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思考

时间:2022-01-28 02:19:00

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思考

论文关键词:教学质量学生评价问题成因对策

论文摘要:近三年来我校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结果显示有些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存在教育观念滞后、工作责任心不强、教学方法不当、教学能力不足和教学经脸不多等可题通过调研与成因分析后,笔者提出采取教学观念要更新、师德水平要提高、学生情况要摸清、教学方法要得当和师生关系要密切五项相应措施来加以解决

在科学的教育发展观的指导下,如今学校更多关注学生的感受、需求和利益,“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正日益深人人心通过了解和掌握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情况,找出任课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而探究原因由,开拓思路,寻找对策这对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管理,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办让人民满意,让学生满意的教育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调查与现状分析

在2002-2004年的三年间,我校学生对全校所开设的课程及其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结果汇总如下表.

(2)系作者个人的观点

针对以上我校教务处组织的调查与统计结果,我通过对学生班级和任课教师进行调查研究后.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1从三年来学生对全校所兀设的课程及其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结果来看,有65-75%平均值为70%》的课程及其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得分在8.51分以上,另有约18-27%(平均值为22%)的课程及其任课教师的得分在7.51-8.5之间,余下7一8%〔平均值为8%)的得分在7.5分以下

2总体而言,学生对得分在8.51分以卜的课释及其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感到非常满意;学生对得分在7.51-8.5分之间的课程及其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感到基本满意;学生对得分在7.5以下的课程及其任课教师不满意

3.近三年我校所开设的课程及其任课教师相对稳定,虽然不同班级学生的感受不完全相同和教师年度教学工作表现有所差异,使不同年份所得出的分值也有些差异,但是从这三年中学生对任课教师质量评价得分值呈极高的正相关性表明此项调查统计结果是科学根据的

4.从表中得知,得分在7.5分以下的课程及其任课教师的比例居高不下.有学生集体向学校提出更换这类任课教师的要求,这也给学校对教师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学校有必要尽快寻找良策,采取更有效措施来解决这类问题

5学生认可教学质量较高的任课教师,其实都有相似的理由,比如任课教师能在教学工作中表现优良的基本教学素养能胜任所承担课程的教学丁作、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师生关系较融洽等特点而对干造成部分任课教师教学质量低下,往往有各自不同的原因我们必须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才能得出合乎实际的正确的结论。

二、主要问题与成因分析

学校的不同教师承担相同或不同的课程,甚至同一教师在不同班级教同样课程,也可以说在教学的小环境有所不同,学生对教学质量的评价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但这不能成为否定学生对所授课程及其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的科学性的借口。其实,任课教师在同一所学校对学生实施教学工作,可以说其教学的大环境基木相同,对于那此教学质量过低而得不到所教学生的认可或接受的原因,主要应该归因于任课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的不良表现所致,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的教师教育观念滞后

有的教师受传统教育观念影响极深,教育观念陈旧落后,思想认识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和要求,对新时期职业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缺乏足够了解,平时忽视学习,未能及时更新观念。比如有的教师抱怨现在的学生不懂尊重老师,甚至向学校要求选好的学生和班级授课他们往往把教学质量间题归咎于他人,要么认为学校的教学管理不善或招生政策失误;没能像以前那样招来’‘听话”的基础素质较高的学牛,认为当今的学生很’“另类”,唯我独尊,个性太强,自由散漫,素质不齐,只好在哀叹声或埋怨声中被动地进行教学活动,把向学生授课当成一种巨大的心理负担,用一张刻板的面孔或干巴巴的语言“例行公事,”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师生关系紧张,影响教学效果

(二)有的教师教学责任心不强

有的教师没有真正把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苦心经营,而是把教学工作当作临时谋生的手段。这些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精力投人很少,教学态度不端正,还时而钻学校管理的漏洞,对教学工作敷衍了事,对学生学习情况不关心,人在课堂,心想别处.没有尽到责任,教学质量差,引起学生的不满。

(三)有的教师教学方法不当

有的教师教学方法不恰当,既对传统教学方法不掌握,更谈不上对现代职业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师没有根据职校生的素质基础、接受能力和学习需求等实际情况实施教学活动,在上课时照本宜科,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加上自身职业技能不过硬,过分强调理论教学,忽略对职校生职业技能的培养,使职校生既学不好基本理论知识,也学不到职业技能感到上课没劲,学习积极性低落。这样一来,教师的教学质量自然低下,从而引起学生的不满

(四)有的教师教学能力不强

有的教师教学实施能力薄弱,虽然阴差阳错地拿到了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但并没有真正具备相当的教学能力。比如课程相关知识匾乏、语言表达能力很差和教学组织能力太弱等,无法有效承担课程教学任务。这些教师在给学生授课的过程中,往往感到力不从心,教学效果差,也激发学生的不满情绪

(五)有的教师教学经验不多

有的教师教学经验缺乏,教学设计不合理,教学内容不丰富,教学目的不明确.教学管理不规范.师生关系不融洽,教学效果不能得到保证尽管如此,他们还要承担繁重的教学工作,并兼任班主任工作。因此,他们往往陷人“什么都抓,什么都抓不到”的困境,天天忙于应付教学质量低下,得不到学生的认可或接受,同样引发学生的不满

三、对策与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学校应着眼大局稳定,进行科学管理,遵循教师专业发展规律,形成学校督导与教师自育的合力,帮助后进教师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指明整改方向,制定‘赶超’,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提升自身的教学质量。

(一)教学观念要更渐

由于职业教育教学有其特点和规律,教师须加强学习与思考,不断更新教学观念,主动适应社会、经济、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真正树立以学生为本的人才观、以德育为先的育人观、以技能为重点的素质观,才能在教学工作中体现时代性、突出职业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实效性。

(二)师德水平要提高

当前我们处在国际人才大竞争、世界经济大开放、高新技术大发展、知识经济大崛起以及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开放的的大背景下,职业教育对教师素质和师德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一些任课教师对教学工作不负责任。教学态度较差,以及歧视贬低职校生等不道德言行,学校必须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师德宣传与教育,加强制度建设与考核管理,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促进教师师德水平的提高。

(三)学生情况摸清

当今职校生的情况更趋向复杂化和多样化,他们对教育教学服务的方方面面都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学校必须要求教师热爱学生,积极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和身心健康等各方面状况,并且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倾听学生的呼声,注重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尽可能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与就业成才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

(四)教学方法要得当

学校必须对新课程任课教师采取跟班学习一试岗合格一正式任教的管理模式,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再提高”制度,鼓励教师努力学习,积极主动参加听课评课和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提高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在实施教学活动过程中把与时俱进与因材施教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备课不忘备‘学生”,课程设计要合理,教学内容要适度,教学方法符合实际,使教学之间和师生之间形成良性互动,让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真正“动”起来,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五)师生关系要密切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师实施有效教学活动的重要前提条件。当前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要求教师采取主动。要想得到学生的尊重,教师必须处处尊重学生,包括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议权。在尊重与理解学生的基础上,随着教学活动的开展,师生之间就会增进了解,累积友谊,进而建立互尊、互谅、互助、互信的师生关系。在良好的师生关系中,学生就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中学习知识与技能,同时教师也可以在实施教学工作中得到学生的积极配合,使得教学活动得心应手,达成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然而,假如通过上述措施仍不能有效解决所存在的向题的话,学校就应该采取行政或法律手段,劝退或辞退那些经过学校教育和自我努力仍无法提高教学质量,不被学生接受的教师,并积极引进优秀教师取而代之,以维护学校整体的教学质量和教育声誉,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