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融入幼儿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6 05:14:49

生活融入幼儿教育教学论文

1.教育内容的选择要贴近生活

在幼儿教育内容的选择上,老师必须从幼儿的生活实际出发,恰当地选择教育内容。这样一来,幼儿在教育过程中获得了新知识,知识面得到了拓展;同时,其生活经验也不断地丰富。例如,某天某个幼儿带了一盒牛奶到学校来,老师就可以以此为内容对幼儿进行教育。首先,老师指着牛奶,并问孩子们这是什么东西。当然,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是个非常简单的问题。然后老师继续发问,请问大家知道牛奶是怎么来的吗?对于这个问题,孩子们可能会表示不解。这时候,老师就要给他们仔细讲解,在讲解过程中老师必须注意语言的使用,尽量使用简单、活泼的话语,以便幼儿理解。总之,在生活中只要是孩子感兴趣的东西,都可以拿来当做幼儿教育的内容。

2.教学活动主题的选择要实现生活化

幼儿阶段的教育活动,主要包括以下三类:生活活动、游戏活动和教学活动。所谓教学活动,就是指老师们对幼儿实行的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必须慎重选择教学活动的主题,使其尽可能贴近幼儿的生活。生活本身就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大课堂,在生活中有无数的教学活动素材,老师们必须抓住生活中的微小细节,对幼儿进行教育。例如,在上课之前A小朋友将自己带来的零食分给其他小朋友,共同来分享“美味”。老师就可以以这件事情为线索,开展以“学会分享“为主题的教学活动,让学生能深刻地了解到分享的深刻意义,塑成乐于分享、善于分享的认知观念。所以,老师在开展对幼儿的教学活动时,必须使教学活动的主题尽可能地接近生活化。

3.注重课堂导入的生活化

课堂的导入是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老师课堂导入工作做的好坏将会对整个课堂教学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具有趣味性的、启发性的导入可以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激发幼儿的学习动力。因此,老师们在正式上课之前必须从幼儿的生活实际出发,进行合理的课程导入,促进幼儿更加积极地学习。课堂导入的方法有很多种,例如歌曲导入法、游戏导入法、故事导入法等。但老师必须注意课堂导入的设计,从幼儿的能力出发,保证被幼儿所理解。例如,在进行序数字“第一、第二、第三……”的学习时,老师可以准备一些喜洋洋与灰太狼的卡通玩具。孩子们看到喜欢的玩具,学习积极性必然提高。老师可以先和孩子们共同回忆一下动画片的某个情节,提问幼儿“一共有多少只羊”。然后,教师再提问学生,“请问哪只小羊跑的最快呢?哪只小羊跑得最慢呢?”。学生踊跃回答。最后,老师引入本课学习的内容“用序数词表示事物的顺序”。这样一来,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之下,很容易融入老师营造的学习氛围之中,学习效果自然有所增益。

4.实现家园联系的生活化

幼儿园和家庭是幼儿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场所,两者只有相互配合形成教育合力才能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实现家园联系的生活化就是指在幼儿园中,老师必须从幼儿的学习生活出发,促进幼儿的发展;而父母必须从幼儿的家庭生活出发,帮助孩子成长。对于幼儿在家庭或幼儿园生活学习中的问题,老师和父母必须加强沟通和联系,共同面对并合力解决问题。例如,有的孩子在上课过程中经常左右摆动,坐姿不正确,这时候老师可以把情况告诉其家长,让家长在幼儿的家庭生活中帮助孩子矫正坐姿。

5.结语

幼儿时期的教育会对人的一生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这一时期,幼儿开始认识世界,并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行为习惯。因此,必须在生活中加强对幼儿的教育,将幼儿教育融入生活,实现更为理想的教育效果,促进幼儿综合素质的提高。

作者:杜德霞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