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师生关系在英语教学中的建立论文

时间:2022-08-30 03:58:00

良好师生关系在英语教学中的建立论文

摘要:英语教学活动中离不开教师的指导与学生的探究,两者的教学关系在课堂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师生双方满足教学需要,协同教学活动实现教学目标的基础和保证。

关键词:英语教学教师学生

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提高综合语言的运用能力。英语是一种语言,最重要的就是交际功能。尤其是对于初中生,他们处于学习语言的初级阶段,教师更应努力营造一个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轻松地学习,大胆地张开嘴巴说英语,使他们始终保持良好的情绪,从而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潜能,提高英语素质。

一、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必然性

1.1新课程英语教学发展的必然。新课程下的英语教学强调学生掌握语言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与审美价值观。作为教学活动中的教师与学生则是教学活动过程中的主导与主体,两者缺一不可。

1.2构建宽松和谐学习氛围的必然。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这种关系是形成“自由和谐”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高昂的学习情绪,挖掘学生创造潜能的直接因素。它不仅会使学生对教师更加尊重和信任,而且还会使学生把对教师的爱迁移到教师所讲授的学科上来。

1.3合作探究学习的必然。新课程下的英语教学始终以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与审美价值观为目的。这种目标的培养通过文本的拓展延伸得以体现。英语的交际功能决定了教学必然是在彼此交流沟通的环境下才能有所体现。这种交际功能在语言文本中就是要求教学双方互相地交流、互相地合作探究,只有这样才能有所学、有所获。

二、教师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2.1教师形象应赢得学生的认同和好感。

教师在课堂教学学多闻,为人师表,应不断完善自我。新课程下的英语教学是语言知识在新时展的一种体现。教师只有不断积累知识、更新知识、充实自我,才能走在时展的前列,带好我们的接班人。教学上更要跟上改革的步伐,勤于学习、勤于探索、勤于实践,为提高教学质量而付出自己辛勤的劳动。

当代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也曾说:“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教师不仅使学生的师表,而且是整个社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因此,教师要恪守师德、严于律己,处处作学生的表率,不断地完善自我,凭借自己崇高的道德情操、丰富的智慧、严谨的作风、敬业的精神赢得学生真诚的敬仰和爱戴,在学生的心目中树立威望,用人格的魅力吸引和感染每一位学生。这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首要条件。

2.2教师应走近学生,做学生的朋友。

通俗地讲,师生关系是师生之间的联系,是师生之间在共同的教育活动中通过信息交流与沟通逐步建立起来的。教师的教学对象是学生,教与学是一个双边、互动的活动过程。教师应该走下讲台,走到学生中间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首先,教师要以真诚的态度对待学生。所谓真诚,就是教师的思想感情要表里一致,既不掩饰自己的情感,也不粉饰自己的缺点,与学生平等相处、坦诚相见,使学生感到亲切可信,并消除心理防御机制。

其次,要真正地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以学生的感受为感受,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分享他们的感情。只要教师能够建立这样的人际关系,就能使学生对学习产生安全感,并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增强学习的信心,发挥学生潜能。

再者,要为解决他们的困惑提供良机妙策。学生的困惑往往会埋藏于心底,不肯轻易透露,这将又给他们的学习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此我们英语教师可利用文本知识对其进行疏导,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这样我们教师便在学生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学生也便愿意与你交往。

三、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教学中的作用

3.1有利于开展英语教学的双边活动。

教学是一种双边活动,应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在“导”着学生前进的同时,学生必须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因为“导”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学生自觉性的发挥程度。在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下,英语教学基本形成了一个以“教师灌、学生装”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实施英语课堂教学素质化的今天,教师应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转变教师角色,确立为学而教的指导思想,全面、认真、科学地指导学生掌握学习英语的方法。

3.2有利于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当一名令学生害怕或厌烦的教师走进教室时,学生们会无精打采,他们的情绪仿佛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当一位受学生尊敬、在学生心中有威信的教师走进教室时,学生们顿时情绪饱满、精神振奋。良好的课堂气氛能营造出一种具有感染性的催人积极向上的教学情境,而生动活泼、积极主动的课堂氛围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把兴趣培养成学生学习英语的一种心理需求。这样,学生才能保持住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从而积极参与英语实践活动,培养语言运用能力,真正成为英语学习的主人,发挥学习的潜能。公务员之家:

3.3有利于优化校园英语学习环境

师生关系融洽,教师热爱、信任学生,学生尊重、敬仰教师,不仅会产生生机勃勃的英语课堂气氛,而且会形成一种愉快、生动的校园英语学习气氛。课外,师生之间可经常用英语进行会话,如见面时道一声“Goodmorning!”,分手时说一声“Good-bye”;或者是教师通过请学生“saysomethingaboutyourfamily”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通过英语交流来了解和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如“Canyoutellmesomethingaboutyourschoollife?”“HowdoyoulikemyEnglishclasses?”“Whyareyousohappy?”等。有时可以让学生自己组织活动,如出英语墙报、开展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课本剧表演,甚至举行英语晚会等,优化英语学习环境,活跃校园生活。师生间的良好关系消除了学生对老师的戒备心理。

3.4有利于师生双方在教学心理上的满足

英语教学是一种活动。这种活动具有一定的人文性,也就是说教学的双方都应该在心理上得到一种满足,这种满足便是互相尊重、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共同进步,都能获得“双赢”。从这方面而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师与学生双方的心理需求。一个人只有和他人构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他才能充分发展自己的个性、实现自我的价值、展现健康的精神风貌。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平等民主、尊师爱生的新型人际关系,它不同于一般的人际关系。从教学关系看,教师是施教者,学生是受教者;从心理关系看,教师是师生之间心灵桥梁的精心架设者,学生是积极响应者。

总之,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对深化中学英语教改,积极实施素质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均起着重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应该重视英语教学中师生关系的研究,不断改进、完善师生关系,让学生和教师都能在默契的配合和愉悦的合作中享受英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