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学前教育教学创新研究

时间:2022-12-24 09:15:16

高师学前教育教学创新研究

一、教学过程及评价

1.多色相的配置

(1)基础知识类似色:

在12色色相环中,以一个颜色为基准色,把它左旋或右旋90以内的颜色定为类似色。对比色:在12色色相环中,以一个颜色为基准色,把它左旋或右旋间隔在120至150之间的颜色定为对比色。互补色:相对180的颜色为互补色,即位置彼此相对的一组颜色。

(2)作业:

完成用类似色、对比色、互补色关系配置的作品。第1步,将全班分成3组,确定以黄色为基准色,纸张大小为8开。第2步,指定第一组为类似色组,负责制作2张基准色色纸、10张不同的黄橙色色纸、10张不同的橙色色纸、10张不同的红橙色色纸;第2组为对比色组,负责制作2张基色、15张不同红色、15张不同红紫色色纸;第3组为互补色组,负责制作2张基准色色纸、15张不同紫色色纸、15张不同的黑白灰色纸。第3步,将每张8开色纸剪裁成小色块,每位学生都能获得32张不同的类似色小色块、32张不同的对比色小色块、17张不同的互补色小色块、15张不同的黑白灰小色块。第4步,将这些不同色彩的小色块拼贴在8开大小的纸面上,其中无彩色色块主要用于对比强烈的配色,最后完成作品。

2.学习评价

本课题采用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等手段。在作品完成后,各组组长分享本组涂色和拼贴的方法、疑惑和收获;对本组中效果最好的作品进行讲解和评价,同时评价其他组作品。教师则从造型元素、色彩关系以及是否体现了材质美三个方面评述学生作业。

二、评析与反思

本课题教学呈现为单一色相的配置和多色相关系的配置两部分。

1.单一色相的配置

这部分中首先讲解色彩三要素知识。学生通过改变单一色相的明度和纯度,认识色域的宽广,理解色相、明度和纯度的关系。

2.多色相关系的配置

在多色相关系的配置中,课例把12色色相环分为类似色、对比色、互补色三种关系。在以黄色为基色的情况下,类似色配置限定为黄、黄橙、橙、红橙色。在此基础上改变明度和纯度,形成不同的黄橙、橙、红橙色后,自由拼贴色块,完成作业。对比色、互补色与上述方法类似。

此外,由于互补色是对比强烈的色彩关系,所以笔者要求第三组涂画了15种不同的黑白灰来调和。整个教学流程下来,学生制作出了画面效果各异且美观的作品。笔者布置任务后,学生开始在小组内讨论、达成共识,并马上进行操作。同时,学生拼贴画面时利用了包括色纸、描笔、油画棒等材质,突破了单一的材质表达,丰富了对于材质的认识。

总的说来,此课题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创造力。如果仅仅教授色彩知识,学生的认识和体会则不深刻;若让学生先造型后填色,又使没有美术基础的学生受制于造型,迟迟不敢下笔;若让学生根据设定好的线稿涂色,就失去了生动的课堂氛围和团队协作。相反,在学生认识了基础知识后,通过小组协作,就强化了学生的合作和创造意识。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教育有其特殊性,不同于专业美术教育,也不同于一般美术教育。基于这样的认识,学前教育专业需要怎样的美术教育?如何在较少的课时情况下,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满足学生职业需求?这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领域。

作者:赵奎林单位:四川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