在全体系、各级分部、学习中心以及相关学院的全覆盖。国家开放大学有着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遍布31个省市的45个分部,4000多个学习中心、行业学院等,各级分部学院在办学方式、组织结构、运行模式上可以各有特色,不尽相同,但是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育人方向上必须保持一致。因此,要充分发挥开放大学党委的作用,党委是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核心,要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三是构建一体化党建新格局。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组织力是党的领导力、战斗力、执行力的重要体现,健全的一体化党建领导体制是开放教育整体转型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开放教育全国一体化办学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建设科学化、一体化党建发展的新局面,因此,必须统筹开放教育各基层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及时有效地全面贯彻到各级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追求

当今世界,教育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如何培养大批符合新时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成为焦点,确保高质量、包容、公平的教育,促进全民享有全民教育和接受终身教育的机会,已然成为全世界教育发展的新目标。党的十八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反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战略性地提出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为我国教育治理体系与教育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指明了发展方向,即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全民,使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既是对教育的新要求,也是新时代开放大学的新使命。开放教育作为终身教育体系的支柱力量,必须以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遵循、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以提升教职工职业素养为中心,坚持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开放教育“十四五”期间,必须有更高站位、更高追求、更高视野,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我国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灵活教育的平台和对外合作的平台。一是注重内涵建设。目前,国家开放大学办学规模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不意味着质量增长,必须始终坚持创优提质,注重内涵建设,通过构建服务全民学习的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学习平台,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国家放心的教育、民族振兴的教育。二是力推教育公平政策。当好“互联网+大学”的排头兵,建好“互联网+教育”的国家队,集国家开放大学全体系办学力量,着力实施“1233”工程,大力推进教育公平,均衡教育资源配置与布局,加大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扶持力度,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培养全民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三是做到“师生有所呼,学校有所应”。“十四五”期间,以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老年大学的“三驾马车”为抓手,建设服务范围更广、更灵活的开放教育办学模式,进一步提升国民素质,增强人民获得优质教育的幸福感,让人民从“有学上”转向“上好学”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师生发展为核心,加快构建更全面、更优质、更科学的终身教育体系,是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的必由之路。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

总书记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对于开放大学来说,更是立足“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理性分析开放大学新发展方向的持续动力。一是切实转变开放教育的发展方式。传统开放教育在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组建而成,解决了几代人的学历补偿问题。新时代新形势下,开放教育必须要有勇气摒弃不适合新时展的老观念、旧思想,坚定不移地推动开放教育由以量谋大转向以质图强、由学历补偿转向知识补充、由文凭提升转向技能发展、由重视线上转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方向,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二是打造新时代开放教育特色区域发展中心。面对经济增长对人才资源的需求和教育均衡发展的呼声,开放教育应努力提高开放大学体系化治理能力,建设全体系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打造一支聚焦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的一流专家队伍,增强全体系教职工科学研究及决策的能力。探索建立长三角、珠三角、振兴东北,服务西北等开放教育区域化办学共同体,推动理念新、技术新的校企共建特色课程,建设符合地方发展实际需求的专业课程集群,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提升开放教育高质量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能力。三是加快形成新时代开放教育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主要矛盾转变展现的新要求、新使命,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复杂多变的国际教育环境带来的新任务、新挑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开放教育集团化办学新格局,推动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政策的深入沟通和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办学合作,扩大教育双向开放,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文教育领域交流机制,统筹推进开放教育国内国外合作办学发展。

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终身教育研究王国鹏以“五个坚持”引领开放教育高质量快速发展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新时代的重要法宝。”构建充满生机的、独具中国特色的开放教育体系,是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人民的迫切需要。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教育改革必须从问题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我国开放教育总体上符合中国国情,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但是也要看到,进入新时代,开放大学要实现新使命,完成新任务,还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学历教育层次“断头路”等问题,这些都是开放大学发展前行的掣肘。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及时聚焦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以改革激活教育发展的动力,只有通过教育改革创新,吸收借鉴世界先进的办学经验,促进中外开放大学的人文交流,才能使开放大学的发展更加符合时展趋势,更加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一是开放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客观需要。回溯过往几年,一张改革路线图清晰可见,教育改革从百姓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从最难改的地方入手,改革力度之大、举措之深入,令人备受鼓舞、充满期待。作为高等教育一分子的开放教育,也必须要勇于改革,敢于变化,把开放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自觉融入到国家战略和民族的事业中。二是推进《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客观需要。方案是在总结关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基础上,着力把握世界教育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形成的,反映了国家对开放教育事业特别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作的高度重视,从根本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放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开放教育的发展规律和境界。三是统筹推进开放教育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开放教育全国一体化的改革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并举、协同性和联动性并重,传统办学与新型办学模式并进,统筹解决“一盘棋”办学的动力问题、不同分部发展的平衡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厚植新发展根基,加大创新力度,为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澎湃的内生动力。

五、坚持系统观念,是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系统办学一直都是开放教育的独特优势与宝贵财富。在波澜壮阔的发展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开放教育办学规模稳步增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社会声誉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正是得益于系统办学的强大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就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理念、新思想,构建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方略体系。这些重要论述是在深刻洞悉全球发展大势,着力把握世界教育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形成的,反映了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宏观分析与精准把握,体现了对我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作的高度重视,从根本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症结,以全新的视野强化对社会主义建设、教育发展、人才培养等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勾勒了新时代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路线图。这些最新的系列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面向“十四五”,开放教育应秉持系统观念,加强整体推进、战略布局、全局谋划、前瞻思考。坚持以国家开放大学为统领的“全国一盘棋”发展理念,发挥两级统筹、四级办学优势,从系统理念出发,统筹全国开放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社会培训,加快普及服务终身学习的公共教育服务平台,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快构建全方位、全阶段的教育服务体系,努力建好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型大学。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开放教育的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面对新时期,开放教育作为终身教育提升的内在动力,唯有主动应对变局、做好开局,加快转型发展的动力结构转换;主动融入格局、加快破局,加速推进一体化办学建设进程;主动胸怀全局、科学布局,积极构建开放大学命运共同体,深刻把握蕴藏在新发展理念中的启示与经验,并由此建立根植内心深处的道路自信与文化自信,进而坚持清醒、准确、全面的判断,并在一个更为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乘风破浪走向未来。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J].求是,2016,(11):3-13.

[3].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8-05-03(02).

[4]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N].新华社,2020-10-29.

作者:王国鹏 单位:国家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