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语文课堂的运用

时间:2022-02-03 09:17:45

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语文课堂的运用

现代教育技术是将现代教育理论和信息技术相结合,对教学过程和资源进行合理地设计、开发、利用、评价和管理,从而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的理论与实践。简言之,就是在教育领域中引进现代技术手段。语文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仅靠教师一支粉笔、一张嘴,难以将课文中的抽象内容、意境表达清楚。这样的课堂枯燥、乏味,学生缺乏兴趣。现代教育技术运用于课堂,是对传统课堂的一次颠覆性革命。它的普及与发展,为课堂教学开拓了广阔的天地。它优化了教与学信息的传输过程,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现代教育技术集文本、图像、声音、色彩于一体,多功能地向学生提供多重刺激,以直观、生动、形象、逼真的形式呈现知识,引发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学《爷爷和小树》,“夏天到了,小树给爷爷撑开绿色的小伞。爷爷不热了。”为了使学生理解小树为什么会撑伞,我播放课件,让绿色的树叶一次次叠加,呈现出小树从小到大,树冠渐渐增大,树叶越来越密,以及身穿背心,手摇扇子,笑容满面的爷爷在树下悠闲乘凉的情景。学生看着画面,想着情境,直观地领悟到:小树茁壮成长,夏天它就像一把撑开的绿伞给爷爷遮阳。这是它对爷爷辛勤劳动的最好报答。因此,在课堂上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情境,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与文本、作者、教师之间的情感交流;能把学生带入到充满奇幻色彩的语文学习天地中,让学生畅游其间,感受学习语言、体会语言、运用文字的快乐。

二、化抽象为形象,促进思维发展

小学生年龄小,知识面窄,抽象思维水平不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直观、形象地显示事情发展的整个过程,给学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为他们学习语文架设一座由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过度的桥梁。在教《小蝌蚪找妈妈》时,我课件展示了小蝌蚪找妈妈的整个过程。学生通过观看,不仅理解了课文内容,还在蝌蚪身体不断变化的进程中,感知到了蝌蚪长成青蛙的全过程。小学生形象思维占主导。许多课文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际是存在差距的。现代教育技术能为学生铺路搭桥,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三、视听结合,提高阅读能力

现代教育技术以图文为主,配以声音、动画等,它使学生通过视听结合收集信息,直观地学习课文,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观潮》一课的第三、四自然段描写了潮来时的壮观景象。由于学生没有观潮经历,单凭想象,感知是模糊的。于是我利用课件,直观地再现钱塘江大潮到来时那种从“闷雷滚动”到“山崩地裂”,再到“万马奔腾”的景象。学生看着画面,听着潮声,他们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景,深受震撼。接着,我又让学生再读课文,进一步感知潮来时的奔涌场面。这样,学生的头脑中便留下了深刻的潮来时的清晰画面。教学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巧妙地创设学习情境,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四、图文并茂,有利于培养美感

现代教育技术能将抽象的文字符号转化为多姿多彩的形象,缩短了学生再造表象的中间环节,促使学生直接孕育情感。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小说、散文、诗歌、童话和寓言等不同文体,无一不蕴含着美的因素。因而美育成了语文教学的目标之一,而现代教育技术,以其直观、形象和动感等特点,生动而淋漓尽致地展现课文的思想意境美、艺术形象美、语言结构美,使学生时时刻刻沉浸在美的享受之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正成为实现语文美育的最佳手段。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不少童话和寓言通过幽默讽刺的语言,赞扬了真善美,鞭挞了假恶丑。如《陶罐和铁罐》、《丑小鸭》等。教学这类课文,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独特的美育功能,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总之,现代教育技术以它声情并茂、情景交融的优势,创设了优美、生动和直观的课堂教学情境,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生动地展现了语文课堂的美,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学习语文。

作者:徐斌 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湖阳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