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如何培养学生阅读习惯

时间:2022-02-11 09:01:37

家庭教育如何培养学生阅读习惯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不断发展,社会各界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众多学校已采用家校共育的教育方式。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对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学生引起重视,如何让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也是当前探讨最多的课题。学校与家庭要两手抓。本文主要对家庭教育中培养小学低段学生阅读习惯进行探索,以期帮助学生实现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家庭教育;小学低段;阅读习惯

家长通常都会有“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观念,家庭教育远比学校教育更重要,家庭教育决定着小学生的一生。学校教育是在家庭教育基础上让小学生能够接收知识、塑造人格。所以,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养成一个良好自觉的阅读习惯,掌握教育的方法和策略才是家庭教育的根本。

一、在家长陪伴下感受阅读乐趣

通过收集各种文献以及关于阅读教育、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不难发现亲子阅读是小学生最喜爱的一种阅读方式。在父母的陪伴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想必这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虽然现在很多家长的工作繁忙,但也要抽出哪怕一小部分时间陪伴小学生,走进小学生的世界中去,与小学生一起成长,感受亲子之间的乐趣。阅读的方式有很多种,要想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就要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入手,尤其是小学低段的小学生,他们的思维方式、心智尚未成熟,刚刚从幼儿园步入小学。这一跨度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小学要比幼儿园更有局限性,学习的压力一天比一天大,小学生正是处于贪玩的年龄阶段,作为父母都希望能给小学生一个快乐的童年生活,但是学习知识更为重要。在现代化的今天,有很多家长早已有让小学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意识,有的家长甚至从学龄前时期就开始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因为阅读能够使小学生在理解能力、表达能力以及思维能力等方面有所提高,阅读能够积累更多的知识、认识更多的汉字,还能学会运用词句搭配进行表达,使小学生从小养成热爱阅读的良好习惯,拓展小学生的知识视野,从而提升他们的阅读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与小学生之间一定要养成亲子阅读的习惯家长可以认真倾听小学生阅读,在小学生阅读过程中不要打断,等阅读完毕后进行评价,评价内容要以鼓励支持为主。小学生在阅读中出现一些问题要耐心纠正和完善,家长要亲自给予示范,树立良好的阅读榜样,尊重小学生的想法,帮助小学生建立自信心。另外,父母在家庭中要给小学生创造阅读的环境,每天可以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家人一起看书、阅读。在阅读完毕后每个人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用简单精练的语言陈述阅读内容,说出自己的想法,相互之间交流沟通。在陪伴小学生阅读的过程中,家长也要有意识地去引导,站在小学生的角度提出相关问题,并与小学生共同思考和探究,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沉寂在阅读的海洋之中。

二、共同探讨阅读内容,培养阅读思维

在日常陪伴小学生阅读过程中,为了能够让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家长一定要肯下功夫,放下手机、电脑,把时间投入对小学生的培养上,一定要相信在小学生的教育问题上,只要付出肯定会有收获。阅读的方法有很多种,家长要敢于大胆尝试。培养小学生的同时也在提高自己,由家长为小学生朗读,让小学生懂得认真倾听,在朗读内容中找到重点内容。家长要富有感情的朗读,吐字清晰、用心体会,相信在小学生的心中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小学生都喜欢善于模仿,尤其是模仿父母的一言一行,所谓言传身教,身教比言传更为重要。想要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增强,作为家长要起到表率作用,自己先做到,坚持下来,在小学生身上肯定能看到闪亮点。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学生,记忆力非常强,家长在培养小学生阅读过程中,可以从教材着手,低年级语文课本中所学的课文比较简单,家长可以为小学生朗读课本中的文章,不仅让小学生在朗读中得到锻炼,还能产生提前预习的效果,加深他们对课文内容的印象,养成阅读习惯的同时,也养成了提前预习的好习惯。家长与小学生之间要增加沟通,可以采用双向提问的方式,也可以相互朗读、全家分段朗读等,也可以在家庭中举办一些朗读比赛的活动。每个人选一篇自己喜欢的文章参与比赛,相互之间提出问题,及时改正错误,相互鼓励和支持,提高小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小学生的阅读思维。在当前家庭教育中,家长对阅读的重视度越来越

三、绘本阅读,拓展阅读视野,积累丰富的知识

在当前家庭教育中,家长对阅读的重视度越来越高,阅读书籍能够让小学生识别更多的生字词、掌握这些词组的用法、练习口语表达和写作表达,对扩展语文认知、培养语言思维、推动文化底蕴等具有诸多影响。因此家长必须要掌握良好的阅读教学策略,让小学生乘起阅读风帆,奔向未来理想。因此,为了能够加强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要共同培养、共同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挖掘小学生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品行,让他们能够爱上阅读,沉浸在阅读的世界中,让阅读书籍能够带给他们快乐,在快乐中收获知识,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绘本一直伴随着小学生的成长。日常生活中,父母在给小学生选择绘本的时候也要下一定的功夫,不能跟风盲从,要结合小学生的性格特征、兴趣喜好来选择适合小学生的绘本,否则小学生不喜欢也没有耐心和兴趣进行阅读。小学生处于不同的年龄段,就要结合不同的绘本内容和成长需要来选择绘本,如选择一些带有童趣色彩的,吸引小学生注意力的“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绘本。长此以往,让小学生童可以在阅读中找到乐趣,发自内心地愿意主动去阅读,而不是被强迫阅读。这样的阅读方式,不仅能够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让小学生获得更多的快乐和安全感,还能培养小学生的阅读习惯,锻炼他们的专注力,有助于他们身心健康成长。例如,家长在对《我永远爱你》这一绘本进行阅读指导时,便可以让小学生从中体会到,爱是可以用来战胜死亡的痛苦,促使他们能够对旁人及时、大胆地说出“我爱你”。这个绘本对小学生生命教育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又如,家长可以为小学生选择一本《种子去哪里了》绘本,绘本中主要讲解了种子的外观和结构,种在地里后的生长过程。经过一年四季的变化,当初埋下的种子如今结出果实,这一过程是如何变化的。家长可以采用问题的形式来引导小学生的思维,想象一下大自然中植物的生长规律,小学生可以进行激烈的探究和摸索。绘本中有丰富且色彩鲜艳的图片,小学生通过观看能够辨别种子之间的不同。在父母的陪伴下可以共同收集相关材料,一起来动手绘画制作手工,不仅能够学到知识,还能提高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

四、结语

现阶段,教育部门对家庭教育以及小学生的阅读培养深受重视。父母在家庭中需要扮演多重角色,做好小学生人生路上的领路人和指明灯。在培养阅读习惯的过程中,家长要以身作则,坚持阅读,锻炼小学生的各项能力,如语言表达、逻辑思维、思想认知等能力,让小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有助于小学生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郭雨鑫.家庭教育中亲子阅读活动的困扰与建议[J].科教导刊(下),2020(18).

[2]李学钰.家庭教育中孩子阅读能力的培养目标及价值取向探析[J].智力,2020(18).

作者:宋波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威海高新区沈阳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