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和谐亲子关系家庭教育探索

时间:2022-02-18 10:38:40

提升和谐亲子关系家庭教育探索

摘要: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在分析影响和谐亲子关系的家庭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注重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注重言传与身教、注重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注重孩子生理与心理需求的家庭教育模式,以便减少中学生与家长之间的冲突,促进孩子全面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亲子关系;家庭教育;亲子沟通

中学生正处于“心理断乳期”,这一年龄阶段的学生生理和心理急剧发展,极易表现出一些特殊的行为和心理特征[1]。因此,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对促进中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实践意义。

1影响和谐亲子关系的家庭因素

1.1家长的性格特征。家长的性格对自己与子女的关系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一般来说,热情、有爱心的父母更容易与子女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他们较易接受新理念,对孩子也较开放民主;暴躁、专制的父母较难与子女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倘若他们不加控制地将各种工作压力、生活压力产生的不良情绪释放到家庭中,不但会造成紧张、压抑的家庭氛围,更会将这种“负能量”传染给正在成长的孩子,造成不和谐的亲子关系。1.2家长的教育方式。家长的教育方式、生活习惯一直在持续的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中学生的独立意识逐渐增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逐渐形成,对问题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和处理方式。家长应鼓励孩子参与家庭决策,鼓励孩子独立思考,给予孩子更多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从小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和自理能力。如果此时,父母还一味想着如何去控制孩子,对子女进行严厉惩罚和过度干涉,这样势必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增加父母与子女的冲突。1.3亲子双方缺乏沟通。信息缺乏是形成亲子冲突的主要原因之一。最新调查显示,初中生与父母的沟通方式较为单一,且与父母沟通最多的内容为学习和家庭琐事。不少家长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而关于孩子的身体发育、心理健康、情感变化、兴趣爱好、人际交往等内容,却沟通甚少。由于沟通困难,导致亲情的疏远,甚至导致家庭矛盾不断升级,亲子关系紧张。

2基于提升和谐亲子关系的家庭教育模式探索

2.1注重创造良好家庭环境。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民主的家庭氛围对提升和谐的亲子关系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2]。家庭环境是孩子的“后天遗传”。家长可以为孩子创造一个居室布置整洁、色彩素雅谐调的生活环境,并且可以在孩子的学习桌子上贴一些座右铭或曾经获得的荣誉等,以此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同时,家长要把孩子视为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在人格上要平等相待,对孩子正当的行为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有不良的行为要讲明道理予以制止。父母还应适时地和孩子一起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亲近自然、亲近他的同龄人,在活动中增进与孩子的感情,增加家庭成员之间的凝聚力。2.2注重自身言传与身教。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是巨大而无可替代的,他们是孩子发展的实际参与者。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父母刻意地、有意识地要求、培养孩子的努力,会被自己不经意间的自我放纵而轻易抹去。我们每一位家长都要做到避免苍白的说教,身体力行,为孩子做出表率,并要适当的、有意义的注意自己的性格方面的缺陷,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修养,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实际行动去感染子女,发挥积极向上的榜样力量。2.3注重与孩子沟通交流。有效沟通是解除亲子冲突的重要途径[3]。在与孩子沟通时,父母需耐心的倾听孩子的声音,注意发现孩子谈话中的闪光点。父母可通过短信、写信、谈心、打电话等形式与孩子交流,也可以牵着孩子的手一起散步、一起慢跑、一起购物、一起旅游,在轻松愉悦的活动中与孩子谈话,一起解决问题。父母还可以经常邀请孩子参与家庭决策,参与家务劳动,让孩子体验到父母的爱与责任,使孩子有一种平等感、亲切感,渐渐形成“倾诉烦恼,分享快乐”的互动沟通模式,拉进与孩子的心理距离,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和责任感,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和谐发展。2.4注重孩子生理与心理需求。通常在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生理需求较为敏感与关注,殊不知,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人,需要独立思考并且还有各种各样的心理需要。父母应适当减少外面的应酬,在孩子成长的关键年龄,给予孩子温情的陪伴与关爱;尊重孩子的意见,给予孩子更多的选择机会;给予孩子一定的信任和足够的心理空间,不要时时刻刻盯着孩子的考试成绩,尊重孩子的隐私与意愿,让孩子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地,这块领地可以是自己的一间小卧室,也可以是一张属于他的写字桌,让孩子与自己相处,自我反省,自我修正;给予孩子真诚而又及时的鼓励,多赞扬孩子努力的过程或方法,激发孩子内在的兴趣和激情,陪伴孩子共同成长,形成和谐的亲子关系。

3结语

为促进和谐的亲子关系,家长应注重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注重言传与身教、注重与孩子沟通交流、注重孩子生理与心理需求。总之,对“和谐亲子关系”的家庭模式的探索不会就此止步,会以此为突破口,去拓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进行更深入、更系统的探索。

参考文献:

[1]刘蓬.初中生与家长沟通现状调查研究[J].价值工程,2010(02).

[2]陈衍,陈新宇.亲子关系研究进展[D].贵州师范大学,2010.

[3]陈鹤琴.家庭教育与父母教育[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

作者:马莉莹 单位:江苏省苏州中学园区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