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26 10:58:00

开放实践教学论文

论文摘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开放教育试点”的必要前提,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则正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尽管它仍然是电大的一个亮点,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理念滞后、方法滞后、操作滞后,对象超前、目标超前、要求超前,教的环节脱落、模拟实践的环节脱落等。针对上述问题,特提出了五条调整集中实践环节教学的方略。

论文关键词:开放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学习性研究;建构主义学习

谈到如何认识集中实践环节教学的作用和地位,就必须要联系到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的认识。就目前情况来看,人们的注意力大都集中于“开放教育试点”,而对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似乎并未有过多的研究。殊不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却正是“开放教育试点”的必要前提,若没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放教育试点”便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或则可以叫作没有基础的空中楼阁。

一、如何认识集中实践环节教学的作用和地位

1.实践环节教学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我们切不可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矮化为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模式改革”,实际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牵涉到“开放教育试点”的培养对象、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培养方式、教学材料、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考试改革等诸多方面,而我以为实践环节教学则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实际工作中,集中实践环节教学早就已经成为电大办学的一个亮点,在二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是我们尚没有将它提到这样高的地位来认识。

面对“开放教育”不可回避的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责任;针对电大学员“成年、在职”,有一定社会实践经验的优势;正视远程教育目前还只能较为适应理论教学的现实;客观评估系统办学的正、负影响和助学潜力,我们只有把本质上强调“理论应用于实践”、“实践经验求证于理论”的集中实践环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才有可能实现教育学层面所必须有的突破,使“开放教育”真正建立在科学的,而不仅仅是政策的基础上。

2.集中实践环节是理论学习深入到社会实践中去的教学环节。当我们把集中实践环节,提高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这样一个高度来认识的时候,我们又应该如何来为其定位呢?

应该肯定,从属性上来说,它是一个教学环节,而不是纯粹的社会实践;当然它也决不可能是传统意义上的教学,甚至也不是改革过的现代教学,而是整个教学体系衍生出来的一个抓手,一个将“抓手”探入礼会实践的教学环节。如果说,我们的教学体系,总体上依然是一个支持学生进行理论学习的系统,那么,集中实践环节便正是理论学习深入到社会实践中去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教学环节。

3.集中实践环节也足集中实践先进教育理念的环节。在已经到来的信息时代,引进或创建先进的教育理念,这是一个紧迫的,也是一个崭新的问题,但如果我们的基本思维方式不改变,那么在将新理念融入传统教学的过程中,却往往要习惯性地犯老错误。譬如,在实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中,我们容易犯“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错误;在构思“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学习模式时,我们习惯犯脱离现实的错误;在组识“小组学习活动”的工作上,我们往往犯形式主义的错误;在实施“研究性学习”的时候,我们经常犯好高骛远的错误;在实践“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过程中,我们最难于避免犯“一刀切”的错误……而集中实践环节本身就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相比之下,最易于融入新的教育理念,其中像“研究性学习”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便只有在这样的教学环节才能真正获得用武之地。如果讲“研究性学习”是一种新的理论学习方式,而“研究”又是一种纯粹的社会实践方式的话,那么,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则正是介乎于其间的一种“学习性研究”;如果认为把“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贯穿于每一节课堂教学,是“一刀切”思维的恶性膨胀的话,那么,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则正是该理论最理想的集中施工场所。因此,我坚信集中实践环节便也正是集中实践先进教育理念的环节。

二、集中实践环节教学的现状

集中实践环节教学既然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如何客观地来描述它的现状呢?我以为,尽管它仍然是电大的一个亮点,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

1.理念滞后,方法滞后,操作滞后理念滞后。在基层电大相当部分师生的心目中,所谓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就是“写一个材料”,他们简单地移用了写作的概念,即便是从好的方面来理解,也只是把这项活动看作是“写一篇论文”,而没有将这个环节定位于“学习性研究”,“知识建构工程”和“模仿社会实践”的教学形态上来。

因为理念滞后,故而便带来方法的滞后。在基层电大,尽管形式有所不同,但文经类专业则基本上都把它当作两篇作文来布置,重写作,轻研究。所不同的是在集中实践环节,学校为每个同学都聘请了指导教师。但在操作程序上,大都不重视对“研究”环节的模仿和指导,一般的指导都只是在交来第一稿以后开始,像改作文一样,一稿、二稿,甚至三稿、四稿,直改到指导教师认为满意,或是感觉能过得去为止。

2.对象超前,目标超前,要求超前。与基层电大相当部分师生的滞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层电大部分老师和管理者的意愿超前。这主要是以超前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的教育对象。我们讲,如果高等教育大众化是一个由圆心向外扩展的圆的话,那么“开放教育”相比较于普通大学的大众化高等教育来说,则正处于圆的最外沿,它的教育对象面更广,人更多,个体的基础状况和对高等教育的适应性也都更为复杂,因此,你如果在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上,将他们与合作高校的教育对象等量齐观,那就表现出了一种脱离客观实际的超前意愿。这也直接导致了目标和要求的超前。

3.教的环节脱落,模拟实践的环节脱落,弄虚作假造成环节全盘脱落。电大是一个巨型的教学系统,系统的作用发挥得好,就成为优势;系统的作用遭到破坏,就要成为劣势,这便是所谓的电大“成也系统,败也系统”的特点。因为是系统,如果在重大问题上不能取得共识,或足高层电大决策时与基层电大沟通渠道不畅,或是基层电大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敷衍策略,那么,远程教育系统工程的关联环节便要纷纷脱落,形同虚设。而目前系统的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就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和由这样的问题造成的危险。在模拟实践的教学环节上,因为负责监管的省级电大只管两头,一头是选题,一头是答辩,于是这样的指挥棒自然要迫使基层电大只顾穷于应付这两端,而把应成为实践模拟主体的几个环节丢到一旁;或是基层电大试图全面抓好模拟实践的各个环节,然而却在最需要强调联系实际的选题环节上,不断受到干扰,学生联系自身实际的选题往往容易被视为不合格,从而让基层电大的师生无所适从;在答辩环节,有些答辩教师总爱沿袭寻找并放大知识缺陷的传统办法,而宁愿放弃将其作为“讨论式教学”的机会。不切实际地设置障碍的结果是使大多数学生将集中实践环节教学视为畏途,故而弄虚作假成为他们首选的手段,加之只抓两头的做法,便又使模拟实践的环节缺失,使过程管理落空,从而导致大量虚假的论文拥挤到答辩环节来闯关。于是矛盾便集中性地爆发,要么“罪不罚众”开关放行;要么良莠难分,留下后遗症。这样的弄虚作假,自然是釜底抽薪,势必造成所有环节的全盘脱落。

三、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实践环节教学的方略

集中实践环节教学虽是电大的一大亮点,但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实践环节教学的方略,才能适应“升放教育试点”的需要,成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1.宏观指导要讲清实践环节教学的意义、作用和方法。远程教育的集中实践环节教学,有必要加强宏观的远程指导,要像抓“入学教育”一样来抓实践环节教学,应该发挥电大的系统优势,开通直播课堂,讲清集中实践环节教学的意义、作用和方法,将整个系统参加该环节教学的师生,包括外聘的指导教师的认识统一起来,并要给予大框架的方法指导,使这支庞大队伍的步伐大体取得一致。

2.选题必须强调联系自身实际。与普通大学的学生相比,知识基础和理论学习的能力是电大学生的弱项,而具备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以及具有较强的实践与理论交叉求证的意识却是他们的优势,因而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就必须针对这种特点,扬长避短,才有可能取得突破。具体到实践环节教学来说,一定要强调,学生的选题必须联系自身实际,否则便失去了“学习性研究的意义。高层电大在研究方向上作适度的把关是对的,但为了适应学生面广人多,工作岗位种类繁杂的特点,应该尽可能扩大选题的范围,而不是尽可能地压缩选题的范围;高层电大公布参考题的做法也很好,但应不提倡学生照抄照用,而恰恰要要求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来对参考选题作必要的改动。

3.教学步骤编排要突出对科研实践的程序、方法模拟。集中实践环节的教学目的是一个核心问题,电大学生的社会调查和毕业作业,从性质上来讲就不同于某些纯粹的社会实践项目,甚至也不同于研究生的课题研究,因此,评判的标准主要不是调研,或研究成果的本身。但它却又正是对科研实践程序、方法的模拟,是为了学会将理论综合运用于实践的“学习性研究”,故而其目的便是要让学生熟悉程序,学会方法。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教学者就必须将调研活动和科研实践中原本只可意会的隐性知识,通过程序编排,方法介绍而使之成为学生便于学习,易于掌握的显性知识。这就要彻底废除只抓两头,或是采用布置一篇作文的传统做法。

4个别指导要融入小组活动,并适当集中进行。基于电大的师资构成特点,集中实践环节教学的指导教师大都是从社会上的专业人士中外聘的,这本身便也是有利有弊的,而其中的一个弊端是教师的个别指导均分散进行,一旦管理不善,便难免陷于失控,因此一定要将个别指导融入小组活动,并在本校管理教师(亦可称作第二指导)的参与下,适当集中进行,即有些现场指导必须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集中实施,个别指导。

5.过程管理须落实到每个步骤,论文检索要前置实施。不能只抓两头,不采用布置一篇作文的传统做法,就必然要产生若干个教学环节,而这就要求抓好过程管理,必须把监控落实到每个步骤。为了杜绝弄虚作假,论文检索一定要前置实施,这样就可把抄袭行为制止于萌芽状态,而不至于把答辩环节的“讨论式教学”变成一个辩别真伪的猜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