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现代教育技术在政治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0-22 09:18:05

刍议现代教育技术在政治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素质教育蓬勃发展的今天,政治课堂教学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每一种教学手段都是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的进行学习,政治教师要真正的把学生放到课堂的主体,通过现代教育技术,来减少学生对政治大量背诵知识的枯燥感,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坚持做到创设教学情景,导入课堂主题;虚拟情境展示,现实生活体验;烘托课堂氛围,培养学生情感这三大方面,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政治教学;应用

进入二十一世纪,科技对我们的生活影响越来越普遍化,并且有逐步拓展的趋势,尤其是近年来现代教育技术对于教育教学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化。在新课改背景下,政治教学急需调整,改变过去单一被动方式教学手段,现代教育技术的出现正好给了政治教学改变的契机,现代教育技术在政治教学中的应用备受瞩目,下面就具体地阐述一下现代教育技术在政治教学中的应用范畴:

一、创设教学情景,导入课堂主题

现代教育技术,是利用现代科技进行教育改革的一项伟大的进程,其具有具体化、形象化和生动化进行教学的特点深受现代教学欢迎,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很乐意接受,可以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教学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之后导入课堂的主题。计算机和多媒体设备联合使用,借助网络资源,一首美妙的歌曲,一幅动人的画卷,一个剪短的视频,利用听觉和视觉盛宴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引入教学主题,这样会有事倍功半的效果,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和提高兴趣。在进行环境保护,保持环境卫生的教学中,就可以结合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设计,给学生播放一段录像,景色优美的山水,整齐干净的街道,鸟兽虫鱼,花草树木,山川河流,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然后再进行一段视频播放河流慢慢的被污染,花草虫鱼都被污染致死,树木被砍伐,鸟兽山林没有了,还可以在屏幕上显示出几个标语,“鸟儿只能飞翔没有了家,鱼儿花草都没有了往日的芬芳馥郁”,通过前后视频的对比,引入学生本节课的教学课堂主题,保持环境卫生,这样情况下,学生就可以通过视觉听觉等刺激吸引学生,形象具体的展示了本课的主题,也不会有枯燥乏味的感觉。

二、虚拟情境展示,现实生活体验

许多时候进行政治教学的时候会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时间空间等因素,课堂教学的内容需要学生进行实践操作训练才可以开展,情境教学很重要,但是因为教学的时间较少,空间受到课堂地点的限制,所以学生只能在课堂上进行教学分析,不能够实地的去实践课堂讲述的内容,教学的效果较差,而且教学的方式还很单一,现代教育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创造一个情境虚拟现实,给予学生课堂教学真实的体验,让学生在虚拟现实世界中理解和学习政治。就像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学的时候,很多时候课本教材有实际训练操作这个要求,就像生命安全教育这一主题的课堂课堂,需要对学生进行实地的训练指导教学,但是课堂只有短短的几十分钟,可能安排的时间都来不及就下课了,地点也是在课堂内教学受到了限制,可是结合多媒体技术和投影技术的应用,可以结合教学内容给予学生现实虚拟世界的真实体验,比如,火灾发生的时候要怎样做低头捂鼻子弯腰出去,地震中要找到坚实的立体支撑躲避,还要在听到警报的第一时间在学校的情况下听从指挥不要慌乱,有序进行逃离。

三、烘托课堂氛围,培养学生情感

情感是政治教学的重要体现,最好的教育就是培养学生学科情感,政治是思想品德为基础进行的教育,所以要想进行政治教学必须要培养学生的政治情感,除了教师有教学的政治情感之外,学生每个人也需要培养政治情感,这才是政治教学的重要目标和最终的目的,政治也是众多学科中培养学生情感的重要一门学科,进行的是学生内在修养的教育,在课堂上要做到烘托课堂氛围,培养学生情感,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可以很好的满足这一要求。在孝敬父母为主题的课堂中,可以通过给学生播放纪录片。和实际的拍摄,让学生可以近距离的了解父母的艰辛,以及父母为了自己做出的付出,还可以进行实地采访记录尤其是一些特殊的家庭,要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抚养自己不容易,这样就可以让学生更好的进行理解这份情感,还可以通过班级内学生家庭情况实录,在课堂展示,结合多媒体投影技术等应用,让学生在课堂有个很好的氛围,可以激发学生内在的情感价值观,这样学生就能够对学生进行政治情感培养了,这就是结合现代教育技术烘托课堂氛围,体验情感进行政治教学。

综上所述,在现当代教育模式的大背景下,政治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坚持做到以上几大方面,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减少他们心中对政治的畏惧感和厌恶感,在促进教师自身教学水平提高的同时,也让学生的政治学习生活得以升华!

参考文献:

[1]孟召贤.思想品德教学要注重开发课外课程资源[J].学周刊,2016(35).

[2]谭宝铭.走出课堂“零思维”——政治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探索[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09).

作者:何伟 单位:重庆市渝北区实验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