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会发言

时间:2022-05-29 12:01:00

市长在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会发言

同志们:

一、要充分认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打造四省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的重大战略意义

我们讲科学发展、打造科学发展高地,不仅是总量上的高地、总量上的领先,人均上也要领先。今年我市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我们人均目标要实现位置前移,在周边地区九市中位居前列,这是一个非常高远的目标,也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如果我们的发展成果都是那些能耗高、污染大、占用资源多的企业创造的,耗尽了子孙后代的资源、占用了有限的土地,投入产出比却非常低,那么我们创造的GDP、实现的利税就大打折扣了,即使实现了人均指标领先,也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而且也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们一定要选对发展路子,选准发展的突破口。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我们打造科学发展高地的内在要求,是应有之意。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首先是新兴的,体现在它处于产业发展的初期,处于成长的初期,但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其次是战略性的,就是因为它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所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既非常有必要,也是非常急需的。作为一个有着近千万人口的大市,要实现“打造四省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的目标,必须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题主线,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否则,结构调不好、发展质量也不能有大的提高。这几年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取得卓越成就和重大突破,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2003年我省和地方财政收入只差84亿元,2004年GDP还超过18亿元,但到2011年我省GDP比少了近3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相差近1700亿元,而且差距还在不断拉大。徐州市原来比较落后,近几年的发展速度也很快,2011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3%,达到318.4亿元,这就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作用,也是下大气力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效果。闻名于世的苹果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令人惊讶的增长,2011年盈利高达259亿美元,是全世界盈利最高的公司。富士康的一个集装箱产品,货值就达一个亿人民币。清华科技园主体园区25公顷,80万平方米的建筑,拥有35000人就业,2011年创造492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提供50亿元税收。我们具有后发优势,但后发优势不是沿着别人的老路走,而是要创造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必须要有自己核心的东西,这个核心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我们打造科学发展高地的必然选择、必由之路。在这一点上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从现在着手,打造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责任感、紧迫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以抓好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企业发展到326家,是2007年的2.5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44亿元,是2007年的7.9倍,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1%;实现利税140.1亿元,实现利润96.9亿元,增长都在10倍以上。我市已经是省新医药、新能源和输变电设备生产基地,去年实现60.5%的增长速度,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新医药产业发展迅速,在步长制药、睿鹰制药和方明制药等龙头企业带动下,201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0亿元,比上年增长86%,其中省生物医药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牡丹区)的医药企业发展到40家,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亿元,并被批准为省省级医药产业集群。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也为将来实施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发展的制约因素仍然比较突出,主要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规模小,项目储备少;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企业少;研究开发投入不足,在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方面滞后,产品缺乏竞争力;高端人才匮乏等等。市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2012年达到1200亿元以上;2016年达到2800亿元,这些目标完全有条件超额完成。当前,我市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有良好基础,更是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高地的迫切需要,必须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我们是代表市委市政府主抓这项工作,每一个成员单位都肩负着重要责任,要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共同努力,大力推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一)要狠抓项目建设。完成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项目建设是关键,必须要有一大批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作支撑。抓项目建设就是要抓项目协调,提高服务水平,高效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进度。要切实抓好现有项目建设,更要做好高质量项目的储备工作,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计划,争取高级别立项。同时,要抓好高成长性的小微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如果扶持得好,今天的小企业就能成为明天支撑产业发展的大集团。国内外这方面的成功例子非常多。例如,美国的微软、苹果公司都是从几个人的作坊式小企业发展成大型跨国公司的。我市步长、睿鹰、达驰等许多企业也是这样发展起来的。要积极围绕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和高端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抓好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特色园区,形成产业链上各企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二)要抓好招商引资。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作为县区招商的重点,明确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努力引进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逐步培育壮大自己的特色产业。要集中抓好招大引强。大企业不仅实力强,信用度高,而且科技力量雄厚,必须作为主要招商目标,务求突破。有时候引进一个大项目,就能够带活一个县区的发展。同时,要注重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进行“拉链”和“补链”式招商,不断完善延伸产业链条,引导企业集群式发展。要着力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积极吸引外资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投入。

(三)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前天,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未来为打造自主创新高地,设立专项资金,今后三年市级财政投入1亿元以上、各县区投入3000万元以上用于科技创新,工作中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支持重点,采取贷款贴息、投资补助、奖励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研发投入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孵化器的重要作用。现阶段要抓好产学研合作,大力引进消化吸收市外的先进技术成果。长远发展看,还要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四)要努力拓宽融资渠道。资金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首先要破解好融资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召集各金融机构和企业进行面对面地座谈,争取信贷投放。要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推动更多的企业上市融资,或者帮助发行企业债券,增强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同时,要积极吸引市外风险投资机构到投资兴业。

(五)要下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尤为重要,要切实抓好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引进一个领军人物,能带来一个高水平的研发团队、管理团队,能带动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产业的迅猛发展。要下决心引进一批省内外甚至海外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省科技厅从美国引进了量子通信方面的专家潘建伟,在济南高新区建设量子通信试验网和量子技术研发平台,取得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迅速成为全国第一,潘建伟本人也被选为中科院院士。江阴市几年前从国外引进了一名风电方面的专家,不仅带来了一个高水平的团队,还迅速把风电产业发展成为该市的支柱产业。要高度重视引进管理型人才。目前我市企业包括一些具有相当规模的企业,都普遍存在对管理重视不够、管理理念落后、管理水平低等突出问题,必须加强这方面人才的引进培养,下决心解决影响企业做大做强的管理问题。要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研究,搞好行业分析评估,及时预警信息,指导行业健康发展。同时,要增强敏锐性,注意及时捕捉行业先进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信息,保持技术先进性,使企业发展与时代同步。

(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国家和省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各成员单位要用心研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去年11月,市里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内容非常实、非常好,大家要认真学习。同时,市里也要制定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在资金、税收、土地等方面进行优先扶持,包括对战略性新产业项目落地或企业膨胀要优先供地。各县区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落实,努力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

(七)要加强调度考核。为了更有效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将实行领导成员分包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责任制。要细化目标,落实责任,具体到年度、到企业、到项目,形成从上到下的责任体系。同时,要加强调度考核,这是近年来我市发展的成功经验,是推动项目建设、经济发展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纳入县区科学发展观考核,增加考核份量,特别是把项目建设、企业主营业务增长、对财政的贡献率等情况作为重点考核内容,以此引导各县区把更多精力用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来,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

(八)当前几项主要工作。最近,领导小组各成员特别是各位组长要带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到县区、到企业了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考察学习其他地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验做法,提出我市加快发展的方法措施。市直各有关部门也要提出自己的具体工作措施。市经信委作为办公室4月底以前要牵头汇总、全面论证,制定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方案。同时,要及时调度各县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编制情况,迅速启动各项工作,确保今年见到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