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育教学探究

时间:2022-01-11 03:27:59

小学数学教育教学探究

【摘要】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希望,社会各行业发展都受教育行业的影响。小学数学是小学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其中制定的各项策略与教育质量都有非常直接的联系,这也是教育发展的核心所在。小学教育体系对学生构建完整的学习体系有必要的奠基作用。因此,保证有效的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就是很有必要的,本文主要针对此问题展开了研究。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育教学;有效性

新课程推行的速度逐年加快,教师无论是在教学理念还是在教学方法上都有了一定的改变和更新,教师热衷于教学工作,学生也愿意全身心的参与到学习中来,这就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更加的高效。在经过一段时间沉淀发现,学生在课堂上表现的更加放任和浮躁,导致新的教学模式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许多都是都过于注重表面,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工作有效性严重匮乏。

一、小学数学教育教学课堂的主要弊端

1.提问过程存在问题。对一节课堂做出评价,就必须要考虑到课堂的提问方式,提问过程的主要载体就是教师,在提问方式上主要有口头提问和课件预设两种。在提问问题的设计方面,并没有考虑到回答问题的主体,问题也毫无章法,没有考虑学生之间的层次性问题,一部分学生对教师提出的问题没有丝毫兴趣,导致这部分学生在小学数学学习上陷入恶性循环。再就是教师在问题选择上比较超前,为了尽快达到小学数学教育教学有效性目的,许多问题都比较形式化,往往都是在经过简单的交流之后就给学生答案,学生还没有进行思考就已经知道了正确答案。另外,教师为了避免学生找不到正确的答案,会给学生非常详细的解释,在这种情况进行的课堂提问自然是毫无意义的。2.在教学观念上比较落后。在当前阶段,各科教学都在提倡以人为本教学,但是在实际教学传授知识和培训技能时,则表现出比较高的强制性,这就与以人为本教学理念相背离,新课改也难以取得很好的效果。小学数学教师综合能力也不够强,主要原因就是在进行教学方面技能学习时过于注重课堂教学的能力、技巧和方法等等,但是对教学理念涉及的却很少,这就导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难以融入全新教学理念,小学数学课堂的实践性也会严重不足。

二、有效进行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的有关方法

1.合理使用教学情境。在新课程标准下,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不仅仅要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储备上,还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联系生活实际,教师以此为背景下建立相关的教学情境,为学生制造可以进行主动学习的空间,让学生有实际观察、操作和交流的机会。学生在实际的数学活动中,可以更加直接的接触数学知识,了解数学知识的使用方法,学生在小学阶段数学学习就养成观察事物、思考事物本质的思维,对学生在今后的数学学习中都是具有非常积极意义的。教学情境是教学根据实际的教学需求制定的教学场景,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制定合理的教学情境,需要结合相应的教学目的来进行。学生在教师给定的教学情境之中,可以保持很好的心态,情绪更加稳定,这有助于学生对数学学科产生兴趣,达到有效进行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目标。2.注重开展合作学习。新课程标准中,要求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实现合作教学,并在其中融于实际操作、主动探索等元素。教师在开展小学数学合作学习时,可以根据内容对合作的形式进行调整,保证学生能够使用最科学的方法展开合作学习,使自身指导更加合理。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将引导作为合作教学的核心,通过自身的引导作用,让学生可以自发的对相关知识进行总结归纳。数学在生活中应用的非常广泛,单一的依靠课堂练习对提升教学效果的作用不是很大。在合作学习模式中,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自身尚未接触的知识,教师从旁辅助学生消化这部分知识,这样就会一直保持很高效的学习效率。3.使用科学的教学方法。部分小学数学教师往往都将重心放在课堂授课上,不注重引导学生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要知道,“磨刀不误砍柴工”,学生掌握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对提升学习效率远比一味听课的效果要好。因此,教师要根据内容的差异性,为学生选择适合的学习方法,这也是一种睿智的教学方法。学习方法有很多种,探究性学习方法、接受性学习方法以及模仿性学习方法等都是比较优秀的。良好的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与科学的教学评价是分不开的,在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时,也要注重对学生展开评价工作。学生个体之间必然会存在差异,教师的评价原则也就不是完全相同的,使用层次性的评价方法是最恰当的。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通过评价清楚的认知自身,加强小学数学学习的自信。尤其对于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就更应该注重评价的尺度,能够起到消除学生惰性的作用,又不能伤及学生的自尊,这部分学生更需要教师的重点关注,教会给他们正确学习的方法。

三、结束语

每一位学生都是应该被尊重的个体,实现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的有效性,就必然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来执行各项教学策略。当前小学数学教学的效率并不是很好,这就更需要贯彻落实新课标的有关要求,不断消除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弊端,构建良好的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体系,使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在未来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获取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高静.浅谈激励策略在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中有效运用[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

作者:陈欣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时集镇蒋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