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程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13 04:34:29

实践课程教育教学论文

一、构建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必须遵循的原则

建立实践课程质量监控体系务必遵循客观性、实效性、全程性的基本原则。独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必须以科学的教学管理理论为指导,遵循教育规律,客观地、准确地、严格地符合实践课程教学基本规律和实践课程发展趋势,真实反映实践课程的教学特点,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及职业素养的提高。同时,也要努力全方位、多角度、全程性地审视、评价实践教学过程,力求真实、全面、准确地掌握各种教学信息,客观、公平地对实践教学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

1.实践课教学检查日常化针对实践课教学质量的检查不能一味采取突击式检查,应由学校教务处、督导办等部门制定相关检查制度,坚决避免“查一查、动一动,不检查,就随便应付实践教学”的恶劣现象的出现。学校教务处、督导办及各学院相应部门应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实践教学的日常化。注意在实践课程教学活动开始之前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对实践课进行检查、核实,确保相关实践课程按要求全部开出。同时对实践教学条件进行检查、落实,为实践课程的开出提供物质保障。学期初,应对实践课程的相关准备情况,实验仪器、设备的完好情况等再次核实。期中实践课教学检查则应注重教师教学进度的把控及实验、实践报告的批改等。同时,搭建教师观摩、学习的平台,为他们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期终则应重点检查老师对学生情况的掌握及课程考核的科学与否,督促教师对本学期实践课程教学进行总结,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从而为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打下牢固的基础。

2.实践课教学检查主体的多样化要充分利用学生评教平台,大量收集学生反馈信息,对学生进行抽样访谈。同时推进校领导听课、院长听课、督导听课及同行教师听课活动的开展。多主体地开展实践课程的教学检查工作,促进教师对自身工作的不断总结和改进。在实践课程教学检查过程中,应对同行教师听课高度重视,创造条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促进教师间的互相学习和观摩,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3.实践课教学检查的全程化针对实践课的教学检查,从教学大纲制定是否合理、实验设备是否完好、实践课教师数量是否充足开始,止于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就业后的适应能力的跟踪调查。坚持对实践课程的全程监控,避免监控、评价的断章取义,做到监控工作的有首有尾,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监控结果的科学、合理,从而保证信息搜集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也为所出现问题进行准确的原因分析奠定基础。

4.实践课程教学检查的内容要全面化、具体化根据检查内容,详细制定相应指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效果、教学艺术、师德师风等都应包含。除此之外,还应结合实践课特点,对更具体的内容进行监控,例如实践课程教学大纲是否符合学院教学计划和课程基本要求、是否有符合实践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的实践课程讲义或实践课程指导;是否严格按课表开出实践课程,无私自串课现象;实践课程能否严格按规定的分组数、组人数进行;新开或首开实验是否有试讲、试做记录等。

二、实践课立体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

采用多级、多层次的立体监控体系建立方式。可以分为以下方面:

1.校级层面由学校的教务处、督导办统一安排,其检查贯穿实践课教学的全过程。做到在宏观上把控学校的实践课教学质量情况,监控内容侧重实践课是否正常开展及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内容。具体做法可以通过组织相关教师、工作人员及学生等座谈,对实践课程的开展进行宏观上的质量把控。

2.学院、部处层面由相应学院及相关管理部门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来安排,原则上,院长、相关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每学期没门实践课至少听课两三次,而且时间安排要科学合理,避免为“完成听课任务”突击式听课。听课后要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及时总结听课情况。监控内容侧重于课程进程和教学方法及实践、实践报告的批阅。

3.教研室层面由教研室主任安排,选择专业相近的同行教师互相观摩、学习,为教师的共同进步搭建平台。原则上,每学期至少开展三次,通过这一活动使实践课教师及时发现自身不足,同时为其他教师进步提供有益参考。此次活动可以计入对实践课教师的年终考核,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监控内容侧重于课程进展、方法改革及课程考核评估。

4.教师层面要端正教学态度,谦虚、好学,正确面对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充分发挥内因的决定作用,积极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并及时改正。每一位实践课教师应每学期为所担任的每门实践课制订教学计划,期末做出教学总结。同时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及教研室相关检查活动,坚决避免对检查产生抵触情绪及带着情绪上课等不良现象。教师的自我检查贯穿整个实践课教学,教师的教学计划及教学总结等都作为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存入档案。

5.学生层面可以通过评教系统进行评教,也可以由教务处或者督导办组织,对学生开展问卷调查、抽样访谈等,编制《实践课教学质量调查表》由学生填写。监控内容要从学生视角入手,引导学生客观填写,避免“好好老师、好好学生”等评价不公现象出现。学生监控侧重于教师的教学态度、师德师风、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

三、结语

目前,独立学院实践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急不可待,在探索实践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完善的过程中问题不断涌现,但实践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作用在独立学院中已经初步发挥作用,实践课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面对问题,我们应克服困难,认真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使实践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随着实践课教学发展不断完善,在保障教学质量方面的功能发挥越来越充分,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作出贡献。随着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日渐步入轨道,实践课程教学在独立学院受重视程度的增加,实践课程教学质量评估的探索和建立,也将成为从事实践课程教学工作的教师重点研究、探索并付诸实践的内容。

作者:马印普齐永胜周梅单位: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