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09-07 05:28:00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一个信箱架心桥

泰安卫生学校报箱的显眼处有一个特殊的信箱——校长信箱。校长信箱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根据信件反映问题的性质,或交给有关校领导、科室办理,或提交办公会研究解决,保证了校长信箱信函件件有落实。

一次,校长信箱收到一封学生反映门诊部夜间值班人员经常不在岗的信件,校领导几次夜间查岗也证明了学生反映问题的真实性。学校立即召开办公会,对门诊部的有关责任人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进一步严肃了纪律,规范了管理。不久,校长信箱又收到了一封表扬门诊部同志工作认真,服务热情的信件。学校抓住这两封信件,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了一场“两种态度,两个结果”的大讨论。通过大讨论,广大教职员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后勤围着教学转,教师围着学生转”的责任感。校长信箱在学校领导与广大师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一日一言警世语

在泰安卫校每个教室的黑板右角都有一小块特殊版面——每日一言专栏。学生把自己喜欢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或自己人生的座右铭写在上面,每人一天,一日一言,班级将每天的每日一言搜集整理后,学校团委还定期进行评比表彰。为了把这个栏目办好,学生经常查阅资料,阅读书籍,点点滴滴中积累了丰富的写作资料,走进了古今中外专家、学者、仁人志士高层次的文化氛围之中,体味到了人格、意志、信念的伟大力量。

一月一课增信念

泰安卫校有一所业余党校,十几年来,一月一次党课,从未间断。业余党校的社会实践丰富多彩,天外村景区、干休所、部队军营都是他们的大课堂,他们的足迹走遍了城市、农村、企业和学校。如今,业余党校已成为播种共产主义信念的神圣殿堂和学校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辐射源。现在每年报名参加业余党校学习的学生达500多人,他们中有的在校期间就加入了党组织,有的怀揣着业余党校的结业证书到新的岗位上去继续追求他们的光荣和梦想。

一届一堂撼心灵

泰安卫校的毕业生在校期间除了经常受到法制教育外,都听过一堂特殊的法制教育报告会。这不是一堂普通的报告会,它是学校领导专门与有关部门联系,特意为每一届学生都安排的一堂服刑人员的忏悔。忏悔者声泪俱下,台下的学生往往也是泪流满面。学生荡涤了思想深处的尘垢,掂出了法律的分量,悟出了在法治的国度,只有学法、知法、守法,才能担当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重任。

一年一度知神圣

每年“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泰安卫校都要为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护理专业毕业生举行授南丁格尔帽、传递烛光仪式。庄严神圣的气氛中,护理界老前辈把洁白圣洁的南丁格尔帽带在她们头上,把火红的烛光传递到她们手中。此时此刻,学生明白捧在自己手中的也不仅仅是一支红烛,那是一颗火红的、纯洁的爱心。一个参加完此项仪式的学生说:“当《爱的奉献》的音乐响起时,当圣洁的护士帽带在我头上时,当火红的蜡烛传递到我的手中时,我唯一的感觉就是职业责任的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