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情境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07-25 11:22:32

生活情境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的应用

将生活情境带入教学中,是符合新课标精神的教学方法。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中,通过带入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情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且促进教学的发展,是需要我们在教学中不断探索的。

一、情境选择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

在创设教学情境的过程中,要选择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这样才能满足情境教学的代入感,盲目的带入反而会使学生产生不适感。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中,教师要基于对学生了解的前提下结合教材内容设计教学情境。例如,在进行法律知识讲解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将一些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带入到法律中,如消费时买到了假的商品、寄快递时发生了破损、丢失等情况,如何申请赔付等,这些都是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与接触到的问题,带领学生掌握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能够引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实现自我保护。这样的话题,能够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并且与学生产生互动,还能使学生感受到道德法律学习的实践意义等。情境的选择除了教师能够想到、了解到的学生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外,还可以选择一些学生熟悉的书籍、影视作品中的人物进行学习等。

二、创设多种类型的教学情境

教学情境的创设,除了服务于每节课的教学内容的情境设计外,还应到有一些教学组织相关的情景。合作情境,是指在教学中要求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讨论一些事情,共同完成课程的学习。合作能力以及在其交流中实现的学生之间的礼貌、尊重等品德,本身就是学生应当具备的道德修养,在学生的讨论中,教师能够了解到学生的观点等,推进学生参与到学习中。创建竞争教学情境,将学生分成不同的教学小组,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让他们自主创造学习情境,设计参与教学等;或者是针对某一情况,让学生进行劝导帮助等,竞争的模式能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符合中学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丰富的课堂组织情境的创设,能够使学生进一步自觉的参与到学习讨论中,并且增强了课堂组织效果。

三、构建平等交流的情境氛围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为学生构建平等交流的情境氛围,通过一些小游戏、小情境等与学生形成互动。例如,在组织《青春期的烦恼》中,教师可以让学生用纸条写出自己的烦恼,然后在搜集整理后选出或随机抽选出一些“烦恼”,与学生共同讨论应当如何解决。通常情况下,学生写出的这些烦恼都是能激发学生之间共鸣的,然而经过大家的讨论,能够给出许多解决的方法,最终由教师对这些内容进行总结,能够简化了学生对于课堂知识的理解步骤,推动教学发展。也能促使教师进一步了解学生,扮演“知心姐姐”引导学生摆脱青春期的烦恼等。这只是平等交流情境的一种情况,还有很多时候,平等交流的氛围体现在教学中,而不是特定的一种形式,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能够更为精细化的设计课堂,注意细节及氛围的处理。

四、在课堂实现角色扮演

将生活情境带入课堂,除了典型的情景教学创造情境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帮助学生建立模拟场景的尝试,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身临其境的去体味、去尝试。例如,在讲解法律知识之后,可以建立模拟法庭,让学生分别扮演法官和原、被告,然后对于一些情况进行讨论。在思想道德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设定公交车的场景,然后让学生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身份的人乘坐在同一辆公交车中,继续发展故事。教师既可以设定固定的情节,让学生进行演绎,也可不设定情境,让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自主的设定情境,展开教学。初中阶段学生年龄尚小,参与意识、表现意识还较为强烈,采用这样的场景模拟,能够将教材中枯燥的文字转化为一幕幕短剧,让学生参与其中的感悟体验,启发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类似的情况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进行处理。在角色扮演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需要选择素材的情况,教师可以尽量选择近来报刊电视上播放的热门话题,让学生讨论,这符合政治学科的特色所在,也能够使学生的学习变得丰富,给学生讨论热点的机会,能够体现他们的参与性及建设性等。

五、结论

将生活情境带入到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能够使教材中固定的文字内容转变为丰富多彩的、动态的生活,使学生深刻感受到学习这些知识的意义所在,并且将所学知识反作用于生活,自觉运用于生活中,促使学生能够感受到学习的意义,以及道德与法律在生活中的力量,自觉养成良好的道德素质与法律素养。

作者:穆钰 单位:吉林省通化县兴林镇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谢八声.如何提高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的有效性[J].新课程研究,2009,(02):73-74.

[2]宋秉儒.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学评价探究[J].新课程,2009,(01):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