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消防工作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5-29 11:58:00

书记在消防工作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2011年,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更好更快发展”的思路,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措施,创新管理,确保了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在此,我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关心、支持消防工作的各级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再讲些意见:

一、分析消防安全形势,提高做好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当前我市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消防工作中表现得十分突出。一方面,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双轮战略的快速驱动,“五大基地一大产业”迅速推进,全市高风险企业大量增加,化危品企业达1996家,特别是煤电化工和石油化工企业迅猛发展,与之相匹配的是各类危险化学物品种类居全省第一,储存总量居全省第二,其中碳5、苯等危化品储量位于亚洲前列,已真正成为一个化工大市、消防风险大市。因此,从这个方面讲,面临的火灾防控任务之繁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艰巨,火灾防控压力之大不亚于全省任何一个地市。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各种群众性活动日益增多,高层地下建筑和公众聚集场所大量增加,许多地方和单位对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认识不到位,消防安全意识不高,违法经营、违章操作等现象屡禁不止,各类致灾因素和事故不断增多。目前,全市共有高层地下建筑630座,人员密集场所26000余家,“九小场所”10万余家。据统计,近三年内全市消防部队灭火和应急救援工作量翻了3倍。

总的来讲,当前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当薄弱,城乡火灾防控能力还比较低,各行业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亟待提高,我市正处于火灾和各类事故的易发期和多发期,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大问题。特别是有些行业一旦发生问题,不仅仅是造成财产损失、人员伤亡、政治影响,而且可能引发严重的次生灾害,造成整个产业链的崩溃。这些因素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消防工作,所以说,消防安全隐患怎么整治都不过分、消防建设怎么投入都不过分、消防工作怎么宣传都不过分,我们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这有一个材料,列举了7起近期火灾事件,每次事件完了之后都有一个责任追究。刚才赵副总队长也讲了,这就是一项“帽子工程”,因此,对消防工作我们必须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责任到位,在这个事情上,只有好好地抓落实,最后才能有一个较好的结果。

二、夯实基础工作,推进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创新

今年,要按照省政府提出的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创新,夯实消防基础工作。

要推动体制转型,建设职业化消防队伍。为从根本上缓解消防力量不足的问题,破解政府专职消防员“招不来、留不住、战斗力不强”的瓶颈性问题,2012年1月市政府出台了《市专职消防员招收管理办法(试行)》(菏政办发〔2012〕4号),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建设政府专职消防队伍职业化新思路,受到省政府和公安部领导的充分肯定。2月10日夏耕副省长做出重要批示,2月29日又在全省消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求:“大力推广市施行消防队伍职业化的做法,建立部门齐抓共管机制,推动消防队伍体制转型”。2月29日,公安部刘金国副部长作出专门批示:“的做法很好,一些难题得到解决,并走向职业化。要总结经验,向全国推广”。同时,公安部和省政府计划4月份在召开现场会。对此各县区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观念,立即行动,每县区要确保3月底前落实45人,人均61800元的专职消防人员经费。希望各县区高度重视,不要吝啬这项投入,一把大火的损失何止几百万!市财政局要明确专人负责,配合做好专职消防员经费上划工作。对一些火灾风险大的重点企业特别是大型化工企业,各县区要引导其正确认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社会利益和经济利益的关系,督促企业抓紧建立专职消防队伍,保证灭火和救援需要。

要加大投入,强化消防设施建设。本着“不欠新债,逐步还清旧债”的原则,确保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能够满足火灾扑救与社会救援的需要。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尚未建设第二消防站的县,要抓紧沟通、协调,通过市消防支队向省消防总队申报,年内完成第二消防站建设。要加强消火栓和消防装备建设,尽快配齐各类消防车辆、装备,加强灭火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储备,满足灭火和救援工作需要,各县区要配备高喷消防车,用于扑救高层建筑、化工企业和大跨度厂房火灾。随着灭火和抢险任务的加重,消防业务经费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各县区要关心支持消防部队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地方消防经费管理办法》,保障消防事业和消防部队建设发展所需经费。

有两项工作再强调一下。一是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孙市长对这项工作落实也非常重视,要按照《市专职消防员招收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确保3月25号前落实到位,3月底前市政府对这项工作要组织督查。为推进这项工作,4月份省政府还要在开会,会后各县区一定要把这件事落实好。二是第二消防站建设。还没有建设第二消防站的县区,会后要抓紧研究,年内必须建成。

三、强化政府领导,落实消防工作责任

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强化政府领导,层层分解责任,确保各项消防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落实政府责任。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主要责任人。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完不成控制指标的县区,以及不认真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在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消防安全行政审批等方面失职渎职的,依法追究政府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对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县区、发生较大火灾事故的乡镇(街道),一律依法依规严格进行责任追究。要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依法做好各自的消防监管工作。对涉及消防安全的事项,特别是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各县区政府要积极协调进行消防审核验收。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安监、教育、民政、卫生、文化、工商等相关部门要把消防安全作为办理行政许可的前置条件,对未经消防部门审核验收或检查不合格的各类建筑工程、生产企业、公众聚集场所,一律不得给予许可。

在审核验收企业、项目的时候,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格把关,否则一旦出事就是有关部门的责任,对此,我们一定要认识到位、工作做到位。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主要责任人,我们必须切实履行职责,一旦发生事故,那就要根据火灾大小、财产损失多少、人员伤亡多少,确定处理到哪一级、处理到什么程度。只有把工作做到位,才不会被追究责任。所以,请今天参加会议的政府分管领导同志,把这次会议精神向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好,要把责任搞明确,把措施落实好。对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市政府将于3月底和专职消防员招收管理情况一并进行督查。

同志们,消防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抓住机遇,迅速行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出色的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各项消防工作任务,为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