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教育状况

时间:2022-04-15 02:46:00

乡村学校教育状况

一、学校教学条件当前农村学校由于资金缺乏,社会声誉不高,办学条件普遍较差,主要表现在:教学设施陈旧;图书室、实验室、电脑室、多媒体教室等基本教学设施配备不齐,且利用率低;教舍短缺,有些甚至已成危房;教具陈旧严重短缺,体育器材缺乏单一、音乐美术器材基本没有;教师队伍学历普遍较低,且参差不齐,优秀教师难以存留,教育资源缺乏。这些对学生的成长都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二、学校教育教学制度受应试教育这座大山的压制,许多农村高中教育观念落后,有些地方仍然轰轰烈烈地搞末位淘汰制,教育制度极不合理。主要体现在:第一,作息时间不合理。学生每天课与自习相当的多,周末、寒暑假还要补课。笔者所在的学校学生每天课与自习一共要上12节,学生在校时间超过10个小时,由于周末补课,学生一个月只放一次假,寒暑假大部分时间用来补课。这种“监狱式”的教学对学生的影响可想而知。第二,评价体系不合理,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以及对老师教学实效的评价仍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第三、教学日常活动极少。由于教师课业重,教学进度紧张,学校很少组织一些课外活动。学生除了学习还是学习。第四、学校很少搞教改科研。偶尔搞一些活动都是流于形式,听课评课人人都是“好好先生”。

三、教师的教育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对学困生成因有很重要的影响。为了调查农村教师教学的实际情况对学困生造成的影响,随机选取了85名学困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还对巧名数学教师进行了访谈,调查结果首先,教师与学生缺乏情感的交流。大多数学生认为数学老师很少找自己谈话,更不了解我的生活状况,不知道学生了解什么,需要什么。农村教师教学任务重,时间紧,对学生不能够及时的指点和鼓励,三年下来,有些学生的名字都叫不上来,即教师对学生的关心、了解不够。对农村学困生来说,他们在家本来就缺少情感的交流,在数学学习中得不到老师的了解,关爱和期待,长此以往就会沦为学困生。其次,教师的教学方法单一,教学辅助设备使用差,提不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农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仍受到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的困扰,重视知识的传授,忽视能力的培养。教学中几乎全部以教授为主,一支粉笔一本书式的教学仍然是农村教师教学的真实写照。

农村学校由于多媒体资源有限,教师应用能力又不高,所以很少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再者,教师为赶进度,节省时间,常常总结出一套程序、方法、类型,以避免学生走弯路。这迫使学生通过大量的模仿练习记忆,从而加重了学生的一记忆负担。再次,部分教师没有树立正确的教学观。现在许多教师还持有错误的“容器说”教学观,认为数学知识是可以传递的,即把学生的头脑看成是一个容器,可以装进各种东西,学生根本不需要主动建构。在这种教学观的指导下教师只备课本不备学生,致使学生听不懂的内容越积越多,自然会产生大批的学困生。最后,农村教师对学困生的转化上比较盲目。调查访谈中表明,一方面农村教师对教学中数困生如何处理、如何对数困生进行辅导、如何避免和减少数困生的产生等问题回答不清,或者没有系统的方法。另一方面农村教师任务重,时间紧,没有时间进行相关教育理论知识的学习,由于学校经费紧张,很少出外培训,致使教师不能从理论的高度去认识和转换学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