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品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论文

时间:2022-08-05 03:26:00

班主任品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论文

摘要:班主任是学生引领者,是沟通各科教师的纽带。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学生的成长,因为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有着很高的威望。班主任的魅力在很大程度是由班主任的品格所决定的。所以,探讨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魅力品格有其重要意义。

关键词:魅力品格;奉献爱心;以身作则;幽默语言;学识广博;师德高尚

学生受教育的过程应该是一种人格完善的过程,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本身的人格力量所施加的影响。班主任的人格力量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它来自于教师学术水平与道德情操的完美统一。要爱洒向学生。作为班主任,我们应意识到,我们每天是在与一个个鲜活的灵魂对话,我们应用涓涓细流去滋润他们的心田。这不仅意味着,我们要教育学生爱生活与人生,而且还意味着,我们要怀着崇高的爱去传授知识,通过水到渠成的点化和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像春雨润物那样的言传身教。这样,才能使学生受到启迪,他们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保持丰富而优美的灵魂。让他们年轻的心灵感受到生活的欢乐与美好。反之,如果对他们熟视无睹,无疑会使教育黯然失色。当然也会给班主任管理带来不利的影响。

一、奉献爱心

在人的生命基因里,早已埋藏了爱的密码。每一位正常的父母,必然会钟爱自己的孩子,这是每一个生命体的本能。可是现实生活中,当盲目的激情与狭隘的世界观结合起来,“爱”就成为一种伤害,孩子则成了“爱”的牺牲品。因此,中国素质教育积极的倡导者孙云晓老师提出了“真爱”的核心概念:“所谓真爱,就是把孩子当成真正的人,尊重其人格,满足其需要,引导其发展,而不求利欲之利,也可以说,这是一种纯粹的爱、科学的爱、理智的爱。”以此推之,作为班主任,我们也应有着慈母之心,有着慈母之爱,让“爱”作为师生心灵之间的林荫小道,但这种爱并非“宠爱”,并非“溺爱”。在工作中,我们爱的投资越多,教育的成果就有可能越大。我们要在生活上、学习上、思想上各方面无微不至地去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当学生在学习上碰到困难时,我们要鼓励他,帮助他;当学生遇到家庭变故时,我们要扶助他,帮其张开生活的风帆;当学生患病无助的时候,我们要及时地送暖问寒……总而言之,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对热情的手,一双鼓励的眼睛,一句亲切的问候,……都会使学生如坐春风,如淋甘霖,对于这样的班主任,学生哪能不爱之如母。正如马卡连柯所说:“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是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创造人类最伟大的珍贵的事物。”

二、师德高尚

一个有威信的教师在学生的心目中就是高尚的人格的化身。学生以教师之是为是,以教师之非为非。教师要把学生造就成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应当是这样的人。作为班主任,我们不但肩负着“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肩负着“传道”者的角色,因此,我们要注重炼好“内功”,注重自己的师德修养,作学生的楷模与表率。

一名师德高尚的班主任,首先应表现在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胆忠诚,对工作的极端热忱,以校为家,爱生如子,甘为人梯,默默耕耘;其次,还应讲奉献,不求索取,真正做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更应安贫乐教,不能“一切向钱看”,商品经济的年代,我们不能把“实惠主义”灌输到学生脑海中。某些老师,上课了无生趣,一潭死水,可“家教”时却“变脸”了,精神抖擞,妙趣横生,一种教学,两种境界。这些被铜臭熏昏了头脑的教师,只能成为学生所指;第三,身教重于言教。马卡连柯曾说:“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一样,需要说话的时候才说话,需要说多少就说多少,不随便靠在墙上和伏在桌上,不躺在沙发上,不随地吐痰,不抛掷烟头,不把烟灰抖在地板上……”他甚至认为“从口袋里掏出揉皱了的脏手帕的老师,已经失去了当老师的资格。”我们有的老师往往把这些事情看作“小菜一碟”,不足挂齿。实际上,在教育这个神圣的岗位上,小事不小,学生往往会从老师的一颦一笑中构建起对老师的第一印象。因此,我们要使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学生以正面的影响。有时,某些教育的反常现象也会引起我深沉的思考:当我们每天要求学生按时到校不准迟到的时候,我们的教师是否也存在迟到早退的现象呢;当我们每天像个高级保姆检查班级包干区的清洁情况时,我们某些老师却潇洒地“播下”一地烟头;当我们每天苦口婆心地教育学生要有勤奋求学、珍惜时光时,我们的某些教师却沉迷于网上聊天、游戏娱乐……不可讳饰,这些现状的真实存在,无形中降低学生对老师的可信度。因此,作为一名班主任应端正自己的思想,纯化自己的师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率先垂范,时时、处处、事事给学生以楷模作用,只有这样,教育才能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至境。

三、幽默的语言

语言是一门艺术,尤其是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我认为不妨运用一些幽默的语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人说“幽默是教师的第一位助手。”它趣在逗中,意在趣外,是班主任工作的一剂良药。学生难免要犯错误,在传统的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总是板着脸可正面说教,或批判式地训话,这种说教与训话,既丧失了教师的威信,又降低了教育效果,还容易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如果恰如其分地运用幽默,则会很容易让学生接受,让学生在愉快中接受教育,认为自己错了,老师给他指出来是对他好,会使师生关系倍加融洽,促进师生间情感与智慧的交流。美国有一位博士曾向九万名学生进行调查,从中得出结论:学生最喜欢具有幽默感的教师。因此,班主任在面对学生过错时,要善于运用幽默语言激励、唤醒、帮助、鼓舞学生,这样既可以让班主任工作顺利开展下去,同时也增强了班主任的人格魅力。

四、以身作则

我们会在平等的基础上善待每一个学生,不要因为学生学习的好坏高看或歧视某些学生。当学生犯错误时动辄训斥、侮辱学生的做法我认为也是不可取的、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胸怀宽广,容得下性格脾气各个相同的兴趣爱好互有差异的学生。我们要做的是学生的良师,也是慈爱的长者,更是学生的知心朋友。他们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关注学生的思想品德与行为习惯,更把学生的喜怒哀乐、寒暑冷暖放在心间。教师要以自己的真诚换取学生的真诚,以自己的正直去构筑学生的正直。以自己的纯洁去塑造学生的纯洁,以自己人性的美好去描绘学生人性的美好,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去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班主任应该是最能以身作则的人。公务员之家:

五、学识广博

教育是“一切艺术中最渊博、最复杂、最高的和最充分的艺术”。有的学者认为“教师既要有理论家分析综合、雄辩之才,又要有艺术家想象概括、表现之才,既要有科学家观察、试验、推理之才,又要有语言家凝练、形象、表达之才”。自古以来,身为一名合格教师,其首要一条就是具有深厚而广博的学识。我们都知道,一名理想教师的知识结构包括三个方面,那就是:广泛深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系统精深的专业学科知识,全面准确的教育科学知识和心理科学知识。这就要求教师不但对所教课程有精深的认识,还应有广博的知识。所谓“精”就是要“知得深”,对专业知识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所谓“博”就是要“知得广”,能触类旁通,具有相关学科的有关知识。作为今天的老师,这一点尤为重要。新世纪已经来临,对于那些拥有新知识的人来说,新时代意味着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