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美术教育价值取向及实施策略

时间:2022-02-03 09:12:18

幼儿美术教育价值取向及实施策略

摘要:幼儿美术教育是当前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为了更好地促进幼儿获得积极情感与体验感受,一些幼儿园教师提出要创新美术教育的价值取向,排除当前教育功利化的影响,革新幼儿美术教育的内容和评价方式,营造良好的幼儿教育环境,提高幼儿的美术鉴赏水平,促进其审美意识的发展。

关键词:幼儿美术教育;幼儿园教育;价值取向

美术教育作为当前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当前幼儿园教学实践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逐渐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只有不断推进美术教育活动的开展,才能提升美术教师的素质和改进固有的教育理念。相关研究显示,一些家长对美术教育活动产生了错误的认识,部分幼儿园受到功利因素的影响,缺失文化内涵。因此,幼儿园美术教师应该及时创新理念,革新教育形式,提升文化内涵。

一、重塑幼儿美术教育的价值取向

根据我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相关要求可知,幼儿教育一方面需要关注儿童的绘画技巧,另一方面需要关注幼儿各种积极的情绪体验。因此,教师必须明确幼儿美术教育的价值取向,彰显教育的人本性与可持续性。在幼儿教育过程中,教师可通过提升幼儿各种认知技能,创造性地培养幼儿的各种能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促使幼儿在美术活动中获得积极的情绪体验。

二、开展幼儿美术教育的有效策略

1.选择生活化的幼儿美术教育内容

在幼儿教学过程中,首先,教师应精心选择教学内容,不断提高教育水平,同时可以通过日常的生活题材开阔幼儿的视野,激发其想象力与创造力。因此,教师需要深入分析当前的各种题材,不断增强自身的判断能力。其次,教师应不断提升题材的感染力,最大限度地增强作品的表现力。最后,教师应根据当前题材的差异性筛选内容,拓展表达空间。

2.设计和组织丰富的美术教学活动

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与实际发展水平,设计一系列可以操作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运用启发探索法、修改图像法、意境想象法、主题联想法、色彩欣赏法等方法开展美术教学活动。同时,教师可以充分发挥游戏在美术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让幼儿在自由的环境中开展各种活动,提升美术教学的乐趣。

3.在儿童日常活动中渗透美术教育

在当前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可不断实现美术的应用价值。美术教学活动可以通过现有的教育方式实现各种领域的教育,尤其是在当前的幼儿教学过程中,通过组织各种教学活动,可最大限度地实现美术教育的价值。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美术教育为切入点,不断增强幼儿的美术感受能力,并将其融入各个教育领域。这种教学方法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可以不断提升课程的层次与价值。同时,在当前的教育活动中,教师应不断提高幼儿的探索能力,最大限度地实现美术教育的价值,提升儿童的审美水平。

4.做好美术教育评价工作

幼儿美术教育的评价应立足于增强幼儿的各种感受,激发幼儿持续创造的热情。教师应运用各种标准进行评价,有针对性地培养幼儿的个性,凸显幼儿思维的可塑性,鼓励幼儿自主学习,使幼儿更富有想象力。教师应注重评价的主观性,增强评价的相互性。教师应提高幼儿的鉴赏水平,促进幼儿相互交往,改进以往过于注重客观内容的评价,提倡作品体验的评价。

三、创造积极向上的幼儿美术教育环境

1.创设充满趣味的幼儿美术教育环境幼儿园教育环境是其隐性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创设多元化的教育环境,能够实现幼儿园的整体美。同时,在创设美术教育环境的过程中,教师要考虑材料的实用性,在幼儿美术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管理方法。这种参与性的互动不仅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还能促进幼儿与环境的互动,创设充满趣味的幼儿美术教育环境。

2.积极促进家长与幼儿园的互动家长是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的宝贵资源,也是当前幼儿园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在幼儿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不断提高幼儿的审美水平与鉴赏能力,增进家长对幼儿美术教育的理解,并促使家长参与到幼儿美术教学过程中。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召开家长座谈会,不断增强与家长的互动,同时开展各种美术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地推动各种课程的实施。

3.开展丰富多彩的美术作品评鉴和赏析活动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往往以一种直观的形式将美术作品展现出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幼儿园教师和管理者应该不断推进各种教学活动的开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美术作品评鉴和赏析活动营造浓厚的美术教育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

作者:张渝 单位: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尤跃武.对幼儿美术教育的几点思考.安徽教育,2013(23).

[2]朱卫红.在美术教学中为幼儿提供自由发展的空间.教育导刊,2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