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育教学设计与应用

时间:2022-06-23 10:36:55

计算机教育教学设计与应用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已成为学校教学的重点,新课程的改革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变得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因此教学设计也应该发生一些变化。计算机课程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信息时代也对学生的信息素养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如何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及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成为当下研究的重点,基于项目实操的计算机教育教学设计在这种背景下诞生并快速发展起来,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可以提高教学效果。由芦静蓉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的《新编计算机教程与实验》(Windows7+Office2010版)一书,目前被众多高校作为计算机基础课程教材。实践表明,该书可以与项目实践教学设计完美结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计算机综合素养。

基于项目实操的计算机课程教学设计,要求通过相关培训来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既要注重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又要注重学生通过实操来进行学习,信息技术与实践课程的整合是提高教师信息素养的有效途径。在信息技术与实践课程的整合中,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可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从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反思、课堂评价四个方面不断完善教学设计,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创新教学结构和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培养学生素质,提高教师信息素质,应对信息时代的挑战。教学过程中要将学生置于课堂的中心,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及主观能动性,教师要将自己定位为教学的助手,也是对整个教学组织负责的不可或缺的推动者。另外,教学过程中要确定教学目标,特别是每一个章节项目实操教学目标的选择。计算机课程具有理论性、思想性、系统性和逻辑性,这就要求教师要有效整合课程理论体系、教材和教学体系及典型的代表性项目。项目选择还需要师生之间的积极沟通和协商,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避免教师的随意性。针对应用型高校“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以及应用型高校计算机项目教学法的研究与实施,根据项目内容的不同性质,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教学效果。

该书共分7个模块,首先系统介绍了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探究了计算机的操作系统———Win-dows7,然后对日常生活中常用的Office2010办公软件应用进行了讲解,主要包括用于文字处理的Word2010、用于数据处理电子表格的Excel2010和演示文稿制作的PowerPoint2010,最后对计算机网络基础及应该建立的信息安全意识和应该遵守的职业道德进行了系统的讲解。该书包括的内容并不多,但是实践性很强,教师在每一章节的教学过程中,可选用特定的项目让学生进行动手实操。如,在讲授Word2010文字处理应用时,教师可选用一篇计算机相关论文让学生进行实操练习,自己则作为指导者在一旁观察学生所遇到的问题并及时给予帮助,引导学生自己解决,让学生能够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进而达到提高信息综合素养的效果。再如,教师在教学演示文稿制作的Power-Point2010应用时,可在课上指导学生针对某一主题来设计PPT,并对学生的作品进行一对一评价,让学生了解自己作品的优点及缺点,并做出改进。

总而言之,随着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对人才创新能力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促使高校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作为教学重点。计算机学科为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更应该为社会输出综合素养较高的创新型人才。时代的不断发展迫使高校计算机教学作出改革,基于项目实操的教学设计为提升高校计算机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途径,应该引起高校的广泛重视。《新编计算机教程与实验》(Windows7+Of-fice2010版)一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教学过程中可以与项目实践有效结合,适应高校计算机教学发展的新要求,以及国家对计算机的教学目标和培养目标,深度探析了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融入项目实践,为高校计算机教学提供了重要的实例借鉴,有助于提高高校计算机教学质量,以及高校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信息素养。基于项目实践的实操训练结合该书的理论学习,学生不仅可以锻炼计算机基本办公技能,巩固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而且可以培养日后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的基本能力及创新能力。因此,该书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高校计算机学科的教师开展项目实操教学工作,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作者:田怡 赵昌兵 单位:重庆市合川教师进修学校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