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基教学能力培养论文

时间:2022-05-25 03:06:00

三基教学能力培养论文

摘要:基于对教育学的最新研究成果,随机抽取一定量的学生为样本并进行深入对比实验研究,得出了较为科学的结果,同时分别从生理机制和心理因素对其进行相应的评价。最终目的是为今后的中学体育教育改革的深化,提供一些科学性的参考建议。

关键词:体育教学;能力培养;生理机制;心理因素

中图分类号:G807.0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0-520X〔2002〕0038-02

所谓:“三基”即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在体育教学中应重视三基与能力的结合,这对发展学生的智能,克服传统的“注入式”教学形式,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习自觉性、积极性,提高人才质量也有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各中学对体育教改都做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三基”与能力培养结合的问题,探讨得还不充分。因此,笔者认为在这方面进行研究是有必要的。

1研究对象

本实验对象为我校男生。其中初三(一、二)两个班,每班分别45人,共计90人,为实验组。初三(三、四)两个班,三班为40人,四班为37人,共计77人,为对照组。

2研究方法

采用等组法,用相同的课时计划,不同教案。对照组仍按传统方法进行,实验组开学就按本文主题进行教学,主要方法多在练习间隙和课间休息中进行。

3研究内容

(1)课前(开始部分)提问、抽查。请学生出列讲述上次课的内容以及主要的动作要领。

(2)请学生出列当“一分钟教师”,做示范重述教师所讲的要领和基本知识。

(3)教师与学生做正误对照示范,集体观察、分析、讲评。

(4)练习组之间的相互分析、讲评。

(5)在规定区域内自我练习和集中抽查相结合。

(6)复习项目,由学生示范讲解,教师提示、补充。

(7)进行技术要领测试及一般常识的测试。

4结果与分析

实验结果表明,教学方式不同,效果有着明显的差异。以背向滑步推铅球技术教学为例,按学校规定的教学计划,每周2学时,共计18周教学,实验组与对照组所表现的成绩是不同的,实验组成绩更优于对照组(见表1)。

表1铅球成绩对照表

4.1生理机制

从运动生理学角度看,运动技能的形成过程,是在多种感觉机能参与下同大脑皮层动觉细胞建立的暂时的神经联系。因此,实验组在学习知识、技能的同时贯穿了能力的培养,客观上创造了学以致用的条件。学生不仅要学会动作,还要会运用的知识进行讲解、示范和分析,这样就迫使学生认真听讲,注意观察。主观上也加强了感觉、视觉等大脑皮质各种机能的兴奋,有利于建立正确的技术要领和精确分化,易于区别动作的正误。

从加强学习目的性教育,充分调节主观能动性看,教师采取诱导、鼓励学生进行讲解、示范等实际操作,是一种新型的条件刺激,有利于强化第一和第二神经信号系统的作用,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充分调动积极性。同时,促使大脑皮质中枢有适宜的兴奋性,便于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很好地掌握运动技术并有助于对技术环节和细节的分化,加速运动技能的形成过程,从而提高技术动作的实效性,促进成绩的提高和身体素质的增强。

4.2心理因素

要加强“三基”教学与能力培养的结合,把学生从传统“注入式”、“满堂灌”的教学形式中解脱出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发展其智力,增强他们的信心和责任感。新型的教学形式为学生克服腼腆、怕出洋相等心理造就了良好的条件,使学生敢于出列争当“一分钟教师”,从实践的体验中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许多学生在课后反映说:“这样的课很新奇,不枯燥,有兴趣。”有的还说:“想不到体育课除了能增强体质,学到知识技能外,还使我们的讲话、观察和分析能力得到了锻炼。”

思维是语言的基础,语言乃思维的表达形式,所以思维中枢须有良性的兴奋状态,这样就形成了动手与动脑,边练与边想的有机结合,对正确掌握动作,保持记忆,克服遗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教学效果也就好。与此同时,通过技术要领和一般体育常识测试,以及课外作业的布置等,加强了教、学双方的信息交流与反馈,及时地发现问题,采取对策,使课的设计和教学任务的完成更趋于合理与协调。

5讨论

(1)“三基”教学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只有长期坚持,贯彻于各个教学环节的始终,都能取得理想效果。

(2)对学生在能力上的要求不宜过高、过急,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区别对待。以诱导、启发、鼓励、提示为主,并遵循教学原则,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3)教师要善于抓住技术动作的关键进行示范、讲解、分析。同时,语言的亲切简练、生动形象,对激发学生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参与实习操作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国林.试论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及其培养[J].中国学校体育,1999,(5).

[2]杨洪波.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的基本原则与途径[J].中国学校体育,1999,(6).

[3]朱应明.对体育课上诱导学生运动兴趣的研究[J].苏州大学学报,1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