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的生物情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01 10:37:56

现代教育技术的生物情景教学研究

情景教学是一种相对先进的教学方法,其已经被逐步应用于初中生物教学实践中。但情景教学并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力,没有取得预期的目标。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情景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成为教师开展初中生物情景教学的重要支撑。基于此,本文在此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初中生物情景教学进行研究,旨在完善初中生物情景教学法,提高教学质量。

一、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营造更真实的情景

从本质上说,情景教学法就是指教师根据某种教学目标创设相应的情景,让学生在特定的情景中分析、领悟和感受,在获得认知的同时获得珍贵的体验。由此可见,初中生物情景教学的基础在于情景的创设,现代教育技术恰好有力支撑了情景教学的开展。在“日常生活中的生物技术”的教学中,由于当代初中生生活经验的欠缺,导致学生难以理解源远流长的发酵技术,也无法在头脑中形成具体的情景或形象。此时,教师可以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更加真实的情景。例如,教师可以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给学生展示泡菜的制作过程,也可以给学生展示酸奶发酵的过程。这些源于现实生活的情景能够带给学生更大的触动,让学生获得更真实的体验,以此提高情景教学的有效性。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增强学生体验

与此同时,教师可以在初中生物情景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增强学生的体验,让学生在获得更加真实的体验中进行学习和提高。例如,在“昆虫的生殖与发育”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给学生播放《动物世界》或者《人与自然》等节目。这类节目具有更加丰富的资源,同时也更加生动地讲述昆虫的生殖与发育。在现代教育技术的支撑下,学生不但能够看到直观立体的图像,还能在更专业科学的讲述中进入更生动的情景中。

总的来说,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它是现代教育发展的新方向。因此,教师需要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有意识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与素质完善情景教学,并通过反思促进教学的进步。

作者:钱丽媛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汇文实验初中教育集团汇文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