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学教育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4-26 10:04:29

乡村小学教育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小学作为学生学习的初始阶段,也是其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乡村教师应该正确地引导学生,这也是乡村小学教师的重要工作。所以,本文在新课程的环境下探讨了乡村小学教育的管理与创新,使得乡村小学的教育在创新之后,能符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使学生能够健康地学习与成长。

【关键词】新课程环境;小学教育;管理创新

在我国义务教育的大环境下,小学时期是我国义务教育的重要一环,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乡村学校以及教师需要积极地对现有的教育管理方式进行创新,使乡村小学的教学管理方式更加有效,以下内容是对在新课程环境下的乡村小学教育管理创新的思考。

1新课程环境下的小学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

1.1乡村小学教育的管理方法较为落后

在新课程的环境下,国家对乡村小学教育管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是,很多乡村小学的教育管理方法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依旧较为落后,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来说,乡村小学实行教学管理的主要方法是行政管理,教育部门之所以会使用行政管理的方法来管理小学教育,是因为行政管理法有很明显的垂直性,同时具有时效性、权威性以及强制性,行政管理在管理乡村小学教育的时候,使用的方式主要是下达命令和制定相应的制度,乡村学校依据上级部门的指示行事,虽然这种方法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不过在新课程的环境下,以往的管理方法的弊端也就越易使人察觉,其弊端会被更多地暴露出来,给乡村小学教育管理的效果带来了消极的影响[1]。

1.2乡村小学教育的管理管理体系不健全

对于小学时期的教学管理来说,大多数乡村学校的管理体系都比较封闭,缺少和社会的合作,也缺失和家人的合作,在其管理过程中只是使用内部方式,没有对学生在被教育时遇到的问题有全面的认识,同时对于有关的部门反馈也无法有效地接收,在此过程中,乡村小学教育的教学管理没有办法做到有效。学生在小学时期接受的教学管理,大多数是在学校之中进行的,不过,学生也会在社会和家庭之中受到教育,要想了解学生的动态反应,既可以在社会之中了解,也可以在家庭之中了解。所以,乡村学校在对教学进行管理的时候,必须要对体系的呈现方式多加重视,务必要使乡村小学的教学管理工作取得好的成果[2]。

1.3乡村小学教学管理的管理人员缺乏足够的思想认识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乡村学校在对其教学进行管理的时候,仍然在使用过去的管理方式,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管理人员的思想过于传统,被时展的步伐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只是使用其固有的思想去认识小学教学管理,这样就显得太过表面,对小学教学管理的内涵的认识还远达不到深刻的程度,自然其教学管理工作在实施过程中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小学教学管理人员能够做到领导教学与决策教学,以人为本的理念应该在管理人员的教学管理工作中被充分的凸显出来,所以,从事乡村小学教学管理的管理人员应该加大对以人为本的理念的重视程度,将学生放置在乡村小学教学管理的中心位置。

1.4缺乏对教学质量检查的重视

对于乡村小学教育而言,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质量的好坏与学生学习效果的好坏有着直接的关系,教学质量越好,学生学习的效果也就越好,反之,教学质量不好,学生学习的效果也会不好。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评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状态主要会应用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方法是抽查,而第二种方法则是以小组为形式来整体地评估教师的教学。以上两种检查教师教学质量的方式提高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师教学的质量,不过,这两种检查方式不能够全面地对教师教学的质量进行检查。主要是因为学生在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时候,他们具有不同的知识结构、不同的学习水平以及不同的听课方式,评价结果也会因此不同。导致使用抽查和使用小组评价来检查教师的教学质量时无法做到统一。如果只是使用小组评价法,学生无法发挥其学习的主体地位,没有人会真正地关注学生的想法,从而在教学质量检查的实施环节会出现片面的情况。所以,我们需要综合地使用多种方法来完成对教学质量的评价,全面地考察教师,使得学生充分发挥其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2新课程环境下的小学教育管理的创新

2.1转变教学管理的方式

在新课程的环境之下,教育的管理在实施时不只是对人的管理,同时也是对文化的管理,课程改革在实施时不应是只针对某一点,而应该是要面向全体来实施。教学管理中的管理方式已经不再是以往的刚性管理方法,而逐渐转变成了柔性管理方法。柔性管理方法,指的是在实施教学管理时,能够以人为教学管理工作的根本上的出发点,以人为教学管理实施过程中的落脚点,这样做可以使得教学管理在实施的过程中能够持久地进行,并且使教学管理能够对教育起到驱动与激励的作用,从而可以对人产生积极的影响,可以启发学生并引导学生,通过教学管理,使得学生在面对学校所制定的规章与制度时能够做到自觉遵守,同时,学生可以严格地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可以使学校的文化氛围变得更好,从而使教学管理在其实施过程中更有创新性。此外,如果从知识的层面来分析,在新课程的环境下,使得人们对于知识的全面性需求变得更加明显。这也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要加大对教学效果的重视程度,而且需要加大对教学过程的重视程度,教师应该去帮助学生,通过对学生的教育,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2.2为教学管理制定目标

乡村小学教育的教学管理,在其实施过程中应该加大对制定目标的重视程度,在制定目标之后,乡村学校可以在实施教学管理的时候,使教学管理更加具有方向性,与此同时,教学管理的工作人员能够在教学管理目标的促进下更有动力地工作,在这个过程之中,管理人员能够有效的开展其教学管理工作,也能够保障其教学管理工作更加具有规范性,从而可以较大地提高小学教学管理的质量。教师在实施其教育教学理念的时候,需要重视更新教学管理的内容,管理人员在运用其管理理论的时候,需要做到以课程为中心,从而能够在其实施过程中及时地更新教学管理的内容,同时要充分地贯彻教学管理理论,使教学管理工作能够落实到实处。通过更新教学管理的内容,可以很大程度地提升教学管理的质量,使国家对素质教育的要求得到突出,从而使教师在评估学生的综合素质时能够做到更加全面,不再使用分数作为评价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

2.3增强教学管理的能力

教学管理要想得到有效地实施,必须要借助教师的力量,由教师来支持教学管理工作,所以,乡村学校要建设优秀的教师队伍,加大建设教师队伍的投入力度,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新课程的环境下,教师在对待班级内学生的时候需要做到平等,教师应为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努力,教师在其教学过程中应该摆脱传统的、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的思想的束缚,对教育的内涵以及教育的核心能有深刻的领悟,教师必须要认识到学生是独特的个体,在教学过程中多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避免学生的身心受到伤害。教师需要在学生学习时充分地调动他们的能动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并且教师在教学的时候也需要重视自己的专业性,要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多加认识与了解学生,在授课时需要把握好要素,从而使学生对新课程内容的理解能够做到更加深入。在管理时需要借鉴优秀且先进的管理模式,对先进和优秀的管理模式有所领悟,选择更加有效的管理方法,将其应用到对学生的教学之中,达成创新管理模式的目的,这也是为顺应新课程环境所做出的改变。此外,教师应该充分地认识自己的定位,深刻地了解自己在专业领域的优势与自己身上的劣势,需要重点把握教材的阶段、学生的年龄特征以及教学的环节,主动将上述内容的核心部分串联在一起,正确地认识教学的方法,并且能够正确地使用教学方法去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最终达到创新教学理念的目的,并且提升教学的质量。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课程的环境下,对乡村小学教育进行创新并促进小学教育的发展,能够满足教育管理的要求,使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以及共同进步。在对小学教育管理的管理方式进行创新与改革之前,需要以小学教育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对其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使创新和发展的意见能够行之有效。

参考文献:

[1]谢瑞琴.试论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方法的创新[J].中国农村教育,2020,(05):33-34.

[2]王金亭.新课程环境下的小学教育管理创新发展[J].新课程(小学),2019,(02):231.

作者:陈秘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