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育技术下的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26 10:30:43

加强教育技术下的教育教学论文

一强化教育技术装备管理理念,加强组织领导

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对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发挥教育技术设备的使用价值、提高教育教学的效率具有重要的影响。加强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要转变传统的重视购买忽视管理与维护的认识,强化教育技术装备管理的理念,规范管理。首先,要规范教育技术装备的采购,形成完备的体制,严格监管教育技术装备的资金投入与使用。对教育技术装备的经费使用与采购进行科学的管理,尽最大力量防范风险发生,完善教育技术装备的采买流程,形成初审、立项、采买、审计结账的流程。其次,要建立完善的教育技术装备管理机构。在学校中,教育技术装备种类繁多,涉及多门学科,需有专门的机构对教育技术装备进行管理,以保证其规范的管理与合理的使用。学校可以建立由校领导直接领导的管理机构,且配备专门的设备管理人员,实现分层的逐级管理。最后,要形成完善的教育技术设备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和监督设备管理的全过程,创造设备管理的良好氛围。以实现教育技术设备的有效使用为目标,对其进行科学的管理与维护,提高装备的管理质量与水平,提高教育技术装备的使用效率。

二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水平

传统的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主要采用手工做账的手段,管理效率低下,管理信息更新速度缓慢,不能保证管理的水平与效率。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传统的管理方式已不能适应教育技术装备管理的要求,要采用先进的、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提高装备的管理水平。因此,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要建立信息化的管理平台,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利用网络平台对教室与实验室的技术设备的使用与维护进行远程的监督与控制,全面掌握教育技术装备的参数设置与运行状态。采用信息化的网络手段可以对教育技术装备的开关进行定时控制,提高教育技术装备管理的自动化与智能化,保证教育技术装备的使用效率。此外,通过建立信息化的网络管理平台,利用网络管理对教育技术装备的使用与管理进行及时的了解,保证教育技术装备的效益最大化,且有效的组织与协调教育技术装备的信息、管理人员、管理机构等,提高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三促进教育技术装备资源的共享,保证良好的运行效率

目前各校的教育技术装备较完备,但只有实现教育技术装备的共享,充分实现教育技术装备的使用价值,才能充分发挥装备的作用,提高教育教学的效率,保证学生享有较高质量与水平的教育。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教育技术装备,保证教育技术装备的良好运行效率。首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对教育技术装备进行统一的协调与组织,在学校内部实现装备资源的合理配置,重组联合,最大限度地实现装备资源的共享,以促进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其次,充分利用本校具备的教育技术装备开展教学竞赛等活动,促使教师全面掌握技术装备的运用与操作,提高教师使用技术装备的积极性,提高教育技术装备的利用效率。

四加强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人员的教育与培训,提高整体素质

教育技术设备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与能力对装备的管理、使用与维护有直接的影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教育技术设备更加现代化,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逐渐呈现出综合化、集成化的发展方向,因此,要重视对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人员的教育与培训,提高装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与管理能力。首先,要加强教育技术装备管理队伍的建设,配备专业的设备管理人员,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负责设备的配置、管理、使用以及维护等,构建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稳定的装备管理队伍。其次,学校要采用多种途径与方式加强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人员的教育与培训,促使相关管理人员及时了解与掌握先进的技术与管理方法,及时更新管理的理念与方法,保证管理人员与时俱进,提高管理人员的装备管理能力,以满足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要求。最后,要完善与管理人员相关的制度,保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人员的利益。实行装备管理的岗位任期制度,保证管理队伍的稳定;建立相应的激励制度,落实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人员的基本待遇,为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人员提供与教师相同的聘任、评优、升职以及职称评定的机会,充分激发装备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五结束语

教育技术装备是教育教学的重要条件,对教育教学质量与效率有重要的影响。因此,要强化教育技术装备管理理念,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促进教育技术装备资源的共享,保证装备良好的运行效率,并提高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以加强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作者:江军工作单位:浙江省金华市电化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