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思考

时间:2022-04-17 11:22:15

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思考

1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接受继续教育的重要性

首先,专科类医学院校本身在办学层次、师资、教科研水平等方面,与本科类医学院校就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而图书馆的有效利用是完善和提高专科类医学院校师资、教科研水平、办学层次等各种差距的一种最有效的方法。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自身的专业知识、服务理念及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到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再开发和再利用。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进行继续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其次,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迈入了信息化的时代。面对社会信息环境的变化,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在图书馆的服务工作过程中,逐步要实现资源的信息化,管理的计算机化,以及资源的网络服务。如果图书馆馆员不能够接受继续教育,就无从实现对广大师生进行良好的服务。克鲁普斯卡娅曾经说过:“图书馆员是图书馆事业的灵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社会的发展,客观上也要求图书馆馆员要接受继续教育。再次,就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自身的环境来说,人力资源的配置也并不是很合理,存在着职业意识、团队合作能力欠缺,团队整体专业知识能力及服务意识不足的现象。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也应从人力资源的角度出发,尽量实现“人职匹配”,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个图书馆馆员的才能,加强图书馆馆员队伍的整体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图书馆在高校教科研工作中的价值。加快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的方法可以是通过“请进来”的方法,就是通过各种渠道,引进图书馆方面的专业人才,让他们来带动学校整个图书馆馆员的发展。也可以通过“走出去”的方法,分阶段、分层次的派出本校图书馆馆员出外学习考察,进而能够将学习到的经验结合自己学校图书馆的实际情况进行活学活用,提高本校图书馆馆员的专业知识技能、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这些方法,都是图书馆馆员进行继续教育的手段。最后,就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来看,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人们越来越相信只有终身化的学习,才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作为高校图书馆馆员也应该拥有这种接受继续教育的意识,才能够适应环境的发展需要。

2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的现状

2.1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自身继续教育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首先,专科类医学院校的图书馆馆员由于长时间地从事图书管理工作,工作本身的重复和单调给图书馆馆员增加了职业倦怠感。加上这种工作本身不像其他工作那样比较快地给人们带来成就感,所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图书馆馆员自身发展的积极性。其次,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很多是非专业出身的,他们选择这份工作很多情况下是出于被动性的。这样,他们对这份工作就缺少那种源于学科的热爱。而且,很多人觉得由于客观性的因素,放弃了原本自己的专业,来从事图书馆馆员的职业,觉得自身的价值没有能充分地发挥出来,职业的效能感、成就感、幸福感降低。对这个职业缺少奉献精神,也很难将这个职业和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联系起来,所以,在这个领域发展的积极性也不是很高。再次,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的馆员自身的发展途径模糊,没有一个比较具体、清晰的规划。凡此种种,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自身进行继续教育的积极性。

2.2专科类医学院校的管理层对图书馆的管理工作重视的程度不够

专科类医学院校的管理层对图书馆的管理工作虽然有一定程度的重视,但是从整体上来看,重视的程度还是不够的。专科类医学院校的管理层本着提高办学层次、办学水平的理念,对于图书馆的硬件建设方面,是比较重视的,在资金投入方面,也会给予一定的倾向,比如图书馆的扩建、藏书量的增大以及网络资源的购买等等。但是,在软件建设方面,比如,图书馆馆员的继续教育这一块的投入还是远远不够的。专科类医学院校的图书馆要想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必须要重视图书馆的发展。这包括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双层建设。如果缺少了软件建设方面的发展,那么硬件方面的资源优势也是无从利用和发展起来的。所以,专科类医学院校的管理层应当重视图书馆的再建设,想办法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充分调动图书馆馆员的积极性,让他们通过继续教育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提高服务理念和服务技能,同时,要增加图书馆馆员的职业成就感和职业幸福感。

2.3对于图书馆馆员的继续教育方法过于单一

有的专科类医学院校虽然意识到图书馆馆员素质的重要性,对他们也开展了继续教育。但是继续教育的方法过于单一,大多局限于学校内部自我培训。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走出去学习的机会相对较少。这主要是限于学校经费的限制,以及学校管理层管理观念的限制,使得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很难有机会像一线教师那样走出去学习一些先进的知识。再有,现在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的工作量一般比较固定,如果出去学习,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工作与学习的矛盾也需要有机地调和。

3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的内容

3.1专业理论知识及业务技能的学习

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很多是非专业出身的,他们学科背景比较复杂。而能否胜任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图书馆基础理论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因此,对图书馆馆员进行文献学、图书馆学、信息检索以及图书馆网络服务等理论知识方面的继续教育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图书馆馆员这个职位的具体职责,有助于他们了解文献收集、分类的具体标准,掌握书刊借阅的基本方法,更好地提高服务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再有,图书馆馆员在业务技能方面也要接受继续教育。这包括图书馆进行网络化管理的各种软件运用的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的运用以及信息的处理、文献具体的检索等具体的关于图书馆管理的操作技术。

3.2与专业知识相关的各类学科知识的补充和学习

由于图书馆是馆藏各种文献知识的场所,所以就决定了图书馆馆员的工作性质是为各种各样需求的人员进行服务的。良好的图书馆馆员应该根据阅读对象的要求,尽可能准确而迅速地向其提供有效的阅读资源。要做到这一点,图书馆馆员必须要对馆藏资源了如指掌,并且熟悉各类学科的知识。从这一点上,图书馆馆员在学好专业理论知识及业务技能的同时,还应该利用各种方式和途径不断学习与专业相关的各类学科知识,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而不要觉得图书馆馆员的工作内容很简单,就是简单的借借还还。其实任何工作都是一样的,我们在看到工作的表象的同时,应该看到工作中深层次部分的内容。具体表面性的工作也许每个人都会做,但表象下面深层次性的工作内容只有我们静下心来,仔细琢磨和研究才会有质的提高。图书馆馆员在为阅读者提供具体性服务的同时,应该想到如何更有效地提高服务,更有效地把图书馆馆藏资源介绍给需要者,使图书馆的效用最大化。

3.3图书馆馆员职业道德的学习和强化

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的学科背景比较复杂,很多馆员并非专业出身,而且,他们从事的这份工作很多情况下也并非他们真正喜欢和热爱这个职业,而是客观环境使然。这种情况下,图书馆馆员职业道德的学习和强化就显得至关重要。只有图书馆馆员真正喜欢这个职业,才能对这个职业产生兴趣,进而热爱它,并且在实际行动中积极地遵守图书馆馆员的职业道德,并努力在工作中找到这份职业给自己带来的成就感、幸福感和效能感。

4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方法与途径

首先,专科类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以及学校领导应该意识到图书馆馆员接受继续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是社会和时展的必然。在现代社会,任何人都要有不断学习,接受继续教育才能更好地适应职业的发展要求。所以,一方面,学校应该为图书馆馆员提供有利条件,让他们能够接受继续教育,不断完善自身的理论、信息、网络、技术技能,以便更好地为广大阅读者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请一些图书馆方面有研究的专业人员,为本校图书馆馆员进行各种新知识、新技术的指导。通过这些工作,让图书馆馆员意识到,自己从事的职业,并不是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认识到接受继续教育,提升自己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其次,作为图书馆馆员自身,要热爱自己从事的职业,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在职业中找到乐趣,并且要认识到自我素质和水平的提高的重要性。在图书馆馆员这个职业领域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提高自身继续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利用好各种现有资源,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技术。再次,学校应该努力营造图书馆馆员接受继续教育的学习氛围。可以通过建立图书馆馆员定期的自我学习和不定期的集体交流研讨制度,共同提高,在工作的环境内,营造一个大家乐于学习,积极进取,相互提高的氛围。图书馆馆员的继续教育是人力资源再开发的重要环节。每一个图书馆馆员都应当积极争取机会,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不断的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作者:张淑珍工作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