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桥施工课工学结合课改部署

时间:2022-05-09 10:22:00

道桥施工课工学结合课改部署

1工学结合的项目课程模式

工学结合的项目课程模式是高职教育课程模式改革的科学选择。一直以来主导高职教育的课程模式是学科课程模式,其基础体系是学科体系的知识体系。研究者们常按照学科本身发展的需要进行研究,而不是按照生产或生活的需要进行研究,这就导致学科的发展往往与生产、生活的发展有所脱节,其培养的目标也是以学术型专门人才为主,而这已不符合当今高职类院校人才培养的方向。针对此种情况,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定位就是要针对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提高学习能力,学会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根据职业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分析高职学生职业岗位素质要求,调查路桥专业职业岗位群能力要求,参照交通部行业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按交通土建企业的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桥梁工程的三个工作岗位中完成某一具体的施工工作任务时所需遵守的程序工作过程分别采取了问卷法、座谈会法、直接观察法、某工程项目跟踪法进行了调查,形成了职业行动领域的典型工作任务。

2道路桥梁施工项目课程教学设计

课程设计理念主要包括两个方面:①《道路桥梁施工》课程知识选择与工程实践相结合。通过对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按基于工程施工过程的工作岗位对知识、综合素质、职业技能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对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职业岗位的知识内容进行选择,初步形成了《道路桥梁施工》课程的知识内容。②《道路桥梁施工》课程技能培养与工程实践相结合。通过对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的职业能力培养的需要,按照“项目化教学”课程的开发步骤,确定施工工作过程施工能力和素质。在施工技能培养时采取与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的路基施工、路面施工、桥梁施工等要求的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从而体现《道路桥梁施工》的工学结合的教学理念。

3道路桥梁施工项目课程教学思路设计

根据道路桥梁施工技术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学生必须掌握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所必需的施工应用知识和基本技能,因此确定了《道路桥梁施工》课程的培养目标。分析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岗位的具体典型工作任务,结合本地区情况,通过企业专家、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共同分析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施工职业岗位能力要求与职业素质、知识结构关系,确定了《道路桥梁施工》课程内容。考虑到《道路桥梁施工》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因此采取“工学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的职业能力的培养,因此该课程设置为项目(任务)课程,在教学方法选择时采用模拟教学法、项目(任务)驱动法、工程案例法、现场操练法等进行教学,在教学手段选择时采取多媒体教学手段和传统教学方式结合起来进行教学。对课程教学效果评价,主要是按照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和交通行业测量中级工的行业规范的目标来进行综合考核和评价,最终实现并达到《道路桥梁施工》课程培养目标。

4道路桥梁施工课程教学内容设计

4.1教学内容选取针对性

《道路桥梁施》课程内容的选择主要是针对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专业的教学目标(能力目标)的要求,按照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工作岗位的工作任务来进行选择。

4_2教学内容选取适用性

《道路桥梁施工》课程内容的选择主要是基于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为导向,考虑“工学结合”的课程观,按照职业岗位和职业能力培养的要求,整合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的理论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内容,汲取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标准的内容,构建了以真实的工作任务为目的课程教学内容的模块化课程结构。

5总结

《道路桥梁施工》课程经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近一年的教学实践中,学生对本项目课程的教学都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教学方法先进灵活,知识和能力吸收掌握较好。经院系两级教学督导组检查、听课,认为本课程的教学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的施工职业技能为目的,将传统的教学方式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改革力度大,教学效果好,得到院督导的肯定。

道路桥梁施工课程在依托“2+1”教学模式的同时,通过工学结合课程改革,建立和完善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使道路桥梁施I}B关学科的主要内容在新课程体系的框架下很好的融合,这更好的促进我院高素质应用型路桥人才培养的需要,而且充分利用了企业的优势资源,避免了学校资源的浪费,更节约了学校设经费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