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桥方向毕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3 03:04:41

道桥方向毕业设计论文

一、道桥方向毕业设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组织与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组织者因各种原因没有投入充足的时间。由于学生多,指导老师较少,师生比例较小,一般情况下一个指导老师要同时指导10多个学生,加之很多老师同时面临着上课、科研、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以及评定职称等压力,所以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指导时间不足的缺陷。

2.考核评定方法不够科学严谨。毕业设计考核评定方法过于程式化,一般来说都会分为开题、中期和答辩三个阶段,这看起来还算比较合理,但实际运用中,往往存在三期脱节的现象,即开题后,学生思想很容易放松、拖沓,转眼中期即至,许多人还没有像样的成果可以报告,而中期后,又有很多学生面临找工作和考研复试等事情,所以到了答辩往往是应付了事。看似有用的三期汇报,其实并没有起到真正的监督作用。而在给予考核成绩时,都是以优、良、中等、及格和不及格来断定,其中老师的主观判断和个人感情有时会影响打分,学生则大多并不清楚成绩划分优良的判别标准。

3.软件等客观因素。对道桥方向的学生来说,设计时经常会用到一些专业设计软件,比如纬地、桥梁博士等。从头开始学习新软件需要一段时间,另外因这些软件版本大都是学生在网上自行下载的破解版,因与系统存在不兼容问题只有少部分学生才能安装上,且输出的设计图表显示不规范,需要大量的修改和后期处理工作。更严重的是,使用盗版软件将会面临被追究侵权的法律责任。

(二)执行者方面存在的问题

1.对指导老师的依赖性太强。这可能也是我国学生从小面临的问题,学习与否,怎样学习,都是老师教出来的,缺乏主观能动性,很少有学生主动提出选题方案或想法,都是在等老师的组织和安排,汇报则像考试一样突击和应付的情况严重。一旦老师不给出图纸或者下一步的思路,则停滞不前或消极对待。

2.资料准备不足,专业课程实践的综合应用能力差。有些学生平时成绩还可以,到毕业设计综合运用的时候却往往缺少思路,无从下手。这说明学生的知识面不够,创新思维受到限制,而对学过的各门专业课程又不能灵活地综合运用,所以造成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薄弱,又因为没有施工经验而对计算模型和实际模型之间的转化的施工方法、结构要求及规范等不够熟悉和了解。很多学生查阅资料的能力不足,往往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文献材料,不能很好地利用学校数字图书馆及文本文献,这些都一定程度地影响了设计图表完成和说明书编制等环节的进度。

3.设计内容多而不精,工作量偏大。本校道桥方向毕业设计时间一般安排为13周,虽然看似设计时间充足,但道桥方向毕业设计任务书要求内容较多,主要包括:确定选题方向、方案选择、方案设计及软件出图、计算书编制、专题设计、专业文献翻译、汇集材料答辩等,应该说,整个过程的工作量较大,不少学生因此感到时间仓促,以至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质量不理想。

4.执行者的个人因素。毕业设计的持续时间段一般为3月份到6月份,而这段时间往往也是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繁忙阶段,要参加大小招聘会、面试等,考上研的学生也在该期间准备及参加研究生复试,实际真正用来做毕业设计的时间又被压缩掉几周。再者,因为一学期的设计时间基本全由学生自由支配,学生不能够很好地把握设计进度并按照开题时拟定的进度按时完成,往往前松后紧,指导教师进行阶段性检查前再临时突击进度。

二、解决措施

(一)组织管理方面的措施

1.与施工单位结合,努力克服选题不当或单一。选题对毕业设计来说无疑代表着一个好的开始,选题一定不能仓促,对于组织者来说,应该鼓励学生加强与企业、施工单位的联系,多与工程实践相结合,题目不用太大,可以仅完成工程项目的分支,这样,真题真做,再由施工方管理人员给予实际施工指导。这对于即将毕业的道桥方向学生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这无疑是书本知识和实际施工的有利结合,为他们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基础。

2.组织者时间上的保证。毕业设计期间,组织者应以指导学生毕业设计为主要任务,一定要统筹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不要让过多的其他任务影响了自己在时间上对学生及时辅导的保障。其他任务可提前在毕业设计之前或者之后来集中完成,必要时应增加指导教师的人数。

3.量化考核成绩,减少主观因素的影响。考核成绩应针对设计题目的难易有区别地对待,比如对不同难度的题目分别给出最高分数的限制,或者首先针对不同难度的题目给出一个权衡指数,最后的成绩与权衡指数相乘来确定最终分数。这一点非常重要,既可以提高自主选题的主动性,也使学生对自己的成绩由来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并且还对“都能及格”这一大众化消极观点给予了强有力的回击,真正做到客观、公正。

4.做好软件准备等后勤保障工作。组织者应加强与学院或学校方面的联系,由学院或学校牵头,对经常用到的毕业设计软件应尽量提供正版,或者期限较长的试用版,再由专业人员进行安装指导,对于无法满足提供正版或长期试用版的软件,要由组织者经试用后把最优版本提供给学生使用,必要时应提供安装等方面的指导。

(二)执行者方面采取的措施

1.加强文献检索能力和资料查找能力,对所学内容灵活运用。对于即将踏上工作岗位或新的学习研究阶段的毕业生来说,四年来他们所学的内容也许并不少,但具体运用能力还没有得到锻炼,当然,这也与缺少工程实践有关,而学习实践之余,学生不爱动脑、得过且过的缺点也暴露无疑,且缺少专业知识的延伸,对于相关文献资料的查找能力有限,在遇到困难时往往找不到解决途径。此时,我们可以借鉴研究生阶段的方法,由指导老师加以引导,对所学专业知识进行综合,并由组织者或已经成为师哥师姐的研究生在实践工作和文献查找等方面进行专题指导,以此提高学生的检索技能和知识运用能力。

2.进行时间优化和设计内容优化。对于已具规模的较大的毕业设计,在第七学期末这一阶段,提前交给学生设计任务书或图纸,对于自主命题的学生提前给出选题标准和要求,这样就有效延长了毕业设计的寿命,使大的综合设计题目得以较为细致地完成,并有利于在施工单位做设计的同学提前确定好设计方向,可不必要对大规模工程做整体设计,而是进行切块设计。

3.执行者个人时间的灵活掌握。对于要找工作和考研复试的同学,应及早做好时间上的安排,而不能以任何理由来应付和消极对待毕业设计,这就需要每个执行者对自己的时间做出及早的安排,督促自己把时间限定在计划内,既不影响毕业设计进程,也不影响其他必要的时间安排。

三、结语

道桥方向毕业设计是对学生收集设计资料、制定方案、计算绘图、编写设计文件等方面能力的一次全面锻炼,每一个大四学生都应该认真对待这实战练兵般的毕业设计,每一个指导老师都应当切实对自己指导的学生负好责任。目前阶段遇到的问题,应当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以期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全面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作者:魏海霞 祝杰 王金星 崔芳 程朝霞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