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沟通能力培育实践综述

时间:2022-05-29 11:59:00

医学生沟通能力培育实践综述

英国著名传播学者丹尼斯奎尔指出,沟通是人或团体主要通过符号向其他个人或团体传递信息、观念、态度或情感的过程口[1]。能力是个体在现实的职业活动中体现出来的才智、知识、技能和态度的整合[2]。长期以来我国的高等医学教育主要借鉴了前苏联医学教育的模式,这种模式注重医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而忽视沟通能力的培养,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进入医院见习或实习后往往难以适应医疗工作[3]。许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对医医沟通和医患沟通的重要性认识不深,低估了社会、心理、环境等因素在医疗中的作用,只关心检验结果,不关心人文关怀的现象普遍存在。一些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不能准确地说出检验结果的临床意义,不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和心理需求,经常出现与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的沟通障碍。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研究和实践来提高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的沟通能力。具体实施如下。

1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1.1目的

我国医学教育和医务考试往往注意基础知识,忽视人文精神的培养,以致医务人员沟通能力有限,影响了医患和谐。如今医学模式已从传统的生物模式转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医生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应体现在医疗服务全过程。通过“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沟通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让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在学校期间不但学习了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而且培养了他们的沟通能力,在今后的实习和工作岗位中,能及时与医护人员及患者进行沟通,保证了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减少了医患纠纷的发生。通过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强化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综合素质,从而探索适合本专业岗位需求的高职高专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的人才培养模式。

1.2培养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沟通能力的意义

①是适应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需要,高等医学教育的任务就是适应社会发展,培养德高、学博、能力强、身心健康的高素质的现代医学人才。近几年我国的高等教育迅速发展,高等医学教育也随之进入快车道,招生人数大幅增加,教育负荷剧增,而社会对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则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因此根据新的教育目标制定出新的措施和采取新的教学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使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掌握与病人、病人家属、医护人员、社区、公众等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技能,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是医学高等院校的重要的任务。

②是改善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沟通能力缺乏的现状的需要。

③是防范和杜绝医疗纠纷的需要,随着医疗活动制度化、法律化及患者维权意识的增强,患者对医疗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医患矛盾也日趋激烈。这要求检验人员一要恪守职业道德,近年因检验人员态度不好造成的医患纠纷占很大比例,正确与患者交流沟通能消除误解,有利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当患者提出要求及问题时,予以耐心合理解释,委婉含蓄,尽量使患者和家属满意。二要合理解释检验结果:当患者对检验结果产生疑问时,切忌以绝对的口吻解释结果,要辨证对待问题,不能随意对患者说“不可能错”、“结果没问题”等话语。遇到问题应首先安慰患者,稳定其情绪,耐心解释。如果确实是检验工作误差,应首先向患者诚恳道歉,必要时免费重新为其检测。患者与医务人员争执只是为得到一个准确结果,不是蓄意闹事,只要检验人员解释合理,大多数患者是可以理解与配合的。有时患者由于就诊时心情急躁或对医疗过程认识不够,一时难以理解,医务人员要换位思考,认真倾听患者讲述,诚恳承认失误。

④是保证检验结果准确的需要,因为影响检验结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些因素是检验人员不能够克服的,如患者检验前是否服用药物,饮食情况、留取标本是否合理等。这些因素都与患者及医护人员有很大的关系。

2研究目标、内容

2.1研究目标

通过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充分利用有限的课时及业余时间,使学生掌握与医护人员及患者沟通的技巧,全面提高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以后的临床实习及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输送合格的高职高专人才,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2.2研究内容

对象:药学系三年制专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08级的在校生87人。课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时间:自2009年9月7日开始至2010年6月30日,为具体教学研究实施、评价及总结阶段。

3实施方案

3.1教学研究准备阶段

①组织团队:从学校和附院中组织一批既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又有过硬的临床工作经验的资深教师或专家作为课题组成员,并根据个人专长进行分工。②资料准备、制定方案:通过与用人单位交流、上网查询、课题组组织讨论等多种形式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沟通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进行必需的资料准备工作。然后从实际出发,利用学生的自修时间制定出一套“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沟通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教学的可行性方案。③编写教材、安排教学进程:通过上网查找以及平时的工作经验编写一套医患心理学、医患关系与角色定位、医患交往与沟通技巧等资料,对学生进行专题讲座、举办第二课堂、去附院见习并建立评价机制。

3.2教学研究实施

①与护士的沟通:分析前质量控制包括患者准备、标本的采取和转送等。这些环节均由护士来完成,任何一环发生错误,都将影响检验质量,因此,护士工作也是检验质量全面控制的一个重要环节。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要树立全程质量控制(totallaboratoryqualitycontrol,TQO的概念,加强与护士沟通,可以促使其正确规范地采集标本,使检验结果能正确、可靠、真实,客观地反映患者病情[4]。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学生和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举办第二课堂,大力开展角色扮演、模拟小品等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去附院见习,安排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带教,提高与护士沟通的技巧。②与临床医师沟通:Schwarz在《开展临床与实验室对话》一文中提出:“一个实验室医学工作者没有同临床沟通和对话的能力是不能生存的”[5]。可见沟通和联系临床的重要性,在检验医学教学过程当中注重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对检验医学未来的发展显得至关重要。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学生和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举办第二课堂,大力开展角色扮演、模拟小品等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去附院见习,安排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带教,提高与临床医生沟通的技巧。培养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在联系临床处理问题中的能力。③与患者沟通: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在福冈宣言上指出:“所有医生都必须学会交流和人际关系的技能”[6]。举办专题讲座,学生和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举办第二课堂,大力开展角色扮演、模拟小品等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去附院见习,安排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带教,提高与患者沟通的技巧。

3.3考核及评价

学期结束后对学生进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沟通能力”技能考核,考核方式可多样化。

4成果

①通过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沟通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使学生在校期间不但掌握了专业知识,而且掌握了与患者沟通技巧,使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得到保证,进入临床实习就能适应岗位工作。全面提高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质量,创新了高职高专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模式。②改善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缺乏的现状。③有效地提高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的整体素质,增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