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小学教育管理机制研究

时间:2022-11-30 08:25:51

素质教育下小学教育管理机制研究

提高小学教育管理水平,必须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出发,在认真贯彻落实小学教育新课程改革要求的基础上,解决小学教育管理机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小学教育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

1.素质教育理念贯彻不到位。小学教育改革,必须要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基本理论,但是,目前小学教师的应试教育思维还过于严重,促进学生升学仍是小学高年级教学的主要任务,素质教育在小学教育阶段还只是一种形式,还没有完善的能够促进学生能力素质提升的教学体系和合理的教学方法,有的学校还缺乏实施素质教育所必需的一些软硬件设施,还有的学校没能围绕学生的兴趣特长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资源配置。小学教育管理机制问题突出表现为缺乏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经验,无法满足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教学需要。2.教学管理思想的相对落后。目前,不少学校都没有科学的教学管理理念,小学教育管理者都还没能树立起服务学生的思想,没能从小学生的年龄与心理特征出发,布置学校的校园环境,不少小学教师对学生的纪律要求过于严苛,处罚教育给学生造成了较大伤害。还有些学校的教育管理机制还存在不适应素质教育的部分,学校教学运行体制仍然强调全面围绕班级授课制的形式进行,忽视了艺术教育、情感熏陶教育中的个性化和个体施教原则,脱离了学生的实际需要。3.学校管理方式缺乏有效性。学校管理工作从本质上说就是对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当前,不少学校的管理方式都没能充分地围绕信息化社会的特点进行深入改革,导致小学教学资源配置形式不灵活,不少学校的管理方式都还严重落后于时展。首先,小学教育管理机制的形式主义问题严重,现有的管理制度不能根据时代特征进行全面修订,没能实现教师、教学资源、学生的紧密结合,教师不会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促进学生的发展。其次,教学管理机制的标准化程度较低,缺乏明确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制约了小学教育质量的提高。

二、完善小学教育管理机制的策略

1.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素质教育视角下,全面提高小学教育管理水平,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小学教育管理理念,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科学地配置小学教育资源,全面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首先,从学生的成长需求出发,完善学校的管理制度,使教师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全面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改革以往小学教育管理体系中不利于学生成长的作息制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其次,重点发挥教师的教学作用,注重配备必要的教学软硬件设备,满足小学教师在信息化环境中开展教育工作的实际需求。最后,鼓励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形成家校共建的小学教育合力。2.倡导民主化小学教育管理。提高小学教育管理水平,必须建立民主化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小学管理机制建设的积极性。小学管理者必须努力营造民主化的管理氛围,改变传统的学校管理绩效考核方式,帮助广大教师树立主人翁意识,注重调动教职工参与校园管理的积极性,创新小学教育管理机制,在优化小学教育管理结构的基础上,发挥所有教职员工的积极作用。为了调动教师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还要引入公平竞争机制,开展学校管理岗位竞聘活动,鼓励教师参与到小学教育管理工作中来,为小学教师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3.要关注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要想提高小学教育管理水平,就必须建立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让科学的教育管理理念指导学校管理者处理学校事务,联合师生的力量,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实现对学生价值观的正确引导。选出一些在某一方面比较优秀的学生,发挥榜样的力量,引导全校师生见贤思齐。学校管理者还要重视提升全体教师的业务水平,引导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使小学教育管理任务得以有效落实,力求在团结一致的氛围里共同执行好国家素质教育的方针政策。

作者:庞伟 单位:黑龙江哈尔滨苏宁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