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中音乐教育的德育研究

时间:2022-12-25 08:47:12

职业教育中音乐教育的德育研究

摘要:音乐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重要部分,对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在素质教育大潮的推进下越来越明显,而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音乐教育的重视度还不够强烈,使得职业教育中音乐教育的重要作用正在弱化,鉴于此,本文就职业教育中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作简单分析,再从几个方面探讨关于职业教育中音乐教育德育功能的实现途径,以供相关人士参考交流。

关键词:职业教育;音乐教育;德育功能;实现路径

在职业教育的工程中,音乐的德育功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是给学生道德情感的启发,还会帮助学生提高艺术的修养,更是直接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一、德育功能的意义

第一、帮助学生形成高尚的到的思维。从长远的人格培养目标来看,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不完全取决于智力的优势,其中大部分是成分是来自道德的思维方式。而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涉及了生活的各个方面,在音乐教育的过程中,千姿百态的生活方式展现在学生面前,能够使学生直面真善美,从而提升判断是非的能力,形成健康向上的思维方式,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第二、培养学生的道德行为。学生的文明行为是道德思想在形式上的具体表现,这是一种区别于内在的外化行为方式,职业教育中的学生在通过不断完善的音乐教育后,形成优秀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再通过一定的社会实践表现出来,就会成为影响社会道德导向和社会风气的标杆,实现音乐教育的最终目的。

二、德育功能缺失的现状

(一)不重视德育功能。很明显,在目前,很多职业学校的音乐教学体系组织中,根本不会去考虑学生的艺术发展,只是一味地挤占音乐教育的课堂时间,抢占学生音乐学习的机会,来给其他学科的应试学习创造更多的时间[1]。这样的结果,就直接导致音乐课程可有可无,完全摒弃了音乐教学的重要性。而且关于音乐课程的管理、设置等等方面也就会长久搁置,导致音乐课程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逐步弱化,使得音乐课程没有办法起到良好的德育效果。  (二)教师能力欠缺。在音乐教学的发展中,职业教育的音乐教师水平、教学能力还有待提高。首先来说,音乐教师数量十分缺乏,就导致音乐教师的教学门槛低,专业水平弱。其次,学校管理部门,甚至是其他学科的任课教师都认为音乐教学不重要,就形成了一种音乐无用论的风气,使得音乐教育的成效不显著,所以在对音乐教学的教学队伍上没有高质量的要求,因此,管理部门不肯花费财力物力聘请优秀的音乐教师和采购高水平的教学设施,这样学生的音乐素养根本没有办法得到提升。(三)缺失教学评估。职业教育中音乐教师的存在可有可无,使得音乐教学的教学评价也全面缺乏。在音乐教学每个关键的过程中,引不起学校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使得教师的教学水平没有办法体现,音乐教师也就没有办法提起教学的兴趣,久而久之,音乐教学的成效和功能根本没有办法显现出来。这样的音乐课程的教学全都是在走流程状态,没有真正实现其想要实现的目的。

三、德育功能的实现路径

(一)加强理论指导。德育功能的实现需要德育理念的指导,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绝对坚持德育理念的方向,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道德思维方式。首先,要帮助学生塑造健康的身心,只有健康的身心,才能促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才能让学生保持初心,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其次,要积极地学习他人的长处,要借鉴优秀的音乐教育理念,吸收、包容不同的音乐教育风格,完善、创新自身的音乐教学体系,将优秀的音乐思想和实际的教学过程融合在一起,完成音乐教学的德育功能最大限度的学生服务优势,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最后,可以利用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建设丰富、活泼有内涵的趣味性音乐网站,通过网络的力量加强学生道德理念的深入理解,实现音乐教学的德育功能[2]。(二)完善教育制度。要进一步完善职业中学音乐的教育制度,就要从音乐教学的各个方面入手。首先,从课程设置上来说,要实现因材施教和分层施教,音乐教师要根据学生的需求、心理特点、实际年龄逐层划分,再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要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教学角色的相互转变,让学生的主导逐步地位上升,让教师的领导地位逐渐削弱,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其次,可以设置具有特色的音乐教学方式和教学活动,比如,举办歌唱比赛,再比如举办歌词朗诵,音乐原创赛事等等,这样可以让学生自觉地参与到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来,潜移默化地实现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最后,要全面提高音乐教师的素质,音乐教师的专业能力和道德水平直接决定了音乐教学的成效,因此,学校要不断组织与音乐教学相关的培训课程,以便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为德育功能的实现提供保障。(三)创新教学模式。音乐教学和其他学科的教学一样,要想适应素质教育的大潮流,就必须不遗余力地坚持教学模式的进一步创新。音乐教学的创新,需要教师在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上融入先进的时代元素,需要通过民族音乐魅力的全面展现,才可以进一步陶冶学生的情操,促进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使得学生培养出高尚的精神品格,实现音乐德育功能的价值。

四、结语

音乐教育是培养学生德育功能的重要环节,作为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课程,应该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全面重视,积极探索有效的音乐教学的模式,与此同时,学校管理者加强音乐教学师资力量的投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这样,音乐教育的发展才能更好的进步,音乐教学的德育功能才能更高的服务于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

[参考文献]

[1]李志远.职业教育中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及实现路径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23:77-81.

[2]戴清英.高中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及其实现路径[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06:60.

作者:杨琼 单位:河南省商务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