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教育改革的运用

时间:2022-12-09 10:16:13

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教育改革的运用

【摘要】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进程。高校是我国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是学生进入社会的必经之地,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到高校教育中,不仅可以丰富高校教学手段和方式,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高校;教育改革

现代教育技术是以科学技术为基础,通过在教育领域的开发和利用,促进高校教育改革的发展。就目前而言,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程度影响着高校教育的发展规模和发展水平,所以如何将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落到实处,进而培养出现代化、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是高等院校教育改革的重要课题。

一、现代教育技术对高校教育改革的意义

(一)丰富了教学手段。随着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中的应用,包括多媒体技术、现代网络技术和电子通信等在内的现代教育技术改变了传统单一的教学手段,丰富了高校教育的方式和手段。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中的应用,突破了高校教育以往的局限性,加快了高校教育的现代化步伐。(二)丰富了教学内容。在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到高校教育之前,高校教育教学内容主要是传统纸质教材。授课形式也缺乏新意,无法促进学生有效学习。但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为学生学习提供了更加生动和形象的呈现方式,有利于学生积极性和好奇心的培养。(三)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教育中的应用,实现了“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变。学生在课堂上的地位发生了转变,老师由课堂的主体成为了课堂的引导者,更加平等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再加上现代教育技术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要求,尤其是多媒体课堂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四)提升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学生可以通过声音、画面、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和相对枯燥的纯教材学习相比较,学生更愿意通过现代技术进行学习。总之,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教育中的应用,丰富了学生学习的方式,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教育改革中的应用

(一)应用于高校校园网络建设。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高校的校园网工程建设也逐渐发展起来。高校校园网的建设,不仅可以提高师生获取信息资源的效率,还有利于师生之间的沟通,这对于学校的教学和宣传工作都有重要意义。尤其是随着很多网课的出现,对校园网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校园网络无法及时建设和完善,将会影响到校园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二)应用于高校教学资源共享。随着现代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教学效率大幅度提升。所以,可以建立一个教育资源库,将大量的教育信息和教学资源进行整合,这不仅能实现老师之间教学资源的共享,还能实现学校之间教育资源的共享,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三)应用于高校多媒体教室建设。现代教育技术在多媒体教室中的利用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多媒体等硬件设施的建设,二是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教学课件。当下,多媒体课件和多媒体教室的使用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推广。而多媒体课件让课堂教学内容的呈现变得更加现代化,尤其是视频、动画元素的利用,不仅提升了课堂的整体教学水平,还提升了教学效率,保证了高校教育教学的现代化和先进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是大势所趋,也是实现高校教育改革的必然选择。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到高校的教育改革当中,可以让学习内容、学习介质、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都得到改变,大大加快高校教育改革步伐。但是目前,现代教育技术仍然没有得到全面的推广和利用,所以高校要紧紧把握住这一机遇,将现代教育技术利用起来,落到实处,真正推进高校的教育改革进程。

参考文献:

[1]张静.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教育改革中的运用[J].林区教学,2019(05):36-37.

[2]史峰.高等教育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2):61-62.

[3]任姝名,沈慧娟.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教学改革中的应用[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2,33(10):91-92.

作者:徐瑞媛 单位:宁夏大学新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