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课教材资源的应用透视论文

时间:2022-12-24 11:48:00

思想政治课教材资源的应用透视论文

一、静态角度“用好”教材

开发教材资源意在提高课堂教学时效,教师在备课时首先必须知道课本是怎么编的,课程标准的要求是什么,编者的意图是什么,教材的编写体例是什么,在整个学段到底要教哪些知识,学生学习多少知识才能应对考试。这些问题不清楚,教学就是一笔糊涂账,方法再好也效率不高。

1捻熟新课程标准:根据课程标准以及教学要求,把握新课程的理念以及倡导的教学原则和方法;明确本学期的课程内容以及此内容在整个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从宏观上把握本学期的重点和难点。这样有利于在教学中把握知识点的深度和广度,该抓的抓,该放的放,做到心中有数,从旧教材体系中摆脱出来。

2构建学科知识网络。它要求教师通读课本,站在教材作者的立场上,用教材作者的主观精神去分析问题,领悟、理解教材,把握教材的逻辑结构。同时还要理清教材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这样有助于教师微观处理知识点,突破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而脉络清析、重点突出、层次清楚、美观形象的“学科知识树”,深受学生们喜爱,有助于学生主动构建学科知识体系,主动获取学科知识。

3用对立统一的观点解读教材,找出教材的矛盾点。新教材很多内容都有其对立面,如: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有序政治参与和无序政治参与、多党制与我国的政党制度等。这些对立面有的是针对现实中的问题,还有的是针对青少年学生的一些逆反性思维来讲的。我们在分析正面观点时,要适当补充一点反面的观点,让学生去讨论、去比较、去鉴别。这有利于学生在冲突的价值观斗争中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

静态悉心研读教材是为了在动态教学中游刃有余地用活教材,用好教材,来提高课堂时效,使学生真正成为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主人,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因此开发利用教材文本资源,还要从动态的角度来解读教材,赋予教材以生命力和动感。

二、动态角度“用活”教材

1注重体验,提炼教材内容的生活性。教材的观点和原理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因此要运用教材的观点和原理指导生活,必先将其还原于生活。学生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就新课程的模块设计来讲,就有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等。关注生活,思考生活,才能很好地提炼生活中鲜活典型的案例服务于教育教学。教学中要尽量发掘和利用贴近学生社会与现实生活的素材,使材料回归生活,实现教材由“素材文本”向“生成文本”的转化。公务员之家

2潜移默化,深入挖掘教材内容的人文性。高中思想政治课新教材具备独特的价值和功能,即特有的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的德育功能,其情感、态度、价值观课程目标,集中体现了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人文性。而教材内容是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载体,教师在教学中要从教材内容的实际m发,点石成金,切忌空洞说教。要善于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且用适当的方式将这种情感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在情绪上受到感染,乐意接受教材中的思想道德因素。思想政治课教材中的情感因素是非常丰富的。

3精心设计,教学方式呈现多样性。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和学生实际情况的复杂性,决定了教学方法的选择上也应体现多样性和灵活性的特点。因此,教师在选择何种教学方法上不能简单地凭个人主观判断,而应在结合教学内容需要的前提下,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理解接受能力和心理的特点,采用适合教材和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通过多样化和针对性,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