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育教学创新性研究

时间:2022-01-11 03:25:10

党校教育教学创新性研究

一、党校教育理念做出创新

1.在教学内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的党性主题教育理念。2.在教学手段上引入现代培训方式方法创新理念。3.在管理制度上树立党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理念。

二、党校工作机制做出创新

1.紧密结合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校情的实际,及时更新完善党校培训内容。按照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的要求,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培训内容贴近学生党员的学习需求,更加注重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我院党校近年来在保证基本教学模块、教学单元的基础上,注意适时更新教学内容,增加教学专题,如将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专题纳入党校教学内容,组织专家学者来学校为学员开展专题讲座,保证了党建新的理论与实践成果进党校。2.构建党校教育教学四级培训体系。大力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与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保证党员发展的质量。学院形成了双学小组(全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训班(预备党员)——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党支部干部、党务工作人员)的四级培训体系。通过分类、分层次教育培训,探索小班办学新模式。党校尝试进行按学系学年分班办学模式,避免以往办班模式中培训规模过大、服务管理跟不上的问题,分类分层次培训,提高培训质量。

三、党校管理方式做出创新

1.建立教与学双向立体考核评价体系。一是狠抓集体备课环节,制定一系列不同培训层次的培训班教学大纲,以及相配套的严格而又完备的教学管理规定;二是狠抓教员集中备课环节,相互切磋交流,开展教学技巧研讨活动,围绕如何设计课题、如何安排教学内容、如何增强针对性和吸引力、如何提高课件的使用效果等方面展开,提高竞争机制增强动力,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三是严抓教学方式的创新,大力推行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师的授课艺术水平;四是引入每一期培训班评教评学问卷调查制度,努力做到教员、学员思想上互动、台上台下心灵上共鸣。2.建立党校集中教育培训与各系对学员的日常管理沟通制度。对学员在党校期间的种种表现应及时与系党组织沟通;同时聘请院系基层党务工作者参与党校活动,以便及时了解学员思想动态并能够加强对学员的日常管理工作。3.建立学员日常化管理制度,切实细化落实学员学习的制度要求,规范党校日常工作严格执行学员出勤签到制度。例如,学员按组对号入座座位固定化的方式进行课前实名签到考核,加强学员日常出勤管理。4.建立班主任全过程带班制度。党校为每个培训班配备专职班主任,班主任实行跟班负责制,加强班级管理,如采取课前实名签到、课中随时抽查、课后班级集体自学讨论的形式,严抓课堂效果和纪律。

四、党校教育培训方式做出创新

1.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即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通过校地共建,校城融合、党团活动、社团建设、社会实践、参观考察等多渠道、多形式、多平台的党校教育实践方式。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在改革实践的大课堂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畅谈心得、增强党性,培养学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我院先后建立德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个,组织学员到黄桥新四军纪念馆、郭村保卫战纪念馆、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远望二号等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通过活动,丰富党校学员的德育教育内容,学员受到了教育,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增强。2.理论灌输与各类拓展活动相结合。例如,举办辩论赛、知识竞赛、社会调查、纪念日活动、影视教育等活动扩大教育成果,调动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党校与往年相比增加了党的理论知识竞赛活动,内容涵盖党的历史、党的章程、党的时事政策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题目灵活,重点突出,时代性强,充分激发党校学员学习党的知识的热情,并引导大家把党的政策方针融入自身的学习生活中。3.传统教学方式和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增强党课教学效果,激发学员学习理论的兴趣。如创新党校网上培训方式,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在学院官网党群建设网站,开设党校理论学习专栏,拓宽教育培训的渠道,扩大党校教育的覆盖面,增强理论教育的影响力,激发学员自主自觉学习理论的兴趣。4.创新党校培训成果交流方式。即组织党校班组自学讨论、征文比赛、主题演讲赛、原创思想汇报文稿展示、文体汇报表演等方式,增强党校结业典礼的互动性。例如,在校园内设置展示党校学员原创学习心得体会宣传栏,与广大学生交流共享学习心得。翰林学院党校在原有规范扎实、特色鲜明的工作基础上,不断地拓宽载体,探索创新教育工作机制与方式方法,形成科学、完善的培训体系与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具有翰林特色的独立学院党校办学品牌。

参考文献:

陈钦华.关于独立学院党校建设之思考[J].中国电力教育,2012

作者:夏昕 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