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中批评艺术分析论文

时间:2022-12-03 09:46:00

班主任工作中批评艺术分析论文

“云南命案”的凶犯马加爵中学时虽然成绩优异,但自私暴戾。然而所有的记录档案中,没有一句对他中肯规劝的话,全都是赞美诗式的“溢美之词”。如果学校和家长在他以前犯下严重错误的时候,予以严厉的批评和规范,可能就不会有难以补救的悲剧发生。所以我们从教育的终极目标来看,学生有了缺点错误时,教师必须进行批评劝告。因为没有批评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缺乏批评的教育是苍白的教育,失去批评的教育是不可想象的教育。那么,怎样才能使批评贴切中听,事半功倍,以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实效呢?多年来的班主任工作实践告诉我,教师必须掌握批评的技巧,使批评富有一定的艺术性,现归纳总结如下:

一、肯定式批评

当年陶行知先生任育才学校校长。一天他看到一名男生用砖头砸同学,遂将其制止,并责令他到校长室等候。陶行知回到办公室,见男生已在等候。陶行知掏出一块糖递给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先到了。”男孩一惊,不敢抬头,接着陶行知又掏出一颗糖,说:“这也是给你的,我不让你打同学,你立即住手了,说明你尊重我。”男孩将信将疑地接过第二颗糖。陶先生又说道:“据我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很有正义感,我再奖励你一颗糖。”这时,男孩感动得哭了,说:“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陶先生于是又掏出一颗糖:“你已认错了,我再奖励你一块。我的糖发完了,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

陶先生的四块糖犹如“神丹妙药”,使批评获得了实效。而这四块糖的主要成分是肯定,这种肯定当然不是对学生缺点、错误的肯定,而是对学生闪光点的肯定,如陶先生从男生的“早到”、“尊重人”、“有正义感”等方面进行肯定,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打开了学生的心扉,为后面的“醒悟”、“认错”奠定了基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成长中的学生犯错误更是在所难免,教师对其多一份肯定,就是多一份尊重,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在尊重、理解、关爱中成长起来的学生才会真正自尊、自爱、自强。因此,教师批评教育学生时。应先表扬其优点,肯定他的长处,最后再说:“如果你在------方面注意一下,就更好了。”这种批评方法学生较容易接受。

二、暗示含蓄式批评

有些教师对有过失的学生,往往直来直去地责备,或声色俱厉,狠狠训斥一顿。虽然这种批评也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往往容易刺伤学生的心灵,引起学生的反感,因而不是比较高明的方法。比较高明的方法是充分运用智慧,不把学生缺点直接说出来,而是用某种方法去暗示,如用委婉幽默的语言暗示等非常规的方法,甚至非批评的方法,让学生心悦诚服,使批评教育收到理想的效果。

我班曾有位男生有早恋的苗头,当我了解到这一情况时,本想把他找来狠狠地批评教育一番,但考虑到这位学生自尊心极强、善于思考、多方面比较成熟,对自己的过失可以达到自我醒悟。我便对他含蓄暗示“世界万物各有时节,过早地成熟,就会过早地凋谢。我们既然是在春天,就不要去做秋天的事。”“青少年学生应慎重、理智地和负责任地处理男女同学之间的关系。”“父母都是农民,尽管家庭情况不怎么好,为啥还要省吃俭用供我们读书?”这位学生听后表示要走出“早恋”的圈子。后来他果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考上了理想的高中,最后还考到了重点本科。通过暗示含蓄式批评,既能保护学生的自尊,给他(她)反思过错的机会,又能逐步养成学生自知自律的习惯。

三、迂回式批评

对于学生的错误,正面“进攻”,有时适得其反,事与愿违。这时教师如果暂时不理会学生的错误,绕个弯,先将目标放在与其有关联的另一个问题上,再逐步接触实际,最后就能“不战而胜”,达到批评错误的目的。

有一次我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发现有学生抄袭作业,此风不刹,危害极大。于是,在班会课上,我严肃地说:“据说某某班有学生不懂装懂,投机取巧,竟然抄袭别人的作业,这种行为和小偷有什么区别呢?”接着我引经据典,大谈抄作业和给别人抄袭的危害,和同学们一起找出抄作业的原因并提出解决的办法。然后话锋一转,说:“我不知道这种事情在我们班有没有?”稍微停顿,环顾四周,目光有意在“问题学生”身上多停留一下,最后说:“我相信我们班的同学都是明事理的,是不会做出这种愚蠢事的。”这样处理,效果果然很好。

四、因势利导式批评

孙子曰:“善战者因势利导之。”学生犯错误,往往是由于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自控力较弱有关。所以,教师对于学生的错误可因势利导,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发展趋势,将其引导到积极健康的方向上来。

如:马上要参加体育比赛的学生因为横穿跑道使集体荣誉受到损害,作为班主任,你是严厉地训他一顿再让他去比赛,还是什么也不说就挥手让他比赛?如果选择前者,势必影响比赛成绩,这种结果并不是我们所需要的;如果选择后者,反而会让他更加忐忑不安。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我会告诉他,老师理解他急切的心情,但毕竟侵害了集体的荣誉,必须罚!不过如果比赛成绩好,可以将功补过,老师相信你能做到!比赛结果可能也会令他垂头丧气,我还会告诉他,你尽力了就是最好的成绩!集体荣誉需要每个人尽力维护和争取,你做到尽力就行了!这样一来,我相信这位学生以后决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了。

五、“冷处理”式批评

对于学生思想矛盾激化产生的冲突,应采取冷静“降温”,减少冲突所导致的震荡。因为在学生和老师都冲动的时候,难免“暴风骤雨”、对双方都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因此,教师应保持沉着和智慧,善于发现矛盾焦点,转移“热点”,待双方情绪都稳定下来,再选择合适的时机和方式加以处理。

一次,两位坐在一前一后的男生在课间为了点小事大打出手,看着他们面红耳赤、气愤难抑的样子,我压制住心中的怒火,没有作任何的回音,只是叫他们回家后把这件事冷静地想一下,明天再来找我谈这件事。第二天到校后,他俩就来到我办公室,各自主动向我承认了错误(其实他们只不过是为了多争点所谓的“地盘”而已),并保证今后不会再发生类似的错误。果真,从此以后他俩“化干戈为玉帛”,在学习和生活中互帮互助,成为了一对很好的朋友。

批评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也是一门高深的艺术。要想获得批评教育的实效,教师除应掌握以上的技巧之外,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批评面要窄

批评的学生少,“火力”才能集中,道理才能讲清。如果批评面大了,树“敌”过多,其实是把自己推到了学生的对立面。从学生方面看,他们认为,反正大家都挨了批评,又不是我一个,有什么了不起,法不责众嘛。个别捣蛋的学生还可以趁机兴风作浪,使师生在心理上产生隔阂,滋生对立情绪。所以在批评时,首先应肯定大多数,要把大部分学生拉到你这一边。最好不要讲“你们班成绩最差”、“看你们就不顺眼”等之类的话。

2、批评要有“度”

俗话说:“话过三遍如稻草。”世界万事万物都要有一个合理的尺度,超出这个尺度,事物就要朝相反的方向发展了。当学生犯了错误时,教师要就事论事,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揪着同一问题不放,苦口婆心地劝诫,结果换来的往往是学生的无动于衷和麻木漠然,要不就会产生反抗心理和行为。因此,在批评教育过程中,批评要有一个合适的“度”,即不要“唠叨”,最好一次过错,就批评一次。

3、批评要因人而异

由于学生性别、性格和生活经历的不同,他们的心理特征也就不同,他们对待批评的态度往往大相径庭。所以,教师在选择批评方式时,应因人而异,一把鈅匙开一把锁。一般而言,一些年龄较小,思想单纯的调皮学生,他们生性好动,自控能力差,往往吃硬不吃软,对于他们批评的方式可以直接一些;而一些年龄偏大,性格倔强,品格和成绩都比较差的后进生,对于他们,教师一定要讲究批评艺术,尽量不直接点名批评,尤其不要在有女生的大众场合公开批评;对女生的批评,不但要注意态度,更要讲究语言的分寸。

4、批评要因地而异

教师在正式场合批评教育学生时,应严肃、庄重并充分展示平等姿态,说理和批评要清晰而委婉,有分寸,尽可能注意学生身上的长处和闪光点;而在非正式场合,不妨自然随意、坦诚些,以情说理,真诚相待地直陈缺点,热烈而诚恳地辩论,都会使学生感到关心和爱护。

5、批评要因时而异

一般来说,情感流露由浅而浓,讲理由浅入深。情投后才宜叙理,理达时又须情深意长。在学生还未从情感上接纳教师时,大摆道理,只能是言者谆谆而听者藐藐。而一旦感情相融达到一定火候,却理未或理不明,则容易坐失教育良机。

6、批评后要进行心理补偿

人喜听赞美之辞,挨了批评心理多少总有怨气,时间久了,积少成多,就可能滋生对立情绪。所以教师批评学生以后,不能和学生赌气,而应及时给学生消气,顺气,再鼓气,即所谓的心理补偿,如进行谈话补偿、提问补偿、帮助补偿等,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老师没有鄙视他。

总之,不管什么形式的批评,都必须以爱护学生为前提,以不伤害学生的自尊为原则,以唤起学生的自知为目的。只有这样,才能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