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职业意识论文

时间:2022-08-05 03:46:00

班主任职业意识论文

摘要:班主任工作是一份特殊的事业,要有责任、超前、效率、持久、创新、大局意识;要有文化、道德、创新等基本素质,要有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

关键词:班主任;事业观;意识

职业是人赖以谋生的手段,是生存的必需,是被动的、甚至某种意义上说是无可奈何的;事业是积极的、主动的,是人们倾全部热情、甚至是毕生精力为之奋斗而无怨无悔的。班主任工作,应是一份事业!是一份责任心极强的事业!为了这份无限光荣的事业,我想谈谈班主任的事业观。

一、思想意识方面

班主任是学生集体的组织者和教育者,是学校领导进行教学工作的得力助手和骨干力量,是各科教师与学生、学校与社会、家庭各种教育因素的协调者。诚如一位省级优秀校长所言,“班主任是班级的灵魂,是一个班级发展、培育英才的重要指挥者和领导者”。正因如此,班主任的思想意识对班级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班主任的思想意识问题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在目前高考剧烈竞争的大趋势下,高中班主任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和劳动密度大、平均每天在校时间超过12小时;没有星期六、星期天;只有理论上的节假日;基本没时间和精力照顾爱人和孩子,家人满意程度低;整个班主任群体职业倦怠感显著,对付出劳动与所得报酬表示不满。但是,只要高考制度不改革,我们敢放松吗?这就要求我们要站到国家利益、民族前途的高度上看问题:着眼于国家兴旺之大业、民族兴衰之大局,讲奉献、比付出;着眼于学生前途、家庭幸福、社会稳定的大局面,讲责任、比效果。高一点位置、多一点责任,鞠躬尽瘁、无怨无悔。

(二)超前意识。

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不能只做“消防队员”,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应当立足本班实际,用超前的思维分析问题、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用正确的理论开道,合理的制度护航;未雨绸缪、胸有成竹,御问题于千里之外。

如中学生的男女交往问题,如果等到两人关系密切到了相当的程度再去“灭火”,一定是费力不讨好的。这就需要我们班主任独具“慧眼”,不仅仅是学习,还要善于从学生的言语、行为、穿着、交往等各个方面观察他们,并能从中发现问题,抓住实质及早下手,将问题扼杀在摇篮里。06届的张宝同学,平时学习下不太稳定,有一天我忽然发现她竟穿了很短的小裙子上课、还染了红红的脚指甲(我校对学生服装有规定,不许穿超短裙、不许染发、染指甲等),这就是信号!后经多渠道了解果然和我班一男生正在频频交往,幸亏发现的及时,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另如师生配合程度,同桌、同宿舍之间的关系等隐性问题的发现和预防,都需要我们具有超前的意识和眼光,对每个同学施以无私的关爱。

(三)效率意识。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个丢三落四、瞻前顾后、做事拖泥带水的班主任,不可能将自己的班级治理成团结、高效、和谐、奋进的集体。首先,严格要求自己,用我们的行动去影响学生。课堂上的恰当点拨、详略分配;班会中的简明扼要说教、主次分明论理;工作中的轻重缓急、及时、高效等点点滴滴都会给学生性情上的陶冶,这也叫行为渗透。其次,学习工作中讲求目的性、策略性和艺术性。按照教育的客观规律,严谨、慎密的思考问题;分清主次、重点集中、迅速准确的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班务工作的艺术性也是班主任的可及目标。

(四)持久意识。

班主任工作的连续性、持久性是由教育本身的长期性决定的。首先是班风建设,班风正则学风正。良好班风的形成需从学生思想、纪律、卫生、团队活动等各个方面着手,而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应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其次,班级各项工作要有一个长远计划和奋斗目标,尤其是优秀生的培养与学困生的转化,对他们的成长态势要密切关注、胸中有数。克服功利思想,不能只对近期的显性效应感兴趣,而应用更多的心思和行动去关注潜在的、长期的效果。

(五)创新意识。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是素质教育的至高目标。班主任不能满足于“经验型”“吃老本”,这就要求我们具有开拓精神,在教学过程中、在日常班务工作中胆大细心、勇于创新、才能既不丢掉成功的经验,又不拘于老黄历,从而有所发展、与是俱进。并注意为学生营造一个具有探索研究氛围的学习环境,充分把握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他们注重知识的同时要敢于怀疑、敢于创新,才能培养出“出于蓝而胜于蓝”高素质的人才。

二、自身素质方面

实践证明,学生欣赏、佩服、信其道的班主任,不是靠武力造就的,也不是靠上下级之间的行政权力造就的,而是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学生对我们“丰富的知识、超众的能力、高尚的人格”的认可与肯定,是我们自己智慧、能力等综合素质对学生内心的征服。诚如是则定能达到“亲吾师、信吾道、不令而行”的效果。

(一)文化素质——一专多能、博学多才。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学生最不能原谅的就是教师对知识的似是而非、一知半解,学高方为师嘛。我们要有丰厚的专业知识,对知识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性质用途必须了然于胸、如数家珍、毫不含糊;还应对相关科目及现代信息加以涉猎,具有良好的教材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管理能力,如此就能在教学中居高临下、旁证佐引、通晓古今、游刃有余。公务员之家:

(二)道德修养——言行的榜样、品行的楷模。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教师的个人榜样,乃是使青年心灵开花结果的阳光”。教师是学生的楷模,教师的言行举止、自身素质、道德修养都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可以想象,一个经常口出脏话的老师教育学生用语文明的坎坷;也不难想象,一个信口开河者的老师教学生诚信时的尴尬。而整洁、自然、大方的衣着;稳重、得体、准确的举止是我们静心求知、钻研学问的需要,也是我们倡导文明、为人师表的信号。“德高者方为范”,这就要求我们谦虚谨慎、积极学习,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提高道德修养,达到“此处无声胜有声”、“润物细无声”境地。

(三)积极学习、大胆创新。

“教育有法,法无定法”,在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凭经验解决一些老问题,但新学生的新问题也是层出不穷,只有加强理论学习,善于总结,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知道我们的学生在想什么、想要什么、又缺少什么、期待什么等等,明察秋毫,对学生的各种情况了如指掌,对学生所提出的种种问题从容应对。并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与提高,与时俱进,思想越来越成熟、管理越来越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