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在学生品德发展的角色扮演

时间:2022-07-17 08:55:20

家庭教育在学生品德发展的角色扮演

【摘要】家庭教育在德育中具有重要作用。家庭教育具有早期启蒙性、连续持久性、潜移默化性的主要特点。在对孩子的品德教育中,家长要做孩子生活中的倾听者、情绪上的调控者、前行路上的引领者。

【关键词】家庭教育;学生;品德发展

1.家庭教育的内涵与特征

(1)内涵。家庭是一个由婚姻与血缘关系组成的基本单位。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产生于人类的生产劳动,是传承社会文化、传递生产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的基本途径。它包括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位老师。由此可见,家庭教育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广义的家庭教育是指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实施的一种教育。本文基于家庭教育狭义的内涵,即家庭教育是指在家庭生活中,家长(主要是父母)对家中年幼者(也就是子女)的教育和影响。(2)特征。早期启蒙性。每一个人从出生就生活在家庭中,并且受家庭环境的濡染和熏陶,在生活中的基本技能、文化知识水平、待人接物方面都会受到家庭的影响。与此同时,家庭成员所具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会通过生活的各个细节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且由首因效应产生深刻的印象,影响他们今后对是非对错的判断。连续持久性。在学生品德发展方面,家庭教育具有连续性、持久性、全面性的特点,它在对学生影响的深度和广度上也是其余两种教育形式无法代替的。孩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在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上无一不受到父母的影响,家长的教育伴随孩子成长的整个过程,所以说家长是孩子终身的老师。家庭教育是伴随孩子一生的,家庭中父母长辈的教育是深远持久的,家长根据学生成长的身心特点,随时以不同的方法应对孩子出现的各种状况,这种持久性、连续性的教育似乐曲般宛转悠扬、循序渐进,更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潜移默化性。心理学上说:人是一种善于模仿的动物。在家庭生活中,父母未经丝毫掩饰、强烈真实展现在子女面前的言行就是最直接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孩子的行为举止。榜样学习法是品德教育的一种重要教学方法。研究表明,孩子最擅长以身边的长辈如父母、教师等为榜样,会下意识地模仿其言行。而这种影响,似细雨般绵密无声、潜移默化。

2.家长在孩子品德发展中的角色

基于家庭教育具有早期性、连续持久性、潜移默化性等特点,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甚至是不可替代的。原生家庭的诸多因素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并在其性格中有所体现。如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等。成人往往认为孩子不懂这些事,但其实孩子一直“看在眼里”。有时候大人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对孩子身心发展都会产生影响。所以,在孩子的品德发展中,作为家长要学会扮演一些角色。(1)倾听者:倾听沟通。在日常生活中家长首先要扮演的角色就是倾听者,引导孩子学会倾听以及与人沟通。家庭是最基本的社会单位,孩子作为社会中的一分子,除了拥有良好的自身修养之外,学会沟通是至关重要的。家长首先要多多倾听孩子的表达,因为那些不仅仅是家长眼中的“童言”,而且还是孩子最本真的心灵,因为信任所以诉说。若家长不重视甚至在这些时候否定孩子,那么就会失去这份珍贵的信任。在孩子情绪不对的时候可以像朋友一样(即平等和谐)和孩子聊天,敞打开心扉,这样家长才会更好地了解孩子,给予孩子理性的建议,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给予关怀,与他们分担痛苦,分享喜悦。这个过程也会帮助孩子养成学会倾听、与人沟通的良好习惯。(2)调控者:情绪调控。情绪因素是影响孩子品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家长要扮演好引导孩子合理调控情绪的角色。首先要教会孩子平和接纳自己的情绪,不论是正面情绪还是负面情绪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如恐惧让人意识到危险的存在,愤怒也是一种力量,等等。其次要引导孩子正确调整情绪,比如在孩子压力大的时候陪孩子运动散心,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情绪转移。要鼓励孩子有效表达情绪,否则积累的情绪越多,压力越大。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是不利的。最后要引导孩子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在孩子有好的改变或取得成绩时,及时鼓励孩子,这会极大地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还可以通过艺术兴趣爱好的培养、体育锻炼等引导孩子保持和创造快乐的情绪。(3)引领者:品德先行。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影响往往在德育方面多于智育方面。所以,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孩子良好品德的引领者。随着时代的进步,国民文化素质水平逐渐提升,智育培养越发低龄化,胎教、早教已成普遍。无论如何,良好的品德才是做人的根本。做人做事,心正意诚才能不断前行。生活中的很多小事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品德发展。叶圣陶先生说过:孩子的心灵本就是一张单纯的白纸,你在上面画过什么,便会呈现什么。例如在生活中,家长的一次失约会让孩子离诚信远了一步,家长的一次乱扔垃圾会让孩子离尊重他人远了一步,家长的一次半途而废会让孩子离学会坚持远了一步,所以,作为家长,教育孩子的前提是约束自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是千万别给孩子做了负面榜样,因为影响一样是深远的。

作者:夏晨曦 杨淑萍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