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的问题与应对策略

时间:2022-11-12 11:14:16

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的问题与应对策略

摘要:学校如何展开全面的安全管理成为了备受人们关注的重点问题。学校作为学生、教师聚集的主要场所之一,如何针对性地加强学校的安全教育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且必要。基于此,本文探究了强化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的举措,希望能够给予学校管理以帮助。

关键词:学校;安全教育;教育管理

学校全面开学以来[1],学校的安全教育管理不容管理者们忽视。如何在未来学校管理过程中,构建疫情背景下的学校安全管理教育新模式,就成为了现阶段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2]。我认为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环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切实地保障学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继而推动教育领域的全面复工、复产。

一、提升管理者对安全教育管理的重视程度,规范原有管理制度流程

管理者对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的重视程度,是确保后续学校教育环节安全教育管理效果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3]。由此,学校管理者们应该从思想上提升对这一工作的重视程度,最大限度地确保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为后续恢复师生正常的工作、学习奠定夯实基础。管理者们应结合自身学校内部的实际情况入手,对现有安全教育管理资源进行整合、划分,构建能够贴合疫情背景下的安全教育管理新模式、新流程,并在这一模式、流程的基础上对不同岗位工作人员的职责进行更加明确的划分,以此确保能够将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有效地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去,以此实现预期的安全教育管理目标。

二、从点滴入手,全面提升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配合程度

在完善学校安全教育管理流程、模式的基础上,管理者们也应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将安全教育管理融入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去[4]。从小事入手,潜移默化地为学校师生们灌输安全防范的意识,以此提高相关教职人员、学生对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配合程度。确保相关规章、制度在实际管理中得到有效落实,以此保障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的效果。如:在未来的学校管理过程中,管理者应善于发掘学生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安全教育管理小事,通过这些小事入手逐步转变师生们对于疫情防控的理解。以此能够自觉地规避日常学习、生活中可能会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而获得更好的学校安全教育管理效果;与此同时,管理者们还可以从日常小事入手(比如,督促学生按时更换口罩、外出归来后及时洗手等),养成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以此保障学生的安全。

三、持之以恒,全面地落实安全教育管理发展目标

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的过程中,仍旧应严格按照初期的安全教育管理举措予以落实,持之以恒地打好学校基层防疫“攻坚战”,为学生营造安全的学习环境,为其后续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未来学校的安全教育管理过程中,教师们应适度地将防疫常态化的思想传递给学生,使其能够提升对疫情下安全教育管理的重视程度和认可程度。同时,将这一管理内容践行到其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去,以此推动后续学生成长,实现强化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的目标。

四、创设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安全教育管理新模式,确保防控效果

纵观以往学校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如果想要获得更加全面的安全教育管理效果,单纯的由学校付出努力是十分不够的。只有学生家庭、社会更多的参与到学校安全教育管理过程中来,实现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安全教育管理新模式,才能够更好、更全面地将这一工作落实到学生们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去,以此提升安全教育管理的效果。在未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的过程中,学校应凭借自身教育领域的优势,积极地邀请家庭、社会资源参与到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过程中来。丰富原有的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方案,同时为学生们提供更加全面的安全教育管理服务,以此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学校安全教育管理作为日常生活中能够保障学生们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只有将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工作态度落实到实际的安全教育管理过程中,才能够更好地保障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开展,从而提升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的效果,并为学生们营造更加健康、安全的校园学习环境,为其后续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翟贵国.学校安全管理的有效策略研究[J].成才之路,2020(3):26-27.

[2]关志康,董新良.学校安全能力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教学与管理,2020(1):19-21.

[3]李晔,田佳.日本学校安全教育课程的内容、特点及启示[J].教育观察,2019,8(41):23-24.

[4]李孝传,左磊.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学校安全教育工作[J].课程教育研究,2019(37):198.

[5]宋智慧,舒相达.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平安和谐的蓝天:麻阳苗族自治县富洲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侧记[J].湖南安全与防灾,2019(3):44-45.

作者:刘建 单位:重庆市綦江区东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