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工作坊在劳动与社会保障课程的运用

时间:2022-04-25 12:49:55

pbl工作坊在劳动与社会保障课程的运用

【摘要】PBL工作坊是问题导向的学习方法,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开设PBL工作坊是一个成熟有效、便于推广应用于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课程的有效途径。将PBL工作坊引入到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课程的《社会保险学》,以该课程第三章为例,介绍PBL学习的教案规划、流程控制的应用,并针对实践存在的提出问题和对策建议。

【关键词】PBL;社会保险学;对策

PBL(problem-basedlearning)直译为基于问题的学习方法或者问题导向的学习方法,具体是指在学习中利用教案等手段将学生置于一个应用知识的与实际相似的情景中,引导学生从教案和呈现的问题出发进行自主学习。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属于社会科学类专业学科,社会实践能力是决定该专业本科生在工作中能否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基础的关键所在。开设PBL工作坊是一个成熟有效、便于推广应用于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课程的有效途径。第一,PBL与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高度一致,PBL不仅注重理论学习,更加强调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从学生的生活中、体验中、知识积累中发现问题,注重理论应用,强调培养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以此达到培养应用型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人才的目的。第二,PBL学习实践的情景可以凭借教案以及学生在生活中的体验来联接,不需要真实的实践环境,硬件条件便于获得。第三,PBL将知识、能力以及情感贯穿于学习全程,PBL本身就代表了生活化、职业化、趣味化、以及情景化,以人性为根本的群体,以感性为依据的伦理行为将引导学生在知识基础之上更具有人文情怀和公共精神。第四,目前国内关于PBL在各类课程中的实践应用研究都有涉猎,各有特色,这说明PBL可行性和可推广性非常高。更加重要的是,立足医科院校的实践资源,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实践的可操作性大大增加。《社会保险学》是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接下来以《社会保险学》的“第三章社会保险的产生与发展”的课程为例来介绍PBL的实践应用。

一、PBL教案撰写要点

社会保险教案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考察社会保险制度运行过程中发生的真实事件以及真实情况的机会,使他们可以充分了解社会保险制度这项社会政策从决策到实施、反馈的整个环节的实际情况。第三章的内容是社会保险的产生与发展,比较偏重理论性。因此案例比较偏重于对于社会历史事件的描述,尽量将学生置于19世纪社会保险产生的历史时期,给学生留下一些历史事件的线索,让学生循着这些线索去挖掘社会保险产生的历史条件和理论基础。PBL教案应该根据每个章节的不同内容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实践化。一个设计良好的PBL教案应该来源于社会化或者生活化的场景,并能够引出学习议题,促使学生探讨理论或实践中的问题,也就是说教案是实践与理论的整合,是具象的事务与抽象的学习目的的整合,不应像传统教科书以片面的知识逻辑构架,教案应该包括时空场景、群体、社会制度以及行为、逻辑与伦理等。在此教案中,社会保险的产生的历史场景在第二个教案中被大致勾勒出来,学生会沿着“19世纪的德国”、“20世纪初期经济大萧条”的美国等历史场景去寻找社会保险的产生和发展的足迹。从历史的场景带领学生进入社会化场景,再从场景中让学生寻找学习议题,实现实践和理论的整合。

(二)合理化。PBL教案可以是真实的教案,也可以是具有虚拟成分的情景或者故事,生活化的教案以及其他要素的填充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关注身旁的琐碎事务并引发其思考,但是这些的前提是合理严密的逻辑以及极强的专业性。教案中要素的填充一般是有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作为学习议题的线索,另一个作用是起到教案起承转合的连接作用。

(三)教案应该符合《社会保险学》的课程大纲。教案目的是服务于整门课程的学习,合格的教案设计需要将学习目的、重点、难点,依据课程的教学顺序完美的糅合在教案之中。PBL所含中的知识应该是全新的,不应该在理论课程中讲解过,也就是说不应该是作为学生学习完理论知识之后实践的课程,教案符合课程大纲的设计是让学生准确全面地掌握学习目的前提。这其中既要保证全面性,也要保证重点难点的特殊性。例如本教案中,这一章的学习目标是首先掌握社会保险制度产生的理论基础以及每个理论的代表人物和观点;其次是掌握社会保险产生的条件;掌握社会保险发展的阶段以及每个阶段的特点。

二、PBL小组讨论流程控制

《社会保险学》PBL实施方案包括小组准备、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以及评价体系的准备。

(一)小组准备。将本专业一个班的学生(总人数为28-30人)分为四组,每组7-8人。(最多不超过10个人)分组方式尽量采取打破原有班级、宿舍、性别、班级座位等界限的随机分组方式,成员进行合作学习,根据教案分幕以及课时安排完成多轮学习。小组成员的角色有以下三种:小组老师1名,承担学生内控责任以及小组成员角色。小组组员5-6名,需要全程参与流程、讨论教案、分享观点、回馈效果和主动学习。小组记录员1名,负责小组观点的记录,但也必须参加讨论。

(二)小组讨论事前控制。首次进行PBL前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向学生说明PBL的学习理念,了解在小组讨论中应该扮演的角色,讨论的目的,讨论后需要提交的内容以及考评体系的具体情况。硬件准备包括有一个共同可以看见的黑板或者一张大白纸,一个可以上网查询的设备,小组成员之间可以两两进行目光交流的方桌或者圆桌以及每人一份纸质教案。

(三)小组讨论事中控制。本教案分为两幕,每幕讨论分为两次进行。1.第一次讨论。第一次讨论需要进行暖身。由小组老师带领小组成员自我介绍。自我介绍内容可以采取常规介绍或者利用小游戏的方式来进行,之后进行角色分配,这样做的目的是激发团队的讨论热情和凝聚力并且确保PBL学习有序进行。暖身之后进入正题,小组老师只将第一幕的资料发给小组成员,并组织成员就教案以及五个思考问题建立问题提纲和分析内容进行讨论,根据“已知事实”和“待查信息”通过头脑风暴的方法分析问题,并在纸上做记录,整理出需要学习的议题,并上交给教师,方便教师督导和监督。2.自主学习。在第一次讨论中,由小组老师要求学生通过多种途径,包括图书馆资料和网络资料获取知识,收集信息,针对来源不同的资料和信息进行讨论和评价,以个人为单位根据学习的议题和提纲,学习议题,加深对学习内容的把握和理解。注意学习不能各自分工学习不同的内容。3.第二次讨论。在小组老师的带领下,小组成员分别汇报、分享学习的成果和方法,针对这些学习的内容汇总,并讨论不同的见解,提出可能遗漏的学习目标,找到学习方法。在此次讨论中,小组老师要及时提示小组成员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讨论,并对于学生没有讨论到的内容予以启发和补充,对于偏离学习目标的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在小组讨论结束时,要求学生就个人及小组其他成员在学习中的表现、参与度、贡献度等作一个简单的回顾和评价,小组老师也要就本教案、本小组的各成员的表现进行反思和反馈。4.小组讨论事后控制。PBL评估是小组讨论控制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学生成绩的评定、制定未来教学方针和PBL学习的成败。整体而言,PBL评估系统包括对学生的考评、对小组老师的考评、对小组讨论过程的考评、对教案的考评。这里重点介绍对于学生的考评,学生考评分为小组老师的考评以及小组成员互评两部分内容,根据分析解决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分享精神和互动沟通四个方面,将小组老师对学生的考评分为四大项,12个小问题,分别赋分,加总为学生的小组老师评分总分,满分100分。学生互评体系分为内容建设性等6个内容,分贝赋分,总分也为100分,教师评分部分权重为70%,小组成员互评权重为30%,计算出的加权平均分为该部分内容的最终成绩。

三、实施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

实施的最大受益者是学生,学生学习最明显的变化体现在主动学习上,从一定程度上通过提出问题、搜集资料、解决问题、分享成果的一系列过程达到了一定的自主学习的目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仍然存在问题。

(一)教案以及案例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教案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敲门砖,教案的编写对于PBL的顺利实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实践中会出现问题有:第一,教案引导不充分,学生难以按照教师期望寻找到学习的知识点。比如本章的教案虽然基本涵盖了本章的知识点,但是学生在找寻的时候,会遗漏社会保险产生的条件和原因这个重要的知识点,反而对于“义仓”这个知识点做了大量的学习。第二,教案中无法完全覆盖知识点,造成某些知识点遗漏的问题。教案具有一定的故事性和逻辑性,为了将教案塑造成一个完整且真实的故事,某些知识点难以在有限的篇幅中融入其中,造成知识点遗漏。而且由于教案是专业课老师来完成,尤其是教授本门课程的教师完成,专业性有余,但视野不够开阔,往往忽略了和其他知识的联系,难以体现出较强的学科交叉性。第三,教案信息分布不均衡。个别教案在个别幕中信息量偏大,学生负担过重,而在某些幕中却难以找到知识点进行讨论。

(二)学生具有一定的畏难情绪。产生这种情绪有几个原因。第一,学生对于PBL的理解不够深刻,有的学生认为PBL仅是普通的小组讨论,或者是“翻转课堂”,小组中推选出一个同学进行汇报,其他同学只需要协助其查资料完成汇报即可。有的同学甚至认为,小组讨论寻找出学习的知识点之后,将每个知识点分工,各个成员完成自己的问题即可。还有的学生认为这只是实践课对于理论课的“验证式”教学,教师对于教案中的知识点还会进行讲解,因此放松了自主学习的动力。第二,PBL学习法显然加大了学生的课余学习工作量,时间紧、搜集途径有限,专业知识不扎实导致学生普遍感到学习效率不如传统讲授接收到的知识量大。

(三)反馈和评价形式化。按照PBL流程,每次讨论问题之后,小组老师都要对同学进行评价,以及同学间进行互评,可是现实是经常因为时间不够,要么没有反馈匆匆下课,要么象征性的给予评价,只言片语,草草收场,没有起到真正的反馈作用。究其原因,第一,是小组老师和小组成员没有认识到反馈的积极作用,在下次讨论时也没有按照反馈的那样注意到修正,因此,大多数同学认为反馈没有什么意义。第二,小组老师的反馈技术有待提高,可能对于同学们表现出的问题或者特点把握不准确,导致反馈效果打折扣。第三,由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个别同学对于互评的同学只是一味地“说好话”或者要么不关心,没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四、对策及建议

(一)反复打磨教案是保证PBL学习目标实现的基础。教案是学生讨论的蓝本和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所在,故教案的规划设计十分重要。撰写教案绝非是轻而易举的事,需要经过培训、审核、实践等一系列的流程来控制教案的最终质量。高质量的教案不仅需要教师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设计、整理和完善打磨,还需要教师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尤其是实践的检验。在应用中,撰写案例的老师应该在全程记录下案例使用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偏离预期的关键事件。例如,案例是否有吸引力,能否激发起学生的兴趣,案例提出的学习目标学生是否能够在指定时间完成等来进行案例的考量,以此来作为案例的修改依据。

(二)合理规范的流程控制是顺利完成PBL学习的保障。PBL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是激发学生主动探求知识和培养能力的一种学习方法,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随意的,甚至是“天马行空”的不受控制的漫游,学生需要通过合理规范的引导去完成指定的学习目标。因此,一方面,PBL学习需要完整的流程规划,包括前期准备、中期目标的检视、后期的反馈需要有完整的书面材料和控制手段;另一方面,小组老师是完成流程的有力抓手,需要在每一次小组学习中围绕学习目标灵活地把控、适时引导,以此调动每一个学生参与学习过程、分享学习成果和心得。

(三)注重PBL理念的灌输和反馈评价。学生在没有接触PBL之前,学习目标基本上在缺乏自知自律的情况下被动完成,学生往往已经习惯了不知道为什么学而学和沉默的学习状态,因此,需要在学生接触PBL的过程中注重PBL内涵理念的灌输,不仅要告诉学生如何来完成PBL学习,更重要的是PBL学习的不同之处以及为什么要进行PBL学习,并且在过程中重点通过后期的反馈评价帮助学生和教师以及整个PBL进行反思,这其中包括学生的自我反思,更好帮助学生发现在学习过程中的努力程度、学习态度、表现状态等;学生间的反馈,帮助学生不仅关注自我,更关心团队的其他成员,培养合作精神;学生对PBL的反馈,完善PBL流程。

作者:王海漪 刘艳花 宗苏秋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人文学院

参考文献:

[1]黄钢,关超然.基于问题的学习导论[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128-130.

[2]孙树菡,朱丽敏.社会保险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18-40.

[3]邓大松.社会保险[M].北京: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出版社,2014:11-16,21-33.

[4]刘建勇,刘小瑞.PBL教学模式在全日制MPAcc培养中的应用[J].高等财经教育研究,2016,19(1):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