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对厌学心理的影响

时间:2022-06-23 10:40:47

家庭教育对厌学心理的影响

[摘要]针对家庭教育影响下中职学生厌学心理问题,以中职学生为研究对象,首先设计并开展家庭教育厌学心理问卷调查;然后基于有效问卷调查数据,运用IBMSPSSStatistics23软件,进行数据可靠性和有效性分析、16个显著性题项描述性分析以及10个特征值较集中成份因子分析,从而获知影响当前该院校中职学生厌学心理五大家庭教育问题;进一步结合学生青春期典型心理特征,给出五条相应策略,以改善家庭教育影响下学生厌学心理状态,为当前该院全体中职学生学习提供帮助,也为全国其他中高职院校学生家长疏导学生厌学心理问题给出指导性建议。

[关键词]家庭教育;厌学心理;中职学生

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强调进一步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1]。近年来,家庭教育受到学者广泛关注和进一步研究,形成大量学术成果[2-3],其中部分学者深入讨论中职类学生家庭教育研究[4]。另外,由于社会、学校以及家庭等多种因素影响,学生厌学已成为普遍存在现象,其会造成学生一定程度的精神压力,甚至引起身体不适症状,然而考虑厌学心理研究相对较少[5],且针对中职类学生的厌学心理研究关注度更低[6]。而兼顾考虑家庭教育和厌学心理两交叉学科,探讨家庭教育对中职类学生厌学心理影响研究近乎空白。因此,本文着力开展家庭教育对中职学生厌学心理影响及对策研究,不仅为改善中职学生厌学心理提供科学教育指导依据,而且填补了国内家庭教育和厌学心理两大交叉学科关于中职学生研究缺失。

1.家庭教育厌学心理调查设计问卷

通过前期调研,国内外家庭教育相关文献查阅,参考国际认可度较高的家庭环境量表、家庭功能量表、父母养育方式评价量表、家庭功能评定、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量表等,整理出对调查问卷研究有帮助的指标体系;基于归纳后指标,运用访谈法,对厌学问题突出中职学生进行12道题目针对性采访;最后依据访谈结果,征求教育心理专家、老师、学生及家长意见,并再次进行归纳整理。以世界公认成熟量表为设计依据,家庭教育厌学心理调查问卷维度被分为家庭背景、家庭教育观念、家庭教育方式、家庭教育内容、家庭教育环境、学习非认知因素、厌学心理等七类。在七大维度下,对题项进行预调查,并再次根据预调研被试者反馈意见进行修改,确定了因素的划分和归类,并利用问卷星-在线网络平台设置家庭教育厌学心理量表调查问卷。问卷以选择题目为主,分为家庭背景和正式量表两个部分;其中,正式量表由六个维度构成,每个维度下设两至三个因子,每个因子有两到三个选择题目。题目叙述表达清晰,无引导性提问。除家庭背景外,正式量表计分方式采用Likert五分量表法。

2.家庭教育厌学心理调查问卷数据分析

2.1家庭教育对厌学心理影响信度分析

为萃取六个维度中各因素内题目一致性程度,采用IBMSPSSStatistics23软件的克伦巴赫(Cronbach'salpha)信度系数完成问卷可靠性测量。其中,调查问卷的实际样本总数是491个,缺失值为1,占比0.2%,有效记录为490个。六个维度和各因素的同质性系数在0.795,表明问卷的一致性信度较高,测量结果较为可靠。如表1所示:

2.2家庭教育对厌学心理影响的效度分析

采用KMO和巴特利特统计量来测量效度,KMO值为0.748,大于0.7,说明样本抽取是合适的。而Bartlett球形检验卡方统计量的观测值为4967.968,自由度为496达到显著,显著性水平(相伴概率)p=0.000,也说明各题项之间相互联系,提取公因素是有条件的,该问卷适合做因子分析。如表2所示:

2.3家庭教育对厌学心理影响的描述性分析

对研究的32个指向性题项进行描述性统计,统计指标包括样本数、最小值、最大值、均值、标准差和方差。经过对原始表整理计算,并对所得数据进行降序排列,并分析排序后数据前十位和后六位。调查学生厌学程度问题,分别位列第一位和第六位,其数据均值达到了3.86和3.67。父母经常责备孩子学习,往往会导致学生厌学情绪爆发,其表现为上课玩手机、睡觉常态化、思想抛锚。中职学生学习态度题项,均值分别为3.78、3.63,位列第二和第七位,说明中职生没有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没有正确认识自己,态度不端正,遇到较难课程就抄袭他人作业。描述性对后六位数据分析表明,教育态度问题所得均值最低,数值为2.31。说明父母对孩学习情况不慎了解,督促力度较小。关于亲子关系问题均值是2.64。说明父母日常对孩子关注程度不够,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如表3所示:

2.4家庭教育对厌学心理影响因子分析

因子分析旋转后解释方差,中间Total栏为十个成份旋转前特征值,其值从5.758到1.119。右边Total栏为旋转后的特征值,其数值较中间Total栏有所变化且相对集中。总体来说,旋转前与旋转后的总特征值并没有发生改变,他们对主成分分析累计贡献率均是62.245%。如表4所示:经过碎石图,未旋转成份矩阵分析后,论文得到了旋转后的成份矩阵表。与旋转前的因子矩阵相比,旋转后的因子矩阵有显著差异,其负荷量明显向0和1的两极分化。通过Varimax旋转后得出探索性因子,然后根据量表内容对其命名,分别得出贬低式厌学因子、高期望逆反因子、大压力厌学因子、多活动优越因子、家庭教育认可因子、重名利要求因子、家庭氛围因子、缺沟通期待因子、参与爱好好问因子、差理念粗暴因子等共计十个因子。

3.影响学生的厌学心理家庭教育问题

3.1贬低式教育致厌学心理显著

青春期中职学生,内心渴望被亲人认可、家人尊重。当取得一些成绩时,他们最期待的是家长的关注与鼓励,以此来满足内心发展的需要。然而,在传统家庭教育中,家长崇尚“贬低式教育”,通过打击孩子自尊心、自信心,试图让孩子取得更优异成绩。长此以往,中职学生对未来迷茫,对前途悲观。一旦遇到难懂专业课程,长期处于自卑状态的学生就会自暴自弃,抱有“破罐破摔”心态,表现出抄袭他人作业等厌学现象。

3.2高期望、大压力致逆反厌学心理强烈

随着社会竞争,就业压力日益增加,每个家庭都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为孩子谋划好归宿。由此,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起,到父母对学习成绩要求越来越高。父母对孩子教育成长过程中超越孩子实际学习能力高期望表现,早已使得孩子在同龄人竞争中身心俱疲,不堪重负。学习对他们而言“兴趣黯然”。进入中职院校后,基础课不减,专业课程难度增加。父母再以高期望,大施压态势要求,更使愧疚于父母的他们背负更大心理压力,导致放弃努力,进而产生厌学心理,甚至与父母爆发强烈矛盾冲突。

3.3重名利、缺沟通问题突出

养育孩子过程中付出精力、倾注心血,父母期望成果得到检验。而“别人家的孩子”就成为父母眼中的参照物,盼望着自家的能够出类拔萃、独占鳌头。于是,孩子成为“炫耀”的筹码,用以满足父母虚荣心、好胜心,从而获得心理成就感。然而,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特质,对比“别人家的孩子”的优点后,就剩下了对自家的“恨铁不成钢”。严要求,再攀比,如此反复,扭曲的名利意识不仅伤害的是孩子自尊心、自信心,而且导致了孩子拒绝交流,不愿沟通,整个家庭因此陷入默然。

3.4教育理念差、方法粗糙

当下素质教育,令父母头炸的高频词汇“学习”二字,已经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父母陪写,爷奶接送,辅导班刚完,又是兴趣班、奥数班应接不暇。然而,奔波中父母只是为了让孩子“学”,却忽略如何帮助他们“习”。父母没有帮助孩子树立正确学习观,又怎能让其在学习方法和策略上更胜一筹。对中职学生而言,父母或由于教育文化水平限制,或迫于生活压力掣肘,无暇过问孩子学习,只是关注成绩,唯分数是从。孩子一旦犯错或学习不好,父母常常单刀直入,棍棒加身,打骂就是家常便饭。在教育方法中过于专制、粗糙,给他们带来了不小心理伤害。

3.5家庭条件优越、氛围一般

新世纪小康生活使中职学生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条件优越、居住环境舒适、娱乐活动泛滥。但是,也养成他们安于现状,好逸恶劳坏习惯。一遇到学习困难,就会自动放弃、退缩不前。“怕吃苦”成为了有着厌学心理中职学生的代名词。此外,父母关系失和,经常性为小事争吵不断。中职学生自小缺乏安全感,时常担心被抛弃,容易变得敏感、多疑。在学习过程中,经常胡思乱想,导致心理压力较大,无心学习,最终跟不上知识内容,直至厌弃学习。

4.家庭教育对学生厌学心理影响对策

4.1践行赏识教育

践行赏识教育,改善中职学生厌学心理,要求父母以实际情况为基础,既善于发现孩子优点,也能承认其不足。在与孩子建立平等和谐关系基础上,父母给孩子指明发展方向,并真心维护其自尊心,以此满足青春期特殊阶段心理需求,来帮助孩子逐渐建立自信。在赏识孩子行为过程中,表扬要具体、适度。具体赏识可以帮助孩子扬长避短,激发他们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适度的赏识则避免他们内心脆弱,经不起挫折。取得了一定成绩后,父母要及时关注并予以肯定,激励他再接再厉,强化学习成果。

4.2期望值、施压的度与学习能力相适宜

父母正确分析孩子学习能力,了解其性格特征、认知水平及学习状态。依据客观实际,把握青春期成长规律,来确定孩子期望值与学习能力相适宜。期望太高,容易使孩子丧失自信,望而生畏。期望太低,又显得没有挑战性,达不到教学目标。因此,期望值建立要分阶段、渐进式进行,父母根据孩子每个阶段学习能力、思维方式、情绪表达,灵活调整期望值。随着学习能力提高,父母在不动声色中提升对学生期望,并使其乐于努力达成目标。同时,父母在孩子施压度的把握上,要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在恰当压力下,不会使学生处于高压崩溃边缘,又能让他们时刻警醒自己,提高学习效率,发挥学习主观能动性。

4.3言传身教,加强沟通

父母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媒介。孩子以父母为榜样,潜移默化“复印”父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遵循轨迹寻求发展。父母在言传身教中发扬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善于学习等优秀品质,可以建立孩子对父母信赖感、崇拜感、权威性,使其对学习生活产生长远影响。另一方面,父母要主动、善于和孩子进行沟通,经常站在孩子视角去分析问题,拉近心灵距离,了解其内心想法,并逐步疏导厌学心理,要让他们从苦学、厌学变为喜学、乐学,从根源解决学习问题。

4.4转变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

家庭教育不得法会使学生学习热情减退,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的转移。因此,父母转变教育理念,主动学习新知识,研究新理念,提高教育能力和管理水平,从而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树立正确学习观。专业知识较强家庭,父母可陪伴孩子学习、共同讨论,增强学习自信心。对于无法帮助其学习的家庭,父母不要破坏孩子学习状态,尽量多参与孩子业余爱好,培养好问精神。最为紧迫的是,父母要改进教育方法,切忌用简单粗暴方式,殴打、责骂、强迫让孩子认同父母观点。只有父母“不靠嗓门靠道理,不靠棍子靠示范”,讲究教育方法,经过循循善诱,耐心指点,才能使不良行为得以纠正。

4.5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家庭氛围

父母为孩子提供优越经济环境不易,就更不应该娇惯孩子,而要利用好现有经济条件,为他们准备专门学习场所,创建安静学习环境,营造上进学习氛围。只有营造良好学习环境,才能使中职学生专心致志,屏气凝神好好学习。此外,营造良好家庭氛围也无比重要,保持和谐夫妻关系,心平气和处理好家庭事务,尤其是不要当着孩子面争吵解决家庭矛盾。

5.结语

中职学生厌学心理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必须依靠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努力,相互配合,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取得最终胜利。尤其要强调的是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要求家长以学生现状出发,能够赏识孩子、换位思考、言传身教、平等沟通、转变理念、改进方法,营造氛围,切实减轻学生心理负担,逐渐增强孩子学习兴趣,让中职学生从苦学、厌学变为喜学、乐学。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J].中国德育,2015(22):6-9.

[2]刘崇磊.家庭教育现代化中学校的角色和功能[J].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40(20):19-21.

[3]邢晖.班主任有效指导家庭教育的策略[J].教学与管理,2020(02):14.

[4]周婷,陈新欣.培育时代新人,办好中职教育,从家庭教育抓起[J].职业,2020(04):20-21.

[5]任胜涛.青少年厌学现象的成因及心理辅导机制构建[J].中国青年研究,2016(04):90-94+102.

[6]周长虹.中职学生厌学成因分析与预防机制研究[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9(09):172-173.

作者:李文渊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