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寄宿制家庭教育问题分析

时间:2022-12-25 08:48:47

小学寄宿制家庭教育问题分析

【摘要】家庭教育对儿童发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健康安全关护、学习习惯保障、个性品质塑造、生活方式建构等四个方面,对一些家庭教育缺失的学生,生活指导教师完全有能力发现研究并能找到一些相应的对策,以家庭形成合力,形成良好的氛围,使学校的生活老师替代父母,学校的宿舍区替代学生的“家”,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学生的家庭教育的不缺失,从而使全体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达到全面育人的目的。

【关键词】寄宿;家庭;方式

武威市民勤县南关小学寄宿制管理办学模式已成为全县学校办学的一大亮点,得到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得到广大学生家长的拥护和社会的广泛好评。由于我校招收农村的学生,家长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很多学生家长为文盲,他们无力也无心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认为孩子有学上,有饭吃,还会有什么心理问题。在住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中,我校教师的管理工作相当复杂,对学生操的心、出的力都是相当多的,但是由于缺失家庭教育已经造成学生的心理及行为问题,如果在学校教育中只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升学成绩,而忽视行为习惯、心理健康教育等等,会使学生的矛盾更加集中、更加突出,从而使其受到无形的伤害。因此,住宿学生在健康成长过程中缺乏家庭教育。

由于家长所掌握的知识、经验、技能的深度和广度的限制,家庭成员之间的道德面貌、文化素养和教育能力的不一致性、不平衡性,使得我校住宿学生的家庭教育存在一定的问题。鉴于寄宿制学校学生缺乏必要的家庭教育,本人认为对寄宿学生的家庭教育问题有必要作一研究。我们提出的寄宿制学校学生家庭教育功能补救理念的理论依据是:儿童成长的全面关怀环境不可缺失,不同教育主体要共同努力创设有利于儿童发展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该理念的核心主张是:以寄宿制学校为主体,依托政府部门、社会力量支持,共同补偿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部分功能。它的价值追求是:对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学习支持、社会认知、生活际遇等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关护,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全面发展。但我们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管理上力求规范科学,总结好宝贵的经验,才能取得更好的办学效益。我们的主要做法是:(1)我校学生都来自农村,家长自身文化水平不高,无力辅导学生,寄宿制班开设早、晚自习课,教师轮流值班辅导学生,为他们解疑答难,解决了家长的难题。(2)家长在外地工作的无法照顾子女,更无法辅导学生的功课,寄宿制吃住在学校,不仅有老师辅导,还有学校领导兼职生活老师照顾其生活,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3)寄宿生全天在学校,许多事情需自己动手解决,从而提高了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培养了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4)师生平等的教育思想落到了实处,师生同吃同住,教师全程跟踪服务,在班级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动态,帮助教育学生更及时,解决问题更快捷。(5)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竞争环境和合作学习的氛围,也体现出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师生平等,学习方式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6)学生作息时间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学生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早锻炼,课外活动使得学生不仅学习得到保证,而且能使学生克服一些不良习惯,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总之,寄宿制小学教育已成为一种趋势,其为解决农村现实教育问题提供了一种有效模式。但这种教育模式下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因此,地方政府以及学校、教师、家长必须共同努力,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从而不断地提高办学水平,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马范文.家庭教育投资的重要性和可行性[J].教育评论,2001年05期

[2]张佩云.家庭教育应重视对孩子的情商培养[J].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01年S1期

作者:陈丽丽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南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