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下计算机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03 09:15:35

现代教育技术下计算机教学模式研究

教育问题一直以来是备受关注的重点话题,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出现了从传统教学到现代规范性教学的变化,这种变化也使得教学模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现代教育技术的出现是教学改革后出现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教育中学生的被动局面,树立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现代教育实现的有效手段就是在计算机的辅助下通过开放的网络环境获取教学资源,不仅丰富了原有的教学资源,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

1传统计算机教学模式分析

传统计算机教学中,学生通常都处于被动的学习地位,教师在整个教学中占据主导地位。教学中涉及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大多都是通过灌输性的方式进行讲解,遇到一些比较抽象难以用语言讲解的内容时,教师就会通过在黑板上画图的方式向学生展示,导致学生对很多知识仍然难以清楚的理解。在整个计算机教学中,教师将主要的精力放在理论知识的讲解方面,学生通过记忆的方式对计算机知识加以巩固。由于很多教学内容比较抽象,学生很难紧跟教师的思路思考问题,长此以往,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逐渐消失,导致计算机教学效率下降。

2基于现代教育技术下的新型计算机教学模式分析

2.1互联网技术下的开放式教学模式分析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教学范围更加宽广。通过成千上万的计算机终端实施教学,这种教学模式下的教学内容更加多样化,改变了传统固化教学的现状,通过互联网可以实现教学知识的共享。由于互联网上具有庞大的学习资源,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在互联网上下载学习资料,实现个性化学习和自主学习,针对自身的薄弱点进行训练。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需要在固定的课堂上听老师讲课,互联网教学打破了这种封闭式的教学,学生的学习不再受地点的限制,有网络的地方就能够帮助学生完成计算机学习。这种开放性的教学模式需要有完善的互联网体系作为支撑,学生才能够在互联网上通过邮件或者是其他交流软件等形式进行沟通和交流。通过网络还可以搜索和教学内容相关的知识,不仅有利于学生知识范围的拓展,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

2.2多媒体技术下的互动教学模式分析

多媒体技术下可以建立网络教室,在教室内装备若干台计算机,将这些计算机通过网络进行连接,使之形成一个小型的教学网络体系,学生每人拥有一台计算机,教师在授课时主要通过多媒体课件授课,教师所操作的计算机和学生的计算机之间是从属关系,通过对主控计算机进行设置可以对学生的计算机进行控制,从而有助于统一演示具体的实验操作,学生的计算机桌面上就会呈现统一的操作画面,有利于教学整体性的实现。学生可以将自己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发送到教师的计算机端口,方便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良好互动和协作学习。在教师的控制下,学生的计算机进入到脱机状态,有利于学生实现个性化的学习。教师不仅可以通过网络的广播功能完成班级集体授课,同时还可以通过联机功能完成小组合作学习,也可以通过对学生计算机网络浏览记录的查看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有针对性的制定教学方式,使教学更贴近大多数学生的要求,以此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3互联网技术下的虚拟实验室教学模式分析

在互联网技术的辅助下,可以建立虚拟实验室,通过实验室能够仿真各种实验操作过程,可以利用网络连接的方式对实验室进行控制,从而实现整个实验过程的虚拟化操作。虚拟实验室会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显现方式,帮助学生在学习中观察问题、进行实验、解决问题、提出假设,有利于帮助他们获取相关的知识和学习经验。计算机教学中对虚拟实验室的应用能够帮助学生完成计算机硬盘格式化的实验、计算机服务器设置的实验等。通过虚拟实验室的利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学校原有实验室的改造和建设成本,增强资金的利用效率,同时还可以突破传统实验室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展现开放性和交互性的教学模式,有利于计算机整体教学效率的提升。虚拟实验室通过完善具体的实验软件,能够扩充实验内容,增强计算机实验的时效性。除此之外,基于互联网的虚拟实验平台还可以同时进行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增强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计算机教学模式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具有多重优势,一方面,这些新型教学模式的应用改变了传统教学中学生的被动学习状况,由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转变为现代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导者,他们的学习效果才能够得到很好的提升。此外,教学模式从传统的封闭式教学走向开放性教学,满足了教学资源利用的基本需求。教学方式从单一的教学转变为全方位的教学,有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3结语

总之,计算机教学模式和现代化教学模式是相辅相成的。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传统教育逐渐向着素质教育的方向转变。现代化教育的发展重点强化学生的理解能力,互联网教学模式的出现补充了传统应试教育的缺陷,改变了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互联网教学的开放性使教学能够真正做到寓教于乐,为学生创设了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此外,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根据教学目标进行定位,增强教学过程的客观性,方便选择合适的教学模式和有效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增强整体教学效果。

作者:刘润戈 单位: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周云鹏.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计算机教学模式探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5,(11):229.

[2]关鹏.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计算机教学模式探析[J].神州(下旬刊),2015,(9):53~53.

[3]胡小明.以现代教育技术为基础的计算机教学模式探析[J].电脑迷,2013,(7):58~58,82.

[4]宋杨.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计算机教学模式探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1):24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