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应试工作论文

时间:2022-08-02 08:37:00

班主任应试工作论文

摘要:实施素质教育是迎接21世纪挑战,提高国民素质,培养跨世纪人才的战略举措。素质教育已成为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主旋律,而班主任管理工作是学校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和关键手段,是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这一宏伟工程的根基所在。作为班主任,应该积极更新观念,勇于探索,力图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本文就素质教育背景下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管理、理念、原则、技巧等方面进行探讨。

关键词:班主任素质教育应试教育协调

实施素质教育是迎接21世纪挑战,提高国民素质,培养跨世纪人才的战略举措。素质教育已成为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主旋律,“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是本世纪全球经济与发展趋势的主旋律,这些对传统的人才观形成巨大的冲击。因此,实施素质教育也就成为历史的必然。素质教育是以全体学生为对象,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促进全民族素质提高的基础性教育,也可以说是“主体——发展性教育”。它是以现时代社会发展,人的发展为基础,以促进受教育者素质现代化为中心,促进社会现代化的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班主任工作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因为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班主任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班级是学生学习成长的土壤,而班主任则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是班级教育的主帅。他既是学生的长者,又是学生的朋友。在教育过程中,班主任要扮演好这双重角色,做到深入情理,促使学生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的养成。班主任的教育观念、协调能力、教育艺术、工作方法等,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那么班主任在素质教育中,如何更好的实施素质教育呢?本人就这个问题谈以下看法。

一、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班主任在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遇到的最主要的问题一是应试教育问题,二是中差生的学习成绩问题,这就需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学生观。

由于历史现实的原因,应试教育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退出历史舞台,所以班主任要勇于战胜自我,敢于清除头脑中的陈腐观念,尽快突破应试教育的藩篱。这是因为“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是两种根本对立的教育思想。前者的特点是面向少数学生,不顾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单纯应付考试,争取高分和片面追求升学率;后者的特点是,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注重开发教育者的潜能,促进受教育者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和谐发展。由“应试教育”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思想观念上的一场深刻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班主任必须做到既求真务实,又开拓进取,创造条件,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了这种责任感,就不会瞻前顾后,等待观望,因循守旧,而是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开拓进取,迎着困难前进,不断清除“应试教育”的影响。这样才能真正扮演一个转变教育观念的开拓者的角色。我们知道任何一个班级的学生基础不可能完全一致,天赋有所差别,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的速度和质量也不尽相同。要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康,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审美,全面提高素质,使之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班主任就应该因人、因材、分层施教,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面向学生的每一个方面,使之成长为社会有用的人才。特别是如何对待中差生的问题,促进中差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关系到能否更好的实施素质教育。如何提高中差生的学习成绩,关键在于班主任要通过自己的教育和教学工作,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他们的自尊心。班主任首先,要把学生当成教育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从而形成教育教学的生动活泼局面,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尊重学生的人格。这是许多优秀班主任的成功经验。不论是讲课,还是谈话,都不能刺伤学生的自尊心。学生有过失,不能体罚,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第三,要给学生以鼓励性期待性的评价。这样做,不仅可以强化学生的某一优点,而且能产生罗森塔尔期待效应,使学生智力潜能得到发挥。

二、协调好科任教师的关系,共同管理教育目标

班主任是班级各方面教育力量的组织协调者。为了更好的发挥各方面教育力量的作用,就需要班主任的组织协调。一方面班主任需要把本班的任课教师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团结、合作的教育集体,使其目标一致地共同教育影响学生。另一方面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赖于各科教师的共同努力。中小学各科教学,虽有相对的独立性,但教育目标是一致的,如何协调好各科教师的关系,发挥1+1大于2的整体育人功能,完成共同的教育教学的目标。班主任科任老师的关系是否协调,直接影响到班级的建设。班主任只有发挥自身的核心、纽带作用,虚心听取各科教师关于班集体建设、教育、教学的建议和意见,主动与各科教师协调教育教学立场、策略,求得各科教师广泛认同。这样全体科任教师自觉参与班级管理的风气就会形成,教育目标的实现将指日可待。

三、多设参谋助手,组建优秀班干部队伍

班级是一个小社会,在这个小社会里,要发挥每个社会成员的作用,努力实现班级管理科学化,制度化,既是班级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又是进行素质教育的组织保证。因此,班主任不仅要重视强化教师的管理职能,而且要十分注重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班干部是高中班主任工作的得力助手,选拔一支精明能干的班干部队伍,对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班级管理中,比较忌讳的是班主任一人说了算,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班级缺少风格和特点,班主任与学生的关系容易变成对手的关系。如何变对手的关系为助手的关系呢?这是班主任工作的艺术所在。我认为首先班主任要有多设助手的想法,要使每一名班干部成为助手,要把每一名学生当作助手。每名学生在班级中都负责一定的事情,大家都为班级负责,给以表现自我的机会。用民主管理的方法,利于班级的管理。比如,从高一开始,我就让班里所有学生争做班干部,并鼓励他们珍惜机会,努力工作,努力表现自己,表现才华,为班级争荣誉,重新塑造自己。同学们有了当“官”的机会,行使班干部的职责,身负重任,既尝到荣誉感,又受到压力。人人都感到,自己若是龙就要过江。由于他们从严要求,不断克服缺点,积极向上,他们的才华显露了,人格美了,形象改变了,信心也回来了,人们的偏见少了,从而达到了思想转化的效果。由于我坚持学生争做班干部的制度,两年来,我班上的班风好、学风正,原本思想落后学生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全班人人要求入团,形成一个蓬勃向上、团结进取的班级。

四、密切联系学生家庭,搞好家访工作

访问学生家庭是班主任班级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家校合作的重要形式。班主任通过家访能使家长及时,全面地了解孩子在校表现情况,学习情况等,调动家长教育子女的积极性,取得他们的协助,统一步调,共同把学生教育好。

班主任在家访前要对被家访的学生有很全面的了解,包括各科学习,纪律,性格脾气等,不至于在家访的过程中手足无措,使学生父母产生教师对自己的孩子关心太少的感觉。家访时教师应力求语言朴实诚恳,介绍学生在校情况要实求是;要先讲学生的优点,再讲缺点,即先肯定学生的长处,再指出他们的不足,同时还要分析学生能够克服缺点、毛病的有利因素,与家长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家访后,要及时对学生加以督导,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深化教育,这是家访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开展丰富的班级活动,活跃班级文化生活,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地讲,班主任可以发动学生开展课外兴趣小组,举行班级知识竞赛、演讲,学习操作微机等各项活动,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组织演唱会、艺术品欣赏等活动,培养学生高雅的情操。开展田径、球类、棋类等体育竞赛活动,使学生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竞争意识,拼搏精神和合作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公务员之家:

六、正确看待和理性评价学生

学生们往往很在乎老师的评价,在意老师能否公平、公正,实事求是,一视同仁。有鉴于此,班主任必须正确看待和理性评价学生。①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从学生所处的角度、位置、环境去看待、理解和处理事情,领悟学生的所思所感所为,给与学生同等的关注;②学会欣赏和信任学生,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的每一个想法、每一次发现,发现他们的可爱之处和闪光点,尽量给与鼓励和热切的期待;③不吝惜爱心的投入,多与学生交心谈心,使之觉得老师在乎他、关心他和信任他,确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变学生被动接受管理为主动自我管理;④因势利导、以情动人,用真诚和鼓励,唤起学生的自信,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成长、感受进步,走出自卑的阴影,去品味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愉悦和幸福。

总之,作为一名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体现素质教育的精神,首先要做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这篇文章,其次要建立民主平等,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密切联系学生家庭,搞好家访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个性发展。当然,作为班主任管理班级是一门艺术,它需要不断用科学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丰富我们的认知,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只有如此会更好地做好班主任工作,体现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