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职高数学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0-22 09:23:34

现代教育技术在职高数学教学中应用

[摘要]随着职高教育的不断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已经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了职高数学教学中,对于促进职高数学教学工作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但是当前现代教育技术在职高数学教学中应用现状并不理想,相应的教学问题仍然存在。基于这种背景,对现代教育技术在职高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探讨,以期能为相应人员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职高;数学教学

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也促进了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使教学活动以及教学观念发生了转变。数学是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的最早、最广泛的学科,在未来的职高数学教学中,还应进一步促进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促进职高数学教学工作的未来发展。

一、制定合理的职高数学教学目标

新课程理念要求在职高数学教学过程中不断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创新精神、科学素养以及思维能力等,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培养具有一定能力的职业技术人才。所以在职高数学教学过程中,应注意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职高数学教学工作,促进学生的智力因素以及非智力因素的发展,提高职高教育质量和效率。现代教育技术在职高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不能脱离数学教学而过分强调教育技术,而是应以新课程职高数学教学目标为教学核心,以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及教师教学需要为指导,选择适合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所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现代教育技术应为实现教学目标、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服务,确保教学手段与教学目的关系的协调,而不能为了方便教学,过于突出现代教育技术。

二、合理处理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师讲授之间的关系

在职高数学过程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同时,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还能够为学生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情境,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在职高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处理好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师讲授之间的关系,在教学过程中不能过于依赖现代教育技术,忽视了教师讲授的重要作用以及课堂师生互动。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而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在数学教学过程中,适当地进行师生互动,能够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所以教师要控制好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处理好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师讲授的协调关系,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传授知识,提高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养。

三、保障情感交流与知识传授关系的协调

师生互动是职高数学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不仅是知识讲授过程,同时也是教师和学生的情感讲授过程。但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现代教育技术虽然能够辅助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活动的展开,但是却无法帮助教师向学生进行情感传递。所以教师在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数学教学工作时,应注确保处理好情感交流与知识传授关系的协调。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控制好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时间和使用频率,还要合理选择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时机以及使用方式,既要突出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又要注重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将自己的情感体验传达给学生,以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从而对学生进行教学内容的引导,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

四、提高职高数学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是影响职高数学教学质量的因素之一,职高应注重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以提高职高数学教学质量。一方面,职高应积极引进国内外的先进人才扩充教师队伍,从而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水平。同时,先进教学人才能够为职高带来先进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有利于提高职高数学教学质量和效率,促进职高数学教学工作的未来发展。另一方面,强化对教师队伍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还应强化对教师的职业素养教育,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是职高数学教师能够科学的进行职高数学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的融合,合理完成职高数学教学工作。

科技的发展推动了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促进了现代教育技术在职高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和发展。面对当前职高数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相应人员应制定合理的职高数学教学目标、合理处理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师讲授之间的关系、保障情感交流与知识传授关系的协调,并提高职高数学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现代教育技术在职高数学教学中的合理应用,推动职高数学教学工作的未来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彬.现代教育技术辅助中职数学教学的实践与思考[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3(7):51-53.

[2]朱小燕,田志扬,王超.信息技术在中职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4(z1):110-112.

[3]张辅,道格拉斯•E•诺尔顿.现代教育技术在数学教学中应用的思考[J].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06,19(6):22-24.

作者:喻敏 单位:重庆市涪陵第一职业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