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论文

时间:2022-07-23 05:35:00

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论文

关键词: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教学

摘要:文章分析了多媒体技术进入教学后对传统教学模式产生的影响,探讨了为适应现代教学模式教师应采取的一些对策:教师要接受终身教育;破除“满堂灌”的陈旧教学模式,采用启发式教学;进行教学试验,总结教学规律;教师要做好角色转换的准备;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在现代化教育中教师应根据各种变化,不断合理调整自己在教学中的作用,逐渐完善新的教学方法,探讨并充实新的教学内容,使教学过程更加和谐统一。

多媒体技术介入教学后,传统的教学模式将会被打破。以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教学,带来的将是整个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手段、教育模式、教育过程的一场深刻革命。对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角色以及学生地位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1)传统的教学过程是由教师、学生和教学内容3个基本要素构成的,现代教学过程又增加了教学媒体这个要素;(2)使教学内容由原先单一的描述性文字和补充说明的图形、图表变成了一种集文字、声音、图象、动画、视频于一体的多媒体信息;(3)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过程后,促进了教学方法向综合化方向的发展,使教学方法变得灵活多样;(4)在现代化教育中,教师不再以知识权威者的身份向学生灌输知识,教师的作用将主要体现在指导学生有效地学习方面;(5)在传统的教学中,学生依靠教师的组织安排和要求进行学习,是被动的学习者。把现代教学媒体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后,改变了学生对教师的依赖程度。因此,教师在多媒体教学中,应根据其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过程的变化,不断合理地调整自己在教学中的作用,逐渐完善新的教学方法,探讨并充实新的教学内容,使教学过程更加和谐统一。下面将探讨教师应如何适应和发展现代教育技术。

一、教师要接受终身教育

面对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人们所受到的教育,不再是阶段教育,而是终身教育。终身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独立学习能力,能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进行终身学习的人。他们能根据自身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构成,不断地获取新信息、新知识,以提高自身生存发展的能力,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新情况。1809年,歌德就曾说过:“今后没有任何一样东西能够学习而终生享用。我们必须每五年学习新知,才不会被时间淘汰。”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这句话早已得到验证。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和知识信息总量的增加,要求学生有更高的学习能力和更好的学习方法。纯粹传授知识内容的教育方式已经不适合现代社会了,必须向学生传授如何学习的方法。正如《学会生存》所指出的那样,“未来的文盲将不再是那些目不识丁的人,而是那些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论文格式。”可见“会学”比“学会”更重要。只有学会学习才能终生学习,只有终身学习才能不断更新知识,不断获取新信息,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以适应时代的发展。教师作为教学软件的设计者、制作者,教学工作的研究者,不仅指导、帮助学生掌握终身学习的能力,同时教师本身也应进行终身学习,不断地更新和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人的一生将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度过,“活到老,学到老”,是当今社会的特征。教育者必须先接受教育,才能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教师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自学或参加培训,不断补充新知识,更新观念,掌握新技术,来适应新形势下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破除“满堂灌”的陈旧教学模式,采用启发式教学

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增强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动手的能力,重视学生的主体存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培养学生探索求知的精神。要破除“满堂灌”的陈旧教学模式,采用启发式教学。目前,正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这就对教学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如何解决“教”的问题。“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已不再适应教学的发展。要彻底摒弃传授知识为主的旧观念,树立以能力为主的新观念。坚决摒弃妨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展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特别是由教师单向灌输知识的过于划一呆板的教学方法。教学活动要重点放在组织与指导学生的独立性学习活动上。要改变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方法,让学生更多地自己动脑动手,变学生由“要我学”为“我要学”。要推行启发式,废除注入式,教师要善于将启发的思想和原则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导学上下功夫,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开发,培养学生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学习兴趣。孔子的《论语》中“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性。对教师来说,教学已不再只是教学生学习的问题了,更主要的是指导学生如何在浩瀚的信息中寻找知识和整合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推进素质教育。采用多媒体教学,节省了教师板书的时间,同时也节省了学生盲目记笔记的时间,加快了教学进度,教师要有意识地留出“时间空白”,让学生以充分的思考、质疑等自主性活动予以填补,打破教师一言堂,还学生“问”和“讲”的权力,允许学生公开和老师讨论、和同学争论。从根本上改变教师“满堂灌”现象。

三、进行教学试验,总结教学规律

多媒体教学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的,所以,要在教学过程中探索教学规律,并利用有关的教学研究手段和工具,及时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根据反馈的情况和问题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软件进行修改和完善。在引进多媒体设备时要从经济条件、实现教学效果等方面综合考虑。如果上课学生人数不多,就采用计算机加投影仪,既可节省经费,又不影响教学效果。如果学校规模较大,上课学生人数较多,在学校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考虑计算机加分屏器加多个显示器的配置。在开发多媒体课件时应注意,除了文本的显示之外还要进行抽象、引申、总结,丰富教学内容,另外还要做到生动,有适当的动画、图示,能够吸引学生,帮助学生理解掌握教学内容。还应特别注意的是屏幕的显示内容要适当,内容量度应该能够控制学生的思路与教师一致。显示背景与用户界面的设计不要过于花哨,以免喧宾夺主。同时设计时还要注意动画的速度,不可显示太快,也不可太慢。太快学生跟不上,太慢会将学生的视线转到其他地方。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对讲授的内容要非常熟悉,能够不看教案和显示器就能授课。这样教师就可以有时间和精力来调整课堂氛围。另外,虽然是在多媒体教室授课,但现有的CAI系统学生只能应接不暇地看教师演示而不能及时练习,从而很多知识点都似会非会,略有印象,遗忘的比较快,但我们可以在校园网上多媒体软件,学生可以在任何一台已联网的计算机上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利用零散时间在课下自己复习,甚至可以自己动手做实验、做习题,巩固在课上所学的内容。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四、教师要做好角色转换的准备

随着多媒体教育技术的发展,教师的角色在其特征、职能等方面将发生变化。教师不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信息源,教师的权威意识也将逐渐失落。教师角色的变化,并不是说现代教育技术使教师失去了“主人”的地位致使角色退化,而是对教师角色的要求更高了。这个新的角色使教师的职能更趋多元化。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其言传身教、作为学生榜样的角色没有变化,而且应发挥得更好。教师不但教书育人、敬业爱生、为人师表,还应当拥有宽广厚实的业务知识。多媒体教学要求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学科知识,还要具备对现代多媒体技术熟悉、运用、操作的技能。要求教师在课前对所讲授的内容进行教学设计,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学媒体,设计出最佳教学方案,使学生在最短时间内接受和掌握最多的信息量,帮助学生打开掌握新的论文格式学习方法的大门。多媒体教学要求教师从单纯传授知识为主变为以设计教学为主,从讲授者变为启发帮助者,要求学生从单纯被动地接受知识转变为自我学习,自我发现,学生不再是教学的被动者,而是教学过程的主动参与者。教师应逐渐由知识的灌输者转变为学生学习能力的引导者。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和信息技术总量的增加,要求学生有更高的学习策略和学习能力,教师应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俗话说得好:给人以鱼不如授人一渔。使学生逐渐由消极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积极的知识探索者。

五、教师的素质有待提高

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为教师提供了许多新的传授知识的手段,尤其是计算机辅助教学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教师要学会应用这些教学技术,同时要潜心探索多媒体教学的思路和方法,树立现代化的教学思想,努力适应现代教育的新形势。现代教育技术的实现,不但要有现代教育方法、现代教育手段,还必须有高素质的人来完成。教师是教学活动的执行者,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应用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授课,就必须提高自身素质。他们不但要精通专业知识,而且还要掌握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将知识迅速传送给学生。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更新教学观念,甩掉传统的教学方法,研究新型的教学模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开发出适应不同教学内容、不同教学层次的多媒体课件。多媒体课件的开发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又难度较大的工作。它不只是书本文字在计算机屏幕上的再现,而是对原有知识内容进行总结、概括、引申、创新的过程。通过声、像、图、文的结合,能使复杂、抽象、难以理解的知识,变成形象直观、便于理解、便于掌握的信息,因此,工作任务很繁重。教师开发各自专业的多媒体课件,对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也是一个促进。高校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基地,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高层次的教师。教师除了要钻研自己教授的专业知识外,还应不断学习当今计算机技术、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美学等知识,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综合素质,以适应新世纪现代化教育的发展需要。现代教育技术是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产物,是推动教育改革,深化教育实践,改变教学方法的强大武器,它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越来越发挥其重要作用。多媒体教育技术对教育方面的影响正在日益加深,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更新观念,更要更新知识,真正成为时代的先驱,成为现代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参考文献:

[1]刘芬,高志军.教育的转型呼唤教师角色的更新[J].教育学,2002,(1):44–461

[2]刘培进,孙鹤汀.论大学生自主学习的实现[J].教学研究,2002,25(3):207–2091

[3]张能福,闫旭骞.多媒体技术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J].教学研究,2002,25(2):149–1511

[4]吕永芳,王英,江煜.使用多媒体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探讨[J].继续教育研究,2002,(2):881

[5]肖绍清.终身教育思想下的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J].重庆邮电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3):5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