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13 04:15:12

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研究

本系统目的是提供一种考场指令与时间同步显示系统,以确保所有考场时间均同步,并能交替显示考场指令文本或考试指令时间。

所述的考场指令与时间同步显示系统,包括:用于获取第一上位机所在区域的时间并输出该时间的第一上位机,该第一上位机接入以太网;用于输出考试剩余时间或考场指令的第二上位机;用于设置切换显示时间以及接收第一上位机和第二上位机所输出的信息,并按照所设置的切换显示时间交替输出第一上位机、第二上位机所输出信息的切换器,该切换器分别与第一上位机、第二上位机连接;用于实时显示切换器所输出信息的显示屏,各显示屏与切换器连接。所述切换器包括微处理器,以及分别与微处理连接的液晶显示器、触点按键、晶体振荡器和切换开关。所述微处理器的型号为PIC16CXX。所述晶体振荡器的两端分别与微处理器的TIOSO口、TIOSI口连接,晶体振荡器为微处理器提供时间基准。所述触点按键包括用于系统复位的按键A1,以及用于设置时间的按键A2和按键A3,按键A1与微处理器的Rb5口连接,按键A2与微处理器的Rb6口连接,按键A3与微处理器的Rb7口连接,触点按键用于完成指令和切换显示时间的设置。所述液晶显示器的型号为Dv16110,其14脚与微处理器的Rb3口连接,液晶显示器的13脚与微处理器的Rb2口连接,液晶显示器的12脚与微处理器的Rb1口连接,液晶显示器的4脚与微处理器的Ra2口连接,液晶显示器的5脚与微处理器的Ra1口连接,液晶显示器的4脚与微处理器的Ra0口连接。所述切换开关的型号为MAX4643,其3脚和7脚分别与微处理器的Rc7口连接。所述第一上位机和第二上位机为电脑。

本考场指令时间同步系统具有以下优点:(1)所有考场时间均同步,且精度高,能够满足对时间准确性、统一性要求严格的考试或活动;(2)能够直观、交替的显示当前时间、考场指令或考试剩余时间。一方面,能够方便考生实时掌握考试时间,合理安排答题速度,还能够避免通过监考人员或广播提示考试剩余时间和考场指令而影响考生答题;另一方面,监考人员不需将考试须知、考试注意事项写在黑板上,减少了监考人员的工作量;(3)能够有效避免因发卷时间不同,剩余时间的提醒时刻和提醒方式不同,以及收卷时间不同而造成考试不公平的现象。具体实施方式下面结合附图对本系统作进一步说明。如图1和图2所述的考场指令与时间同步显示系统,包括第一上位机1、第二上位机2、切换器3和显示屏4。第一上位机1接入以太网,用于获取第一上位机1所在区域的时间并输出该时间的第一上位机1。第二上位机2用于输出考试剩余时间或考场指令。切换器3用于设置切换显示时间以及接收第一上位机1和第二上位机2所输出的信息,并按照所设置的切换显示时间交替输出第一上位机1、第二上位机2所输出的信息,该切换器3分别通过RJ45接口与第一上位机1、第二上位机2连接。显示屏4用于实时显示切换器3所输出的信息,各显示屏4分别通过集线器5与切换器3连接。如图2所示,切换器3包括微处理器,以及分别与微处理连接的液晶显示器、触点按键、晶体振荡器和切换开关。其中,微处理器的型号为PIC16CXX。触点按键包括用于系统复位的按键A1,以及用于设置时间的按键A2和按键A3。液晶显示器的型号为Dv16110。切换开关的型号为MAX4643。以上各元器件的连接关系如:晶体振荡器的两端分别与微处理器的TIOSO口、TIOSI口连接,晶体振荡器为微处理器提供时间基准。按键A1经电阻R3与微处理器的Rb5口连接,按键A2经电阻R2与微处理器的Rb6口连接,按键A3经电阻R1与微处理器的Rb7口连接,触点按键用于完成指令和切换显示时间的设置。液晶显示器的14脚与微处理器的Rb3口连接,液晶显示器的13脚与微处理器的Rb2口连接,液晶显示器的12脚与微处理器的Rb1口连接,液晶显示器的4脚与微处理器的Ra2口连接,液晶显示器的5脚与微处理器的Ra1口连接,液晶显示器的4脚与微处理器的Ra0口连接,液晶显示器的7脚至10脚均接地,液晶显示器的3脚经R5接地,液晶显示器的2脚接5V电源,液晶显示器的1脚接地。切换开关的型号为MAX4643,其3脚和7脚分别与微处理器的Rc7口连接;切换开关的4脚接地,其8脚接5V电源。

本系统所述考场指令与时间同步显示系统中的第一上位机1和第二上位机2为电脑。比如:台式电脑、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所述显示屏4采用LED显示屏。本系统用于输出时间、剩余时间及考场指令的软件即为该LED显示屏所配套的软件,其名称为《NovaStudio-V3.0.1多窗口导播软件》,下载地址为www.novastar-led.com/info.asp?id=511。如图3至图5所示,使用时,将显示屏4安装在考试的教室内,通过第一上位机1实时输出当前时间,通过第二上位机2实时输出考试剩余时间或考场指令。通过切换器3设置切换显示时间,比如:3分钟。显示屏4根据设置的切换显示时间交替显示第一上位机1输出的当前时间和第二上位机2实时输出的考试剩余时间或考场指令。当切换器3输出的信息为第一上位机1输出的信息(比如:北京时间:19:30)时,安装在教室内的各显示屏4均同步显示该当前时间(北京时间:19:30);待切换时间到后,切换器3输出的信息切换为第二上位机2输出的信息,若第二上位机2输出的信息为考试剩余时间(比如:剩余时间00::53),则安装在教室内的各显示屏4均同步输出该考试剩余时间(剩余时间00::53),若第二上位机2输出的信息为考场指令(比如:请保持考场安静),则安装在教室内的各显示屏4均同步输出该考场指令(请保持考场安静)。

考场指令与时间同步显示系统,包括:用于获取第一上位机所在区域的时间并输出该时间的第一上位机,该第一上位机接入以太网;用于输出考试剩余时间或考场指令的第二上位机;用于设置切换显示时间以及接收第一上位机和第二上位机所输出的信息,并按照所设置的切换显示时间交替输出第一上位机、第二上位机所输出信息的切换器,该切换器分别与第一上位机、第二上位机连接;用于实时显示切换器所输出信息的显示器,各显示器与切换器连接。本系统确保了所有考场时间均同步,并能够交替显示考场指令或考试剩余时间。

作者:李国瑜 单位: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