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院校物业管理人才培养论文

时间:2022-06-03 11:29:32

体育院校物业管理人才培养论文

一、体育场馆物业管理开设的原因及必要性

(一)我国没有系统性的体育场馆的物业管理体系。据体院项目组调查,全国开设物业管理专业的本科高等院校只有约15所,大部分物业管理专业都是高职院校,且其物业管理专业或方向培养目标多为“培养从事物业管理的实用型人才。针对的就业领域多为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从事房地产的管理、销售、经纪、估价等工作。”安排的专业课程多为与房地产挂钩的房地产开发、房地产金融、房地产估价、建筑施工、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市场营销、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房屋建筑结构与识图、小区智能化管理等课程,与体育场馆的物业管理还是有所差别的。(二)充分利用学校资源。高校体育场馆占全部体育场馆的80%以上,而体育院校的体育场馆在设计、建造、使用、器械等方面都相对更加符合国际标准,对学生学习体育场馆的物业管理提供了硬件条件;体育学院的教师相对其他的体育场馆人员更具有场馆使用经验,同时体育产业教研室的学者对体育场馆的研究也相对深入,能够把握学科前沿,对学生学习体育场馆的物业管理提供了软件条件。(三)促进体育与管理融合。体育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管理的知识,管理的知识也要渗透到体育方面才能越来越适应社会。高校在对学生的教育中起到启蒙和引导的作用,能够让更多的体育人学会管理,并能实际应用,更能推动我国体育行业的发展。(四)充实、完善体育场馆人才培养方案。河北体育学院物业管理专业于2013年已申请成功,在其培养方案方面还欠成熟,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本项目以专业型体育场馆物业管理人才培养为目标,为本校物业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的成熟化、系统化提供有益借鉴。(五)满足市场需求。根据全国体育场馆的普查显示,到2003年底,全国各类体育场地超过85万个,其中64种标准体育场地547,178个,累计投入体育场地建设资金1914.5亿元。与1995年第四次普查数据相比,场地面积增加了11.8亿平方米。2013年末开始的全国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的河北省的数据中,体育场馆有6万个左右,其中非标场地1万个左右,这些场地从业人数7万人,体育场馆的专门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二、体育院校物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内容探索

(一)指导思想、培养目标和要求。在国家政策方针允许以及育人的条件下,强调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方向要求,在课程设置上加强理论基础,突出实践能力。使学生掌握必要的物业管理(体育场馆方向)实务和专业管理基本技能,有管理意识、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强调就业方向为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策划、维护。对学生的培养要求包括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政治、心理和身体素质是前提和基础,同时强调需掌握的内容,包括专业的基础知识、专业方向前沿知识,并且掌握相关的专业技能。(二)课程教学。物业管理专业是根据体育场馆物业管理的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物业管理人才的迫切需要,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教育,为实现岗位从业能力而设置的。专业和专业课程的设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注重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强化专业技能训练。1.学期课程安排。按照“专业招生,分段教学,院企联合,分流培养”的基本思路,前二年(1~4)学期课程设置按照专业统一开设基础课及专业基础课,第三年(5~6)开设专业课程,从第七学期开始分流,同时院企联合培养,将学生分配到与学校合作的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学习。2.主要课程设置。主要课程应当有针对性地设置公共必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物业管理专业学生正常毕业会取得“管理学”学位,但同时方向为体育场馆物业管理专业方向,因此要进行两方面的合理侧重,开设财会基础、统计学、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企业战略管理、运筹学、经济法、体育产业概论、组织行为学、管理心理学以及体育场馆经营管理、体育场馆赛事筹办、体育场馆建造、体育设施的维修与维护、体育营销、体育赞助与广告、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消费者行为学、体育商务策划与文案写作、物业管理信息系统、体育经济学等课程。为了拓宽学生就业适应面,配合学生的兴趣特点而设置的选修课程。这部分的课程应当是对学生、人才市场、高校一线教师以及相关专家进行充分的调研,充分补充物业管理专业体育场馆物业管理方向的主干课程,同时满足社会对学生知识的要求而进行,还要考虑学生的需求。主要包括:体育文化、服务营销、体育公共关系、体育经济实务、体育市场调查与分析、企业伦理学、ERP原理与应用、电子商务等。3.实践教学。河北体育学院的实践教学合作单位遍布全国各地,包括全国的主流高尔夫球俱乐部、健身俱乐部、户外拓展基地以及正在协商的体育器械公司、奥体中心等体育场馆,在教师指导下结合本专业特点,熟悉实习单位(部门)的基本概况、工作流程等,通过顶岗实习、教师深入基地进行教学,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能够使学生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技能。

三、结语

通过对体育院校物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进行具体的约束,提出切实有效的培养目标、课程结构、课程设置等,积极推进体育院校的学生教育,凸显体育院校物业管理专业的特色,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体育场馆物业管理人才。

作者:蔡颖李跃生张建会庞晓杰刘晔单位:河北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