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件问题情境的创设分析

时间:2022-12-23 04:18:02

课件问题情境的创设分析

课件中问题情境的创设所谓问题情境,是把学生置于研究新的未知的问题氛围之中,使学生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动态过程中学习数学。它是教师传授知识,学生学习知识的载体。教学中,应创设有利于学生生动活泼地进行数学学习的问题情境,使学生置身于该情境中,犹如身临其境,从而产生强烈的问题需求和迫切的探究心理,使他们乐于提出问题,勇于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1.创设能激发学生兴趣的问题情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是影响学生自觉学习、积极探索的最直接因素。教学中,应注意创设充满趣味性的问题情境,努力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数学问题情境中,寓抽象的数学问题于新奇而富有情趣的情境中,在浓厚的兴趣中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掌握新知。如:在教学“体积认识”一课之前,可为学生讲述乌鸦喝水的故事,引导学生思考:乌鸦原来是喝不到水的,后来为什么喝到水了?放入的石子与水位升高有什么联系?这一现象说明了什么?一石激起千层浪,根据回忆故事和逐步解答教师设计的问题,学生马上就会想:“对!这是什么原因?”这就激发了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很想找到问题的答案。顺理成章的由学生感兴趣的情境故事引入了对本节课新知识的探索之中。

2.创设贴近学生生活的问题情境

数学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教学中,教师应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创设学生熟悉的生活问题情境,让学生体验到数学问题就在自己身边,就在自己的生活中。如:教学“圆的认识”一课时,我设计如下情境(课件出示):一只小猴子先后骑上车轮分别是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椭圆形、圆形的车子在路上行驶,只有圆形轮子的车子能平稳行驶。一路上,有几只小猴子上下颠簸的样子非常滑稽可笑,而冲在最前的花猴子骑得很平稳。学生看到这样充满着滑稽和隐藏着内在数学知识的场境兴致盎然,带着“车轮为什么要设计为圆形”的疑问,急切地投入到探索新知识的学习中。

3.创设富有开放性和挑战性的问题情境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创设一些富有开放性和挑战性的问题情境,正确引导和培养学生探索新知识的欲望,激发学习动机,增强自信心。例如,在教学“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和面积的比较”时,把学生置于客厅装修的情境之中使学生产生参与设计的欲望,进而思考:我们能解决哪些方面的装修?让学生知道地板的铺设应考虑客厅地面的面积,计算地面的面积要考虑到分割方法将地面分成若干块长方形或有的成了正方形,要利用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的计算方法来解决,踢角线的问题要用周长的知识等。同学们在独立自主和小组交流的学习活动中积极探索完成了富有挑战性数学问题,从而巩固了所学内容。

总之,一节有效的课堂教学设计必须把握以上三要素,才能使得课堂教学过程中不至于让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真正将“被我学”变成了“我要学”的快乐学堂。使课堂教学活动如小溪流水,流而有序,动而不乱的有效开展。

作者:狄国艳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