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模式的实践研究

时间:2022-05-23 10:33:08

创业教育模式的实践研究

摘要:“三行三众”创业教育模式确定了创业教育的目标定位,构架了创业素养培养平台、创业技能培养模块及创业实践培养窗口”的“三驾马车”,建立健全了创业教育校系二级组织机构,规划完成了创业教育总路线图和实施路径,打造了“双轨双导”校企联动创业实践综合基地,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时代变革要求、学校育人追求和学生发展渴求的五年制高职创业教育之路。

关键词:五年制高职;创业教育模式;实践研究

1问题的提出

创业是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繁荣的动力和源泉,也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获得职业生涯发展飞跃的重要途径,创业正面临着充满挑战的历史发展机遇。《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明确指出:“职业学校要加强职业指导工作,开展创业教育,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小城镇、农村就业或自主创业。”在五年制高职推进创业教育是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体现,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动力源,更是每一名学生实现人生精彩的助推剂。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是独立设置的专科层次普通高校,学院实施“小学院、大学校”的办学模式,下设若干所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学院的分院,并设若干个办学点。目前,在校五年制高职学生近20万人,学生年龄处于高中至大学二年级阶段,在特定的教育环境和年龄结构下,学生有着独特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如何结合各地各校的校情学情,将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使创业教育在五年制高职生根发芽,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这是需要正面回答的现实问题。通过四年多的调研、规划、实施和完善,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创造性地构建了五年制高职“三行三众”创业教育模式(见下图)。此模式结合五年制高职实际特点,将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系统设计,让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接受创业通识教育,都能参与创业教育主题活动,都有机会成为创业实践者。在整合校内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社会资源,不断提升创业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创业教育的落地生根,持续推进。

2研究对象与方法

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所在常州、无锡、苏州等地七所分院为主要研究对象,同步借鉴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常州龙城学生创业科技孵化园等,采用比较研究法,多维度比较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社会机构等不同层面和类别的创业孵化基地、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教育)园,确定五年制高职创业教育的定位和特点。采用定性分析法,内外兼修,内在打造素质平台、技能模块和实践窗口,外在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和引入资源,理顺内部结构和外在要素,齐步同行。采用行动研究法,通过课题、教学、活动的立体推进,在实践中系统实施,全面提升。由“三行”和“三众”组成的创业教育模式确定了创业教育的目标定位,构建了创业素养培养平台、创业技能培养模块及创业实践培养窗口的“三驾马车”,建立健全了创业教育校系二级组织机构,规划完成了创业教育总路线图和实施路径,打造了“双轨双导”校企联动创业实践综合基地。

3研究与实践过程

在“三行三众”创业教育模式的实践过程中,以课题研究为基础,正本清源,理实一体;以教学实施为关键,秉要执本,普及提高;以活动开展为抓手,殊途同归,立体覆盖。通过多管齐下,实现稳步推进。

3.1以课题研究为基础,正本清源,理实一体推进五年制高职创业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依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课题子课题“职校生创业心理与积极引导策略研究”(BJA130094)、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科研课题“五年制高职校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研究”(B/2014/06/023)、常州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研究立项课题“中国特色的创业孵化平台运行机制与模式的‘五化’发展研究”(CZSKL2016C049)等研究载体,分别在心理引导、活动开展、机制探索和项目实践等方面对五年制高职创业教育进行梳理和研究,多项具有普适性和本土化的研究成果在“三行三众”创业教育模式的理论构建和实践运用中得到初步应用,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

3.2以教学实施为关键,秉要执本,普及提高创业教育理念要转化为教育实践,需要依托有效的课程载体。课程体系设置是实现创业教育的基本途径,是创业教育的核心问题。五年制高职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主要由以下三个层次构成:第一层次面向全体学生,以《传国钧精神走现代职场》《“国钧”学子风采录》等校本课程为启蒙,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引导健康的创业价值取向;第二层次面向有较强创新、创业潜质的学生,以《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就业与创业指导》等公共基础课程为普及,认识创业的共性特征,了解创业所需的基本技能;第三层次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学生,以《电子商务C2C运营》、NFTE创业教育课程等为提高,理解创业的一般程序,初步掌握创业的实战步骤,以项目、活动为引导,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创业过程的指导。通过分层分类的教学实施,培育创业教育的良好土壤。渐进式的教学实施由浅入深,由易至繁,过程中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知识储备和素养培育等同步提升。

3.3以活动开展为抓手,殊途同归,立体覆盖五年制高职学段处在由未成年人向成年人过渡的阶段,学生可塑性强,易于接受新鲜事物,敢于在各类活动中尝试体验。创业能力是练出来的,不是教出来的。在创业教育实施过程中,以主题活动为基础,通过开展创业主题讲座、“嘉年华”实践活动、创业学访调研、创业明星评选等,进一步营造创业教育的氛围。以培训活动为交流的载体,通过竞赛与教学观摩活动、创业教育教师培训等,进一步提升创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能力,加强交流与合作。以竞赛活动为历练的平台,通过参加各级创业能力大赛、毕业生优秀创业成果展等,进一步扩宽创业教育的视野,为有可能的创业做好必要准备。通过活动的开展,营造创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搭建提升创业能力的广阔平台,培育创业实践的潜在人才。

4结果与分析

4.1理清目标定位,架构实施框架,从“非主流”走向“主旋律”4.1.1学访调研,理念先“行”通过对上海、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等地的社会机构、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不同层面和类别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孵化基地、创业(教育)园及其创业行为的调查研究,结合五年制高职实际情况及特点,进一步明确了创业教育是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的重要平台。进一步理清创业教育、模拟创业和创业实践等创业行为之间的关联与区别,将五年制高职创业行为主要定位于创业教育,其主要任务是构建一个完整的创业教育体系。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创业技能,为步入社会的创业实战积累经验。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不能将创业教育等同于创业。如果把目标定位在纯粹的商业活动上,这是最典型的创业教育功能扩大化的表现。

4.1.2“三驾马车”,合力同“行”全力构架创业教育的“三驾马车”,即创业素质培养平台、创业技能培养模块和创业实践培养窗口。通过开展创业主题讲座、创业学访调研、创业明星评选及参加省市创业能力大赛等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的创业心态和创业动机,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通过加强必修课程教学的实施,同步引进NFTE创业教育选修课程,全面系统开展创业技能的通识教育,加强创业核心技能培训。同时,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开发使用校本教材,实现通识启蒙与普及提高有机结合。创业意愿是创业行动的先导因素。创业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需要创业意愿的积极引导,更需要创业意愿向创业实践的有效转化。以寒暑假社会实践、创业计划书征集、创业团队实践基地运作为主要载体,以专题实践小组、创业竞赛团队、创业实践团队为主要培育目标,加强学生的创业实践锻炼。通过社会实践促使学生针对某一项具体创业项目深入开展调研,使实践小组成为创业团队孕育的雏形。通过竞赛锤炼具有一定调研基础和创业可行性的创业项目、凝练创业团队。在可行且具有潜力的创业计划中遴选符合创业基地入驻要求的创业团队提供实践基地,在实践中进行创业体验。同时,注重将氛围营造与课程开设相结合,树立典型与活动开展相结合,行为激励与扶持政策相结合,实现舆论引导、通识教育及实践体验全覆盖。

4.1.3健全机构,保障运“行”成立校系二级“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业教育的规划、建设和指导工作。学校设立创业教育教研室,不断提升创业教育的专业化程度。借助各方创业师资培训项目,打造创业教育教学团队。同时,积极参加省市职业学校创业教育协作委员会相关活动,不断促进创业教育教师的发展和提高教学研究水平。通过行政引领、学校主导、课程开设、活动开展、比赛互学等,学校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分层实施,重点培养,营造了“学好创业知识、提升创业意识、展示创业风采”的良好氛围。

4.2整合校企资源,创新管理机制,从“孤军奋战”走向“协同作战”4.2.1顶层设计,按责“众”参学校加强顶层设计,从宏观层面对创业教育总体目标、具体内容和主要措施进行详细阐述,为创业教育提供行动纲领,指明前行方向。各职能部门根据学校《章程》,结合部门职责与功能,共同参与创业教育实施过程。例如,由组织人事处具体负责师资队伍的培养,进一步加强创业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将创业教育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教育有机结合。由教务处、创业教育教研室具体负责课程的构架,明确开设的课程,设定学时要求,健全考核方案,评定学生学分。由后勤保障处具体负责创业实践基地的建设,建立包括校企合作项目、学生商户团队、跳蚤市场及模拟社会服务等为主要实践形式的综合基地。由团委、学工处具体负责各类创业主题活动的开展等。

4.2.2双轨双导,按项“众”扶创业教育的实践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盘家底”,也要“借资源”。五年制高职创业教育不能“闭门造车”,也不能“自娱自乐”,要对接真实的市场环境。注重企业参与的创业教育,为创业教育中的人才培养提供一个坚实的社会化基础,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提供一个具体的方向。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刘国钧分院为例,学校先后与厦门优优汇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常州龙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合作,打造“双轨双导”校企联动创业实践基地。已建成“优优汇联电子商务实践及创业基地”,并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青年电商创业委员会挂牌命名“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青年创业基地”。“双轨双导”将学校与企业、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进行资源互补,在校内引进企业真实项目,其实质在于结合学校和企业的不同需求,借助企业的有利资源,让企业参与学校的创业教育,学校参与企业的经营销售,打造集课程教学、技能强化、创业实践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学校不断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机制。在教学形式上,强调个性指导与随机“生成”相结合;在考核评价上,强调创业业绩与实践成长相结合;在学生管理上,强调适度倾斜与弹性管理相结合;在师生关系上,强调学生决策与教师参谋相结合。

4.2.3量力而行,按实“众”筹创业教育需要大胆设想,更需要谨慎求证。在创业教育培训过程中,引导学生创业团队进行投资风险评估,同时积极引入政府创业公共服务资源,借力有关青年创业贷款优惠项目等,结合不同创业项目的类型和特点,为创业实践提供智力支持和资金保障。

5结论与建议

五年制高职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地,必须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拓宽育人新思路,充分理解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推进五年制高职创业教育,培养创业型人才的深刻内涵。“三行三众”创业教育模式高度契合国家大政方针,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完全吻合学生个性心理,将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进行系统设计,让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接受创业通识教育,都能参与创业教育主题活动,都有机会成为创业实践者,产生出良好的效益和影响,具有较强的实际可操作性和推广性。通过对“三行三众”创业教育模式的实践研究,结合五年制高职的实际特点,理清了创业教育的目标定位,构架了实施框架,整合了校企资源,创新了管理机制,具体实施环节惠及每一名学生,通过全视角、多维度的创业教育实施,为学生未来的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不断提升创业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了创业教育在五年制高职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参考文献:

[1]梅强.创业基础[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2]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02〕16号)[EB/OL].中国政府网,20020824.

[3]吴汉东,等.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保障机制建设研究[J].经营与管理,2015(7):152—155.

[4]贾少华.大道至简大学创业教育的社会学解读[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15:157.

[5]江洪娟,等.大学生创业意愿有效转化为创业实践的路径思考[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6):20—22.

[6]李琛,等.创业教育的校企合作培养实践探析———以厦门理工学院为例[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3(6):72—74.

[7]毕进.中等职业学校创业教育现状及其实施对策[J].职业技术教育,2009(23):68—69.

[8]秦虹.工业革命与创新创业教育研究[J].教育科学,2015(5):13—20.

[9]刘捷.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创业培育服务体系[J].当代职业教育,2015(5):1.

[10]张晓云,等.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缺位及应对策略[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25—27.

[11]黄兆信,等.美国创业教育中的合作:理念、模式及其启示[J].高等教育研究,2010(4):105—109.

作者:包云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刘国钧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