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育中融入隐性分层教育理念

时间:2022-12-19 11:06:00

项目教育中融入隐性分层教育理念

一、项目教学与隐性分层教学

当前,中职学生在初中阶段的学习基础不牢、且偏科现象严重,在基础知识、能力上参差不齐。因此,很多学科都在进行教学改革、尝试推行项目教学。在项目教学中,教师以项目作为学生行动导向,对学生进行分组,小组通过协力合作,自发地学习实践,最终完成项目。而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通过实践获得、巩固学习的知识。项目教学较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自学的主动性和实践的积极性,教学效果显著。

但是,项目教学也有需要完善之处。在项目教学中,项目的实践和考核基本单位是小组,是若干个学生一起完成一个项目。然而,小组的几个成员各有什么样的兴趣倾向?能否领会项目的含义?组员能否相互协调帮助?这些因素都可能给项目带来很大的影响。项目一般是一个综合性很高的任务,涉及多个方面的技能和知识。例如,一个图形图像制作的项目练习,涉及计算机操作、绘画技能、色彩美学、图像处理和创意思维等,小组内的学生对于计算机图像综合知识和技能的强弱,以及理解、思维能力上都存在差异。因为差异的存在,同样一个问题,先进学生可能很快就解决了,而后进学生则可能遇到“吃不下”的困境,这是一个经常碰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承认学生各个方面能力的差异性,解决方法是在一系列环节:设计项目、实施项目、项目评价中,将分层教学方法和手段融入到项目教学中,应用分层评价手段,解决项目内容与学生认知水平和认知心理的矛盾,使所有学生都理解、掌握知识技能,都能通过项目实践提升知识技能,“跳一跳都能摘到桃子”。

隐性分层教学的所谓隐性,是指这种层次差别是不向学生指明的。研究表明,学生对教师的区别对待是敏感的,如果学生知道并且对分层次对待产生了曲解,就会主观上夸大为受歧视的观念,这无疑会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因此,应该将分层教学隐性地融入项目教学中,才能更好地实现教学目的。

二、分层教学思想在项目教学中的应用

1.项目设计时力求项目内容层次化、多元化。布卢姆说:“许多学生学习中未能取得优异成绩,主要不是学生智慧欠缺,而是由于未能得到适当的教学条件与合适的帮助造成的”、“如果提供适当的学习条件,大多数学生在学习能力、学习速度、进一步学习动机等多方面就变得十分相似”。所以要让所有的学生在项目中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能力的分工任务,保证小组的成员都能“吃的下”,就要考虑学生的不同认知水平,在教学内容设计上解决好教学内容和与学生认知水平的矛盾,制定层次化的项目目标,让先进的学生乐于钻研难题、后进的学生能完成基本目标,避免笼统地给项目一个目标,使后进学生对学习产生压抑和畏难的情绪。在项目内容设计上,需要教师分层次地设计项目目标,可以设计发展的项目目标让优秀生探究钻研,还要有更多的基础技能目标让后进生也能获得项目活动的切入点。多元化智能理论告诉我们,学生的智能结构和层次也是多样的,可以设计多元化的项目内容。除了学习内容,还可以加入课外元素,应该让兴趣和能力倾向不同的学生都有机会获得领先的体会,避免一些学生在项目中总是落后,以免挫伤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积极性。

2.小组分组时实现组内分层、差异的分配。小组活动是项目教学的重要内容,小组成员积极地参与项目活动,建构个人的知识,完成个人分工的同时,也促成了小组项目目标的实现。分组时按照就近原则或让学生自由搭配分组,都是不够科学的。另外,组内学生的分工没有规划,更会导致项目合作过程中学生的互动不够,外热内冷,效率低下。因此,做好项目分组工作,是项目小组活动成功的前提。一方面,教师应根据项目内容和能力目标,立足于学生在各个方面能力的实际差异,进行差异化、层次化分组。总的来说,分组遵循“组内异质”及“组间同质”的原则。就学生而言,知识结构和能力差异是客观存在的,重视能力差别,有目的地将有不同强项的学生搭配在一组,有利于激发组内的竞争性;另一方面,教师还要注意组内学生在能力有层次差别的搭配,使得每个小组都有优、良、中的成员搭配,力争分组后各小组的总体能力尽量平衡,为组间公平竞争创造条件。

3.结合分层教学思想做好项目分工。教师是项目引导者,还要做小组分工的监督者,绝不能袖手旁观,做好组内分工环节,是后面的小组项目合作活动能高效、有序进行的保证。各个小组自行分工后必须提交分工责任表,教师对分工表仔细审查,有时要深入到小组中,了解实际情况,这个时候教师可以以“合作者”、“建议者”的身份进行小组分工调整,使无序的组内分工合理化。组内分工,主要依据是组内学生能力倾向差别或兴趣倾向和能力差异,比如图形图像制作的项目活动,布局、手绘、图像处理、项目课件和发言总结都可以以责任制落实下来,增强小组的合作效率。依据学生能力的倾向差异和层次差异,合理化组内的分工,这也是分层教学和项目教学的融合。

4.在项目评价中融入隐性分层的点评方法。在项目评价中,最后的环节是对各个小组的项目进行评比评价,评出最优。评比结果对优胜小组起到很好团结激励的作用,但从程度上,对非优胜组的组员,还有后进学生的情感教育作用还不到位。教师应当留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的表现,在小组评价中加入对个别学生的点评,这样可以让学生觉得教师关注自己的表现。可以在评价中融入情感教育、隐性分层评价的方法,对待后进学生,多一点鼓励,仔细挖掘学生在探究过程的闪光点,肯定他们的进步和成果,使他们树立信心,产生学习积极性。对一般学生,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努力方向,促使他们继续改善。对待优秀学生,则多使用竞争性的评价,指出存在的不足,对他们的要求要放高,鞭策他们继续高标准要求自己。恰到好处的点评能促进先进的学生超越自己,勉励后进的学生重新努力。

三、隐性分层教学与项目教学结合的成效

隐性分层教学思想在项目教学的应用,能为教学带来良好的成效。在项目教学的内容设计中应用分层设计,尽量让处于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在项目中更好地找到活动切入点,让不同能力倾向的学生都有一展才能的机会。在项目实施中采用分层教学手段,有利于老师更好地考查学生的学习状态,激励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在项目活动中增强老师和学生的交互性、学生对项目的参与性。

作为专业教师,应依据学生的实际,积极地营造适合学生学习的环境,做好细致、充分的教学准备,应用各种教学策略,推动学生的学习实践,让项目教学更好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